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民警錢鵬宇:線上心靈陪伴 情暖“老爸老媽”

2020-02-13 17:54:5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月12日,農曆正月十九。雖已立春,但乍暖還寒的天氣讓鞍山市公安局鐵東公安分局長甸派出所巡長錢鵬宇加快了腳步。剛剛排查走訪結束的他,回到辦公室還沒喝上一口熱水,就開始同他的“老爸老媽”們視頻聊天。視頻中,錢鵬宇和劉大爺嘮著家常,噓寒問暖間還真有默契。錢鵬宇對老人説:“只要你們平安、健康,我就放心了。”

  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錢鵬宇和所有醫護、警察一樣成了一個忙碌的“奮戰者”,他的“戰場”就是他的社區,而獨居老人成了他最惦記的人。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錢鵬宇針對轄區老年居民的實際需求,自創線上心靈陪伴和“四員”防控法,化身“疏導員”、“ 播音員”、“衛生員”和“勤務員”,強化疫情防控力度, 被轄區百姓稱為“錢熱心”。

    從早忙到晚的耐心疏導員

    疏導員就是心理諮詢師,要嘴快,腿快,腦快,有耐心。錢鵬宇充分發揮社區黨員民警兼任社區副書記的優勢,主動聯合社區工作人員,全面排查60歲以上老年人群數量,逐一上門講解當前疫情形勢、宣傳國家政策、明確居家不外出的安全性,疏導老年人的焦慮、緊張情緒,化解其心理壓力。

鞍山市公安局民警錢鵬宇:線上心靈陪伴 情暖“老爸老媽”

耐心的疏導員錢鵬宇(右) 攝影 安娜

  他還建立起老年疫情防控微信群,將社區老人全部納入其中,開展常態化心理疏導,做社區老年群眾的疏導員。長甸派出所下轄共有6個社區,其中有20余個獨居或孤寡老人。在完成日常排查工作後,錢鵬宇都會給轄區的老人們送去特殊的“心靈陪伴”,目的就是要及時、有效地了解和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

    細緻入微的“暖男”播音員

  一段時間來,微信群裏的“社區臺”成了轄區老人們的“快樂驛站”,而錢鵬宇則成了群裏的暖男播音員。他在微信群中針對老年人的特點,每日採取文字、語音、視頻等形式,發佈疫情防控工作動態,特別是著重發佈鞍山疫情情況和全國治愈出院人員新增數量,使老年人能夠安心居家。他還把幽默通俗的文化節目分享給老人們,使他們足不出戶即能相互聯繫、共同娛樂、溝通情感。

  每天一大早,他就在“社區健康防疫群”裏開始“播音”,他將使用酒精和84消毒液的正確方法分享給群裏的老人們,大家都説群裏就像一所“老年大學”一樣,學習氛圍特別濃厚,他們深知這其中“暖男”播音員錢鵬宇功不可沒。

 手拿“三大件”的衛生員

   “錢熱心”的“三大件”是啥?轄區居民會異口同聲地説:噴壺、濕巾和手套。

鞍山市公安局民警錢鵬宇:線上心靈陪伴 情暖“老爸老媽”

手拿“三大件”的錢鵬宇(右) 攝影 安娜

  錢鵬宇每天和社區工作人員一同為居民走廊等區域進行消毒,強化封閉管理。他戴上手套,拿著消毒噴壺和濕巾三大件,認真消殺,不放過一個死角。在經過老年人住戶時他主動登門走訪,講解消毒注意事項,囑咐老人酒精不能在屋內大面積噴灑、不能與84消毒液同時使用,要對房門把手做好消毒,提醒大家嚴防火災和中毒事故的發生,他化身衛生員,成為社區防疫的一名尖兵。

      隨叫隨到的勤務員

     在社區老年疫情防控微信群中,錢鵬宇常常為提出需求的老年人購置蔬菜、水果、米麵油等生活必需品,並送物上門,做社區老年群眾的勤務員。

  2月11日,是聯盟社區加強小區封閉管理的第7天,也是錢鵬宇和同事們堅守在各自崗位的第16天。快到中午了,轄區劉阿姨碰到正在給公共樓梯消毒的錢鵬宇,焦急地説:“小錢啊,姨實在看不下去你們這麼辛苦了,姨能做點啥,我烹飪是把好手,你們的營養配餐我包了。”錢鵬宇暖心地笑著説:“劉姨,您就放心吧。您還有董叔、宋姨幾個老鄰居,在家悶了,就在群裏説説話,或者看看我給你們準備的幽默視頻,家裏青菜吃完了就在群裏喊一聲,我給你們買完送過去。”

   轄區獨居老人趙阿姨打電話給遠在外地打工的兒子説:“我一切都挺好,錢警官天天不是送吃的,就是視頻陪我聊天。我啥也不缺,也不孤單。你們都在外面好好保護自己,響應國家號召。”

  隔空不隔愛,線上來陪伴;戰疫有創意, 化身四大員 。錢鵬宇的辛苦忙碌感動了社區居民,更溫暖了老人們的心。談到自己的工作,錢鵬宇這樣説:“疫情當前,警察不退。我的工作離不開老百姓,他們需要我。了解他們的所想所需,更好地為他們服務,是我的職責,希望我的陪伴能夠幫他們順利渡過這個特殊時期,也希望大家一起齊心協力,共同打贏這一仗。”(文 安娜 肖晗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