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責任擔當 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08 20:04: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瀋陽市生態環境局黨組將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認真履職、上下聯動、主動作為,全體黨員幹部衝鋒在前,勇挑重擔、無私奉獻,強力推動了疫情防控期間環境監管工作順利開展,確保了涉疫情醫療廢物無害化處置率實現100%。

強化責任擔當 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瀋陽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檢查醫療廢物無害化處置情況  供圖 瀋陽市生態環境局

  週密部署,嚴格落實“四有”

  有實施方案。瀋陽市生態環境局第一時間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下設五個工作組,制定了1個全局總方案和6個子方案。領導班子全線壓上,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情況,及時採取行動,重點崗位全員上崗,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有指導意見。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制發通知,全面梳理醫療廢物和醫療廢水管理節點,細化管理內容,明確管理標準,強化全方位、全鏈條監管。

  有工作清單。瀋陽市生態環境局聘請專家對醫療廢物收集、轉運、無害化處置的全過程監管環節進行評估,確保醫療廢物全鏈條得到有效監管。

  有督查反饋。瀋陽市生態環境局成立6個督導組對全市13個行政區生態環境系統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和醫療廢物收集運輸處置、醫療污水處理設施監管工作開展情況全面督查督辦,確保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強化監管,嚴謹實行“五專”

  瀋陽市生態環境局梳理收集、轉運、處置過程中的各個風險點,制定了完備的監督管控辦法,鎖定接收、轉運和無害化處置“三個關口”,盯住消毒、稱重、焚燒“三大環節”,實行專點貯存、專人負責、專車轉運、專線運輸、專時操作“五專”管理措施。

  認真履職,嚴密實施“三查”

  實施醫療單位大普查。瀋陽市生態環境局聯合市衛健委對全市所有醫療機構實施全面排查摸底,明確全市4842家醫療機構監管屬性,針對其中的243家重點單位的醫療廢物管理情況進行了詳細排查。

  實施涉疫醫療垃圾日詳查。瀋陽市生態環境局領導班子帶隊分別對確定的7家定點醫院和醫療廢物處置單位進行多輪、全方位、無死角現場檢查,確保疫情防控的各項環境保護工作落到實處。

  實施醫療廢水周抽查。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印發通知,明確監督檢查標準,實施污水處理量等6項現場檢查重點內容和總余氯等5項出水重點監測指標的周檢查、周抽測。

  上下聯動,嚴厲打好“兩套組合拳”

  日常巡查與突擊檢查相結合。1月22日以來,市生態環境局累計出動執法車輛297台次,檢查人員831人次,檢查産廢醫療單位和醫療廢物處置單位845家次,發現問題立即責成整改。

  專項執法與綜合督查相結合。市生態環境局重點組織對各定點醫院醫療廢物産生、分類、收集、暫存、運輸、處置全鏈條、全過程進行專項執法檢查,現場交辦存在問題,責令限期進行整改,截至目前,已有8家單位按要求完成整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