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文旅系統開工復市工作指南

2020-02-21 22:49:3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本工作指南適用於國家A級景區、星級賓館、公共文化服務場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一、復工原則

  1.【復工原則】具備開業條件的國家A級景區、星級賓館、公共文化服務場所(明確限制開放區域除外),符合復工復市須具備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標準和要求的,從即日起開始有序復工復市。

  二、復工前準備

  (一)組織準備

  2.【領導小組】各開工復市單位必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機構,由單位主要負責人任組長,根據防控工作部署和疫情動態變化,全面組織落實疫情防控與單位有序開放工作。要建立與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疾控機構、文旅部門信息互通、快速聯動的工作機制,形成聯繫順暢、反應迅速的協調網絡。

  3.【健全預案】制定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做好日常防控,設立規模和品質等級相匹配的臨時隔離觀察室,對發現可疑症狀者進行及時隔離,及時轉運至指定醫療機構。一旦發現疫情,及時啟動預案,做好防控應急處置工作,對有序開放期間發生的聚集性疫情,在報告屬地政府同意的前提下進行果斷處置。

  4.【防控機制】落實防控人員,責任到崗到人。細化防控措施和流程,備足防控物資設施(備),做實防控臺賬,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員參與”的群防群控體系。相關職能部門要嚴格落實行業監管責任。

  5.【專家指導】市、區兩級文旅部門及相關部門可組織專家對開放環境進行評估,分別做好對開復工單位防控指導。

  (二)防控條件準備

  6.【物資保障】根據防疫需要,各單位要為員工配備口罩、手套、測溫儀等防護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殺用品。

  7.【設立臨時隔離點】積極配合當地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工作,切實做好日常防控,設立臨時隔離點。一旦發現疫情,及時啟動預案,做好防控應急處置工作。

  8.【事項告知】國家A級景區、星級賓館、公共文化服務場所應在醒目位置懸挂宣傳橫幅,製作電子宣傳牌,公共文化場所主入口醒目位置應設立導示牌,提醒遊客或公眾遵守相關防控的要求、常識和注意事項,並公佈當地疾病控制中心電話。遊客服務(諮詢)中心或賓館前臺、公共文化場所諮詢服務台等處放置防治新冠病毒的宣傳資料,免費向遊客發放。

  9.【專項檢查】成立專門的消毒工作組,並建立消毒、檢查等臺賬,做到有據可查、有跡可循。

  10.【垃圾回收】各單位要以方便為原則配置足夠的分類垃圾桶,增設廢棄口罩回收專用箱(桶)。

  (三)復工前健康篩查

  11.【錯峰返崗】採取錯峰返崗措施,非關鍵崗位人員可延後返崗,在湖北的員工暫緩返崗。

  12.【健康申報】嚴格執行返崗人員健康申報制度,所有返崗人員必須主動向單位提交健康申報表,如實填報近14天旅行及人員接觸史,檢查身體健康狀況,確保全體返崗人員身體健康。

  13.【不得返崗】旅居或過境湖北等疫情高發區且返鄉居家隔離不滿14天的人員不得返崗,確認健康後方可返崗;與確診患者、疑似患者有密切接觸未解除隔離的人員不得返崗;未解除隔離的高危及重點管理對象不得復工復産;有發熱(體溫超過37.3℃)、乏力、幹咳、腹瀉等症狀的人員不得返崗。

  (四)重大疫情處理

  14.【重大疫情報告】如有重大疫情發生,應立即向屬地防疫指揮部、疾控部門及相關部門報告。

  15.【重大疫情垃圾處理】如有重大疫情發生,在未確認感染新冠病毒時,所産生的生活廢物由當地衛健部門組織消毒封袋後,交由環衛部門組織集中焚燒處理。在已確認感染新冠病毒的,所産生的生活廢物由當地衛健部門組織消毒雙層封袋後,由當地生態環境保護門部門交第三方按照新冠醫療廢物組織處理。賓館化糞池衛生消殺處理由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按照有關規定開展消殺處理。

  三、員工日常管理

  16.【實名登記】實行"一日一進一測一登記"制度,員工進入景區前須進行體溫檢測,並記錄臺賬,必須佩戴口罩上崗。登記率100%,健康登記率100%,佩戴口罩率100%。

