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超級朋友圈”匯集2.2萬人次愛心

2020-02-11 09:53:16  |  來源:大連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大連“超級朋友圈”匯集2.2萬人次愛心

  在朋友圈裏講述感動。(截屏)

大連“超級朋友圈”匯集2.2萬人次愛心  

  首批馳援武漢的物資發車。攝影/官升

大連“超級朋友圈”匯集2.2萬人次愛心

  高廣東一家三口都來當“搬運工”。攝影/官升

大連“超級朋友圈”匯集2.2萬人次愛心

  志願者們在卸菜。

  “咱們在大連,能為武漢做點什麼呢?”1月24日深夜,記者的手機裏接到了遼寧好人王官升的微信詢問。幾小時後,一個名叫“守護大連 馳援武漢”的微信群建了起來。從那時到現在,半個月過去,當初的一個群已經發展成5個,集結了1200余名志願者。經由這個群聯合市慈善總會發起的“守護大連 抗擊疫情”項目,已經募集到6600萬元善款及多批口罩、手套、防護服、消毒液、酒精等緊缺醫療物資。項目後臺顯示,有2.2萬餘人次參與捐贈。

  而在線下,每天接受物資,對接受贈方,核對和登記信息,甚至上網採購、裝車卸車、發送物資,以80後90後為主的志願者們,用腳踏實地的行動,告訴大家大連年輕人是怎樣的,大連人的朋友圈又是怎樣的!

  A

  一夜未眠流淚寫出倡議書

  大年三十那天,王官升人在山東,看到網上鋪天蓋地的信息,尤其是武漢戰疫前線醫療物資缺乏的消息,他落淚了,滿腦子想的都是能為武漢做點什麼。他通過微信和多位朋友討論此事,卻一直沒有找到答案。那一夜,他幾乎沒怎麼睡,連夜寫了一封倡議書:“我們在大連應該為他們做點什麼?哪怕捐出一個口罩、一副手套、一瓶消毒水,也許就會少傳播一個人……為武漢,為大連行動起來!”

  信寫完時已經是1月25日的淩晨3時了。3時35分,他在微博、微信上同步發出倡議,之後便創建了第一個“守護大連 馳援武漢”微信群,並將好友列表裏的志願者、醫護朋友、媒體人、企業家等拉入群中。志願者姚長明、來慶新,大連好人劉傑,醫生楊丹,朋朋修腳志願者王雨彤,慈善總會周建新、趙連君、苗慧,中國十大傑出青年韓偉及妻子……很多大連公益圈裏的標誌性人物都加入到這個愛心群中。王官升將武漢各醫院的募捐信息發到群裏,群友們開始討論用什麼辦法援助武漢。到上午8時,基本思路有了:王官升發起倡議,市慈善總會批准,成立項目平臺,讓大家的愛心通過正規渠道匯集,再群策群力,廣泛發動,購買到符合要求的醫療物資,運送到武漢去。很快,群裏成立了6個小組,分別負責立項、統籌聯絡、物資徵集、志願者徵集、信息發佈、醫療專家技術指導工作。還公佈群規,要求大家外出佩戴口罩,奉獻愛心量力而行。

  B

  群友越來越多鏈條越拉越長

  1月25日下午5時半,“守護大連 抗擊疫情”大連市援助新型冠狀病毒防控項目正式上線,捐款渠道開通。此時,群成員迅速增多,並建立了第二個、第三個……第五個微信群。大家在朋友圈裏接力轉發項目信息,各界愛心源源不斷匯聚到慈善總會的平臺上。

  5個微信群裏熱鬧而有序,大家不斷交流著物資信息,哪個廠家可以購到N95口罩,哪個城市還能夠買到消毒液,武漢的醫院又有了怎樣新的動態;有愛心人士捐出物資,志願者馬上進行登記,安排交接;有人負責記錄信息製作表格,有人負責跟進聯繫;有人全網查找資源,有人專門解答問題……越來越多的人入群,越來越多的愛心匯集。

  本想在山東度過春節,可大年初二王官升便回到了大連,無數信息等著他回復,無數工作等著他安排。記者數了一下,從1月25日淩晨發出倡議到2月10日,王官升共發了309條朋友圈信息。一路看下來,便是這5個馳援群在半個月時間裏做的事情:1月25日,愛心企業表示要向武漢醫護人員捐贈1萬斤靈芝切片,工廠日夜加工;1月26日,志願者為瓦房店一家敬老院送去200多個口罩,愛心企業捐贈萬餘個日産口罩;1月28日,志願者給社區、環衛工人、計程車司機等送去1500個口罩;2月1日,公益項目購買的第一批5噸84消毒液到貨,發放給大連市急缺急需物資的一線醫院;2月2日,第二批25噸消毒液到貨,志願者抓緊時間卸貨;2月3日,往莊河、瓦房店、市應急指揮部送消毒液和酒精;2月4日,免水消毒洗手液到貨,送往大連市一線公共服務崗位;2月6日,消毒液送到中山區交警隊、大連火車站等地……

