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首批援湖北醫療隊隊長姜凱麗:我從未覺得自己是勇士

2020-02-14 18:18:54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日期:2月9日

  坐標:武漢市蔡甸區人民醫院

  不知不覺已經15天了。丹東今天又派出了第三批醫療隊援助湖北,看著一個個鏡頭從熟悉的家鄉傳來,每次都濕潤了眼眶。昨天朋友圈被刷屏了,大連在元宵節的夜晚派出500多名醫護人員,連夜趕往武漢。據説今天還會有500人從瀋陽出發奔赴武漢。全國各地的援助醫療隊也不停地從四面八方趕往武漢,還有海外的華人們也在祖國有危難的時候紛紛趕回來。

  北協和、南湘雅、東齊魯、西華西,象徵著中國四大最強醫療團隊也都派來援助之師。加之武漢一天集中消毒兩次、全面普查、將所有患者收入病房,緊急加大收治能力,如方艙醫院的誕生、雷神山和火神山醫院的快速組建等措施的實施,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疫情的擴散。

  昨天是元宵節,我值夜班。這本該是萬家團圓的日子,卻有太多的人不能與家人團聚,甚至還要飽受離別之苦,全是因為這場疫情。這裡是我們醫護人員的主戰場!

  今天夜班接班的時候同事告訴我,現在病房裏床位全滿,呼吸機也沒有空余的了。對此我有幾分擔憂:如果再有重症患者該怎麼辦?

  今天新收了一名70歲女患者,雖神志清楚,但氧合特別差,給很高濃度的氧氣都維持不了正常的氧合,可她自己卻不覺得很嚴重。以我們的經驗,她肯定需要氣管插管、機械通氣,所以一直在鼓勵她好好呼吸、配合治療、不要緊張……可她卻説:“我再治一晚上,明天就出院回家。”

  “為什麼呀?”我不解地問。

  她回答:“你們太累了!我也沒什麼事兒,回家養著吧,不好再來。” 我安慰她説:“好的,那您今晚好好配合治療。”結果真的如我所料,上午的時候她果然氣管插管了,一晚上我去看了她好幾次。

  有個女患者,52歲,氣管插管,機械通氣,血氣的氧合指標有所好轉。我們到她床邊鼓勵她:“你的病情比以前好多了,一定要好好喘氣,爭取早點兒把嘴裏的管拔掉。我們都知道你難受,但你一定要堅持,家裏人在等著你呢.……”看著她清亮的雙眼,我知道她聽懂了,她眼神裏充滿了對生命渴望。

  也許是好事多磨吧,這個患者脫離呼吸機、拔氣管插管並沒有想像得那麼順利。第一次脫機,她僅僅堅持了1個小時,就喘不上氣了。看著她滿頭大汗的樣子,我們只能再次給她機械通氣。

  又過了數個小時,待她休息得差不多了,我們第二次為她脫機。這次嘗試僅僅維持了十多分鐘,她就示意“氣不夠用”。看著她痛苦又無能為力的表情,我也不忍心,鼓勵她“慢慢來,別著急,一定能成功!”我清楚,這種事情急也沒用。

  這次“逆行”,我從未覺得自己是勇士,或者有多偉大。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和我能做的。在這半個月的時間裏,每天都能收到很多真誠的問候,讓我的心裏暖暖的,還有很多人問需要什麼給我寄過來。我的高中同學千方百計弄了一些口罩和手套寄過來,真的非常感動。很多朋友每天都默默地關注我的朋友圈,為的是了解我的狀況。

  雖然身在疫情最嚴重的地方,但有這麼多人的關心和關注,我心裏並不覺得恐懼,也不覺得孤單。

  與我同來的3個90後男護士李慶松、王敬辰、曲蘊憧都很棒,沒有害怕和恐懼,表現出更多的是勇敢和奉獻精神。

  姜凱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