  17.【減少解除】提倡無紙化辦公,儘量減少紙質文件的傳閱、發放。傳遞紙質文件前後均須洗手。提倡錯峰上下班,採取“小班制”模式,減少單班在崗人數。嚴格落實員工日常管理"四個不",即不集中會議、不扎堆聊天、不相互串崗、不集中就餐,減少人員聚集的活動。員工用餐採用分時段就餐或分餐制。

  18.【應急管理】返崗人員出現發熱、乏力、幹咳、腹瀉、呼吸困難等症狀,第一時間上報所在轄區疾控機構,並按規定送至指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篩查診療。

  19.【宣傳培訓】利用宣傳欄、宣傳冊、微信QQ群、電子螢幕等媒介,全面系統的宣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提升員工自我防護意識,使每一位員工都熟練掌握疫情防控知識和技能,樹立正確的健康觀,堅定信心,不信謠、不傳謠,共同打贏疫情阻擊戰。

  20.【心理疏導】關注員工心理健康。做好心理調適,合理安排工作時間和工作量,倡導員工適度鍛鍊,推行健康生活方式;景區主要信息發佈平臺滾動發佈專業與權威部門的疫情防控信息,用確證的信息干預和疏導員工心理。

  四、經營服務

  (一)國家A級景區

  21.【開業條件】對有開業需求的景區,經上級防指部門到現場進行指導,符合復工復市須具備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標準和要求的,均可開放營業。

  22.【開業方案】實行"一景一策、一景一案"原則,制定恢復開業的工作方案和《景區新冠肺炎防控應急預案》並開展演練。

  23.【密度要求】露天景區室內部分,暫不開放。景區內劇院、影院和表演場所應暫時關閉。

  24.【實名制購票】所有A級旅遊景區應實名制購票和遊覽,鼓勵景區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各種手段全面掌握遊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蹤管控。來自重點疫區的遊客主動填寫《遊客健康狀況登記表》。

  25.【體溫監測】所有遊客要求佩戴口罩參觀遊覽。封閉式景區入口實行入園必檢,利用紅外線測溫儀或其他溫度計對遊客測量體溫,對體溫超標要按照有關規定程式處置,對未戴口罩要及時勸退。開放式景區根據屬地聯防聯控要求設立卡口,做好遊客管控措施。

  26.【遊客預訂】實行在線售票或現場手機掃碼售票。為減少遊客聚集、交叉感染,3A級及以上旅遊景區要開闢在線售票或現場手機掃碼售票渠道,方便遊客快速購票。

  27.【團隊預訂】重點加強旅行社團隊招攬。有序受控期間,鼓勵儘量由旅行社組織客源,由旅行社提前對預訂遊客的健康狀況進行甄別,以便加強疫情防控工作開展。

  28.【分時入園】遊客應通過掃描景區二維碼入園。團隊遊客應妥善安排分時段、間隔性入園,提倡團隊遊客不超過30人,避免集中入園,實行分散式遊覽,嚴控人員聚集。

  29.【流量限制】切實加強錯峰遊覽措施。鼓勵限流措施,採取分時段接待措施,實行預約制,控制遊客流量,在景區恢復增長的緩衝期,日接待量不超過日最大承載量的50%。室內活動場所從嚴控制開放(劇院、影院和表演場所應暫時關閉),瞬間流量不超過最大暫態流量的30%,確保遊客間距能達到1.5米以上。

  30.【有效宣傳】通過短信、滾動屏、宣傳視頻等形式,營造文明旅遊良好氛圍,倡導遊客文明旅遊,減少聚集,注意個人防護。景區應明確標識提示禁止群體活動(如廣場舞等)。

  31.【通風消殺】開展消毒工作時,禁止使用酒精噴灑消毒方式;對遊客密集場所、密閉空間、遊客頻繁接觸的遊樂設施,要定期定時通風換氣、消殺清潔。特別是旅遊廁所、遊客中心、電瓶車、遊船等遊客密集場所要有消殺清潔臺賬,每天至少消毒兩次以上,並放置"已消毒"告示。為遊客免費提供使用的拐杖、輪椅、雨傘、語音導遊設備等物品,做到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對相對封閉的參觀點採取規範有效的空氣消毒措施,避免消毒過程對文物的損壞。垃圾箱(桶)實行“一日兩清理兩消毒”制度。

  32.【文明售票】售票窗口、檢票口服務人員、保潔員、講解員等近距離服務遊客的一線員工必須正確佩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並落實有效防護措施。