  2月7日,大連中海華能源捐出的首批價值350萬元的捐贈物資裝車,馳援湖北隨州。

  C

  也曾喊累和害怕 更多卻是感動

  除了每天十幾個小時密切關注群內信息,從1月27日開始,陸續有企業家和愛心人士捐出物資,用項目募集善款買到的84消毒液、酒精等物資也相繼運抵大連,搬運工作成為最大難題。一開始,王官升和姚長明等幾個志願者搬運,可連續作戰,他倆也吃不消了。“今天真的累了,剛剛我們8人小團隊卸了5噸84消毒液。很多志願者想參加志願服務,但是為了大家的安全,我們盡可量少召集人員參加搬運。”1月30日,王官升發微“自嘲”,稱一星期來,胳膊上的肌肉都練出來了。512瓶消毒洗手液、3噸共計150桶醫用酒精、25噸共計1050桶84消毒液、1.2噸共計60桶醫用酒精……搬運這麼多物資,王官升一場沒落下。

  2月4日上午,在團市委院內,記者親歷了王官升等志願者們卸菜。那天大連下了場雪,氣溫降到零下4攝氏度。韓偉的賬本顯示,車子共拉來117棵大白菜、492根蘿蔔,還有數箱番茄、黃瓜。“這批蔬菜是瓦房店小夥陳洋和父母捐的,總數3000斤。”王官升告訴記者,劉洋的父母在大菜市做蔬菜批發,2月3日一大早,他們就開車到瓦房店“搶菜”了。這些菜將按份數分裝,由團市委派人一一送到第二批馳援武漢的醫務人員家中。

  那天晚上回家,妻子劉雪跟王官升説,媒體報道武漢一位志願者因患病去世。他的心一沉,擔心、害怕,更多卻是感動。他想到了陪同自己連續奮戰8天的鐵哥們姚長明,為了保證妻兒的安全搬到員工宿舍去住,自我隔離。“他捨棄陪伴4歲的兒子,母親、妻子,是第一個實施線下執行的志願者,庫管、司機、取貨員、力工、維修工……哪需要去哪。每天都是第一個來,最後一個走……致敬我的好兄弟!”王官升坦言,這些天來,他的壓力其實是非常大。

  D

  每個人都努力出一份力

  一個人聯繫起另一個人,一件事關連另一件事,緊缺醫療物資積少成多,愛心鏈條越拉越長。半個月間,由一封倡議牽引,發生了很多令人感動的事:有小老闆提供車輛和物流運輸支持,有志願者騰出房子用於臨時儲存轉運物資,有企業家組織員工加班加點,趕制捐贈物資。甚至,這個超級朋友圈延展到了國外,有愛心人士從迪拜訂購口罩往大連發貨。

  忙碌的志願者中,有個秀氣的97後女孩,名叫王雨彤,是華連生朋朋修腳的工作人員。5個“守護大連”群建立起來後,每天,來自各方的信息雪片一樣飛來,聯絡、解答、回復工作量極大,作為4個微信群的管理員,王雨彤每天從早忙到深夜,平均處理信息8000條以上。

  “上不了前線戰場,就做點後勤物資保障工作吧。”市婦産醫院劉傑有近20年醫務工作經驗,負責聯繫、篩選社會各界捐贈的醫療物資和意向採購的緊缺醫療物資,責任大,也很繁瑣。3天來,她每天工作超過16個小時,手機片刻不離,正月初四回到工作崗位後,三院眼科醫生楊丹接過了這份責任。楊丹1月31日才入職,能在穿上白大褂時參加這項公益活動,她覺得特別有意義。“最忙的一天打了151個電話,翻閱回復了6000多條微信。”長時間低頭看手機,她頸肩酸痛,不得不貼上膏藥。

  2月2日中午,25噸84消毒液運抵大連,王官升、姚長明等志願者已經十分疲勞,一群“藍衣人”迅速趕到物資存儲點支援,他們是郭明義愛心團隊朋朋修腳的志願者們。隊長高廣東帶頭提起40斤大桶,他的妻子馮鶴、兒子高維朋也都加入搬運行列。1000多桶消毒液和60桶酒精,志願者們卸了兩個小時。還沒來得及歇息,領取應急物資的車輛陸續趕到,剛卸下來的大桶又要裝車……

  半個月過去,線上募集善款突破6600萬元,2.2萬餘人次參與。多批口罩、手套、防護服、消毒液等捐贈到位。大連市各醫院、福利院、火車站、養老機構、高速收費站等人員密集和公共服務單位,醫護人員、交警、社區工作者、環衛工人、計程車司機等基層防疫工作者陸續收到了愛心捐贈。

  如今,這個超級愛心朋友圈依然在運行中、擴展中,就像捐出一車蔬菜的陳洋所説的“有多少力就出多少力,總要做些什麼,心裏才踏實”!(文/圖 大連新聞傳媒集團記者一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