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護士千里馳援 曾經支援地震災區如今“逆行”武漢

2020-02-24 09:34:55  |  來源:大連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大連護士千里馳援曾經支援地震災區如今“逆行”武漢

  馬英在雷神山醫院。

  “這回你是不是還想報名去支援武漢?”電話裏,憂心忡忡的父親問女兒。

  “看看情況吧!”女兒回答説。

  這是2月9日一早,發生在大連市中心醫院護士馬英和她老父親之間的對話。老父親並不知道,女兒此時已經身在武漢,即將隨醫護隊一起入駐雷神山醫院。

  這不是馬英第一次“千里馳援”——12年前,26歲的她主動請纓,隨同大連醫護隊馳援四川地震災區;12年後她再次請戰,支援武漢疫區。兩次“千里逆行”,歲月更迭,白衣天使的一顆赤誠之心始終沒變。

  馬英是大連市中心醫院手術室護士。“她是個熱情開朗、愛笑愛玩愛臭美的人。有事找她準沒錯!”“這是個自帶俠義氣場的奇女子!有英雄氣概!”這是同事們對馬英的評價。

  這一評價恰如其分。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2008年5月12日,四川發生強烈地震。5月13日地震次日,馬英就主動提出申請:我要去汶川參與抗震救災行動!

  “當時我還年輕,心裏總有股青春熱血。”2月22日,馬英在工作間隙接受記者採訪時回憶12年前的那次“千里逆行”時説,當時自己在電視新聞中看到災區的受損情景,覺得自己作為一名護士,肯定能起到些作用。她是中心醫院第一批報名支援災區的醫護人員之一。一個月後,馬英願望得以實現——她隨同大連醫護隊趕赴四川安縣,承擔起了支援當地災後重建的工作。

  但馬英沒有想到,12年後,自己再一次獲得了“千里馳援”的機會。“這次支援武漢,我的體力可能沒有12年前那麼充沛了,但是工作經驗更豐富了。”馬英説,這些年來,自己參加過120院前急救工作,積累了不少應對突發事件的經驗。因此一進駐雷神山醫院,她就被分配到了重症患者較多的A13病區。

  與2008年支援地震災區相比,馬英坦言此次馳援武漢“心理壓力會大一點”。“當年在安縣災區,雖然傷員患者很多,工作緊張,就像在戰地醫院一樣,但是作為護士不需要做太多防護,也不用擔心被感染。”馬英説,在武漢,除了護理感染患者外,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好自身防護工作。“只有先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

  出發支援武漢之前,醫院要統計醫護人員的家屬聯繫方式,馬英考慮良久,只留下了自己哥哥的電話。“我爸爸媽媽都已經60多歲了。當年我支援四川災區時,兩位老人就擔心了好久。這回我不想讓他們太惦記我……”於是,就有了本文開頭的那段電話。

  “我打算等我結束支援工作返回大連之前,再告訴爸爸媽媽:你們的女兒要凱旋啦!”馬英説。(  文  記者萬恒 圖 由大連市中心醫院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