遼寧加強全省開門營業賓館等住宿場所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6 15:52:23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2月5日,遼寧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向各市委市人民政府、沈撫新區管委會、省指揮部各成員單位和省(中)直各單位發出《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全省開門營業賓館等住宿場所管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全省賓館、酒店、民宿、客棧、招待所、療養院等各類開門營業住宿場所(以下簡稱“賓館”)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受假期延長、春運返程、工作返崗等因素影響,做好賓館疫情防控工作任務十分艱巨。各地黨委政府、各部門要進一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根據當前全省疫情防控態勢,加強開門營業賓館等住宿場所管控,阻斷疫情感染渠道。

  《通知》強調,各地要認真落實屬地責任,切實加強監督管理,為一線管理人員配備必要的防護用品,做好自身防護。堅持條塊結合、抓點擴面、看門管人,做到關口前移、網格管理、覆蓋到位,全面落實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措施,切實做好開門營業住宿場所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體管控措施。制定規範了《全省開門營業賓館等住宿場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工作流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期間賓館開門營業情況日報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期間賓館外來入住人員登記表》。

  實行賓館分類管理。各地要根據市場需求,確定本地區疫情防控期間開門營業賓館名單,經報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同意後對外公開發佈,同時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備案。已指定接待湖北等疫情高發區人員的賓館繼續按照原相關管理規定認真執行;其他開門營業賓館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嚴防疫情擴散問題發生;報備名單之外的賓館,一律停止經營,嚴禁在疫情防控期間擅自營業。

  落實賓館主體責任。各地開門營業賓館要切實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防控主體責任,做到“五個加強”,即:加強對入住人員的信息登記管理,加強對敏感地區客人的防控,加強對來訪人員的管理,加強對客人的疫情防控宣傳,加強賓館區域消毒、員工防護和應急事件處置。各賓館要對入住人員嚴格執行信息登記、體溫測量、防疫提醒等工作,詳細記錄人員基本信息、手機號碼、來自何地、所乘交通工具、離店後去向、是否去過敏感地區以及自身是否曾經發熱等情況。嚴格按照衛生防疫部門有關要求做好各項衛生防疫工作,加強賓館對客區域及後臺操作區域等關鍵場所的衛生保障,增派保潔人員,加大清潔頻率。所有賓館一律不得承接各類大型活動,取消一切群體性宴席、集會等人員集聚型活動,關閉賓館內部游泳池、健身房、洗浴及娛樂活動等人員密集場所。

  壓實政府監管責任。各地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強化責任擔當,層層壓實責任,切實加強開門營業住宿場所監管。要對開門營業賓館和非開門營業賓館,及接待湖北人員賓館和非湖北人員賓館實施分類監管,精準施策。一旦發現入住人員有體溫異常情況,及時報告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按照“四早”要求妥善處置。

  《通知》明確,疫情防控期間,全省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在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指揮下,負責轄區內賓館疫情防控的監管工作,督導開門營業住宿場所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期間,各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要加大對賓館疫情防控工作的巡查檢查力度,公安、商務、衛生等部門要積極配合,切實形成聯防聯控機制,確保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通知》要求,要加強疫情信息報告。各地可進一步細化賓館入住人員登記信息,及時準確報送和傳遞入住人員相關信息,發揮信息共享優勢,同時要注意做好個人隱私信息的保密工作。2月5日12時前,各地將本地區確定的疫情防控期間開門營業賓館名單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備案。2月5日起,全省實行開門營業住宿場所疫情防控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各市和沈撫新區管委會要分別指定1名聯絡員,于每日15時前向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報告賓館疫情防控情況,遇到緊急情況隨時報告,嚴禁緩報、瞞報、漏報。省文化和旅遊廳負責收集匯總各類信息,按要求向省防控指揮部報送,並每天在廳官網公佈動態。(責編 孝媛 湯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