  33.【倡導分餐】景區餐廳禁止聚餐,實行分餐模式。加大餐廳(茶室)內餐桌間距,保證人與人間距1.5米以上。

  (二)星級賓館

  34.【開業方案】實行"一館一策"原則制定《賓館新冠肺炎防控應急預案》並開展演練。

  35.【接待人群】接待非疫情高發區來沈人員。對來自疫情高發區的旅客區別不同情況,按照有關規定分別作出安排。

  36.【開放區域】開放客房、餐廳等接待客人必要的場所。

  37.【關閉區域】暫時關閉內部游泳池、健身房、洗浴及娛樂活動等人員密集場所。暫時不承接各類大型活動,取消群體性宴席、集會等人員集聚型活動。

  38.【體溫監測】對入住登記遊客一律進行體溫測量,在星級飯店入口處設立測溫臺,安排專門人員對進入人員測量體溫,明確對發熱症狀人員的應急處置流程。並加強觀察,及時發現咳嗽、噴嚏、流涕等有明顯感冒症狀的客人,在第一時間報告疾控部門處置。測溫記錄表及相關檔案保留時間不少於30天;

  39.【登記管理】全面做好遊客信息登記管理工作。對所有入住遊客,要求其如實填寫入住健康登記信息。包括年齡、性別、入住時間、身份證號、家庭地址、從何處來、乘坐何種交通工具、有無湖北接觸史、有無發熱病人接觸史或自身發熱史、測量體溫、房間號、擬退房時間、聯繫電話等信息。並建立完善工作臺賬,妥善保存登記信息,以備相關工作部門隨時調閱。

  40.【特殊安置】對未經14天觀察期的重點地區(湖北及途經湖北)來沈人員,要求轄區旅遊住宿企業指引其前往本轄區所在地隔離觀察點實施集中隔離觀察,旅遊住宿企業不再接受其登記入住。同時,妥善處理好已經過14天觀察期的湖北籍遊客入住賓館飯店問題。

  41.【房間通風】加強通風工作,清掃客房時,必須打開全部門、窗通風15分鐘以上。按照《公共場所集中空調通風系統衛生規範》的要求,對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進行清洗消毒。

  42.【日常測溫】應提醒住客儘量減少外出,不再接待訪客,每次出入均進行體溫檢測和手部消毒(使用免洗洗手液),使用《住客體溫記錄表》建檔記錄。

  43.【密集場所】人員較多、較為密集的室內公共區域活動時,要提醒賓客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提醒賓客注意保持手衛生,不要觸碰口、眼、鼻。接觸口鼻分泌物和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後,必須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劑消毒。

  44.【電梯使用】提醒客人儘量避免乘坐廂式電梯,乘坐時要提醒賓客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45.【日常清潔】對走廊、大廳、辦公室、會議室、電梯間、衛生間、廚房等重點部位進行消毒,加強辦公場所通風換氣,中央空調和通風管道暫停使用;每天至少開展1次環境清掃,重點部位每天進行2次消毒,洗手間等處要配備含氯洗手液,室內場所要定期開窗通風,確保環境整潔,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對已消殺過的場所應放置"已消毒"告示。對客房內傢具、家電設施、衛生間、杯具、布草等按相關規定嚴格消毒。對客房內布草嚴格按照預洗、主要清洗、漂洗程式進行洗滌或按照相關衛生防疫要求進行處理。衛生間應保持清潔和幹爽,提供洗手液,並保證水龍頭等設施正常使用。

  46.【離後清理】客人離開時,實行先消毒後清理和洗滌措施。若出現疫情,由衛健部門按《消毒技術規範》進行消毒處理。

  47.【清潔用具】每個區域使用的保潔用具要分開,做到專區專用、專物專用,避免交叉污染。公共用品用具嚴格執行一客一換一消毒。

  48.【食品採購】要加強對食品衛生及原料採購的把關。食品應從經批准或信譽良好的來源供應,收貨後立即轉移到適當的儲存區域。對主要食材的採購建立臺賬,登記採購時間、地點、數量、供應商等信息,便於在發生召回或食品事件時追蹤産品。

  49.【食品加工】食品加工經營場所要做好清潔消毒和空氣流通,配備足夠數量的洗手消毒設施及消毒液。食品加工務必要燒熟煮透,就餐採用一次性餐具分餐進食。禁止在餐飲場所內圈養、宰殺活禽,禁止採購、加工野生動物。餐廳每日消毒1次,餐桌、餐椅使用後進行消毒,餐具用品須高溫消毒。

  50.【就餐文明】推行分餐制、盒飯制,儘量避免旅客聚集用餐。也可採取分時段用餐,就餐時相隔1.5米以上、送餐等方式避免人員聚集。避免食用高風險食品,建議營養配餐,清淡適口。視情況關閉酒店內餐廳堂食服務,改為將餐食配送至客房。

  51.【開展培訓】開展全員培訓,教育員工掌握“兩熟知”“兩能夠”等基本知識(兩熟知:熟知衛健部門公佈的傳染病症狀、特徵和預防措施;熟知所在地傳染病或疑似病人留驗站及醫院的名稱、地址和聯繫電話。兩能夠:能夠對傳染病表現症狀做出大致判斷和及時反應;能夠及時履行報告制度,並搞好現場控制)。

  52.【信息報送】及時準確報送和傳遞入住人員相關信息,

  發揮信息共享優勢,同時要注意做好個人隱私信息的保密工作。

  53.【值班值守】強化應急值守制度,指導轄區旅遊住宿企業落實專人加強應急值班值守,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和帶班值班制度,一旦發生問題,第一時間按照既定流程應對和處置,確保飯店疫情防控工作運轉順暢。

  54.【垃圾處理】垃圾實行分類收集、定點存放。每日對垃圾存放處至少進行2次消除,垃圾做到日産日清。

  55.【口罩回收】在賓館出入口及各樓層出入口或電梯間設置廢棄口罩專用桶,張貼標識,由賓館衛生人員做每日常消殺防疫處理,由轄區環衛企業(部門)上門收集,賓館要建立上門收集臺賬。

  (三) 公共文化場所

  56.實行"一館一策、一室一案"原則,制定《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所屬機構新冠肺炎防控應急預案》並開展演練。

  57.【開放備案】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所屬機構根據各自場館特點、服務項目內容,開放時段等情況,制定本機構恢復開放工作的實施方案,報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審核備案。

  58.【自我檢測】公共場所的服務人員要建立體溫日監測制度,發現有發熱、咽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應停止上班,進行適當的疾病處置。

  59.【佩戴口罩】工作人員要佩戴口罩上崗,要與被服務人員保持1.5米以上距離。

  60.【入口檢查】在場館入口處設立體溫檢測站,按照“先測體溫後進入”的要求進行體溫監測。發生異常及時上報,同時,做好隔離處置。

  61.【提前預約】到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所屬機構活動人員都需提前1天網上預約,參加活動佩戴口罩,掃碼實名登記,並現場測溫,達標後通過掃描公共文化服務場所的二維碼入園。進入場館,服從工作人員指揮,嚴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距離"要求,活動人員間隔1.5米以上,不得在公共文化服務場所用餐。

  62.【公共物品消毒】公共物品或公共接觸物品或部位要定期進行清洗和消毒。一線服務人員接觸書刊、文物、書畫作品時,要佩戴手套,摘下手套後要洗手。圖書館還回的書刊暫時在固定空間記憶體放,進行消毒後再歸架。

  63.【減少聚集】疫情解除前,場館應停止舉辦講座、演出、接待大型團體等人群聚集性活動。引導觀眾在圖書館看書、在電影院看觀看電影、在網吧上網時要隔一個人就座,參加集體活動時要儘量不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一定範圍空間內人群密度保持在40%以下。

  64.【進出分離】要保持公共場所空氣流通,保證排風通常。出口與入口須隔開一定距離,分道出入,儘量避免進出人流扎堆。

  65.【公共清潔】每日對場館內的大廳、展廳、閱覽室、報告廳、會議室、會客室、食堂、衛生間等進行全面消毒。每個區域使用的保潔用具要分開,做到專區專用、專物專用,避免交叉污染。衛生間應保持清潔和幹爽,提供洗手液,並保證水龍頭等設施正常使用。

  66.【公共清潔】保證環境清潔,要及時清理垃圾,設置專用的口罩回收箱。

  67.【閉館公告】要在場館顯著位置張貼閉館告示,並通過網絡渠道予以公告。

  五、監督檢查

  68.【帶班領導責任制】建立值班制度,對自己單位的開復工後防疫情況進行評估,找出差距,進行改進。

  69.【疫情防控臺賬】建立復工單位和疫情防控臺賬制度,落實信息報送制度,及時向市文化旅遊和廣電局報送。

  70.【指導監督】加強對開復工單位的指導監督,開展屬地防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