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戰,工作要幹——遼東小城“復蘇”記

2020-02-24 18:35:47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新華社瀋陽2月24日電(記者于力、于也童)食品加工車間裏,工人身著隔離工作服,佩戴口罩、帽子有序操作;農村大棚裏的蔬菜長勢良好,農民每天都到棚裏勞作;公交車緩緩進站,市民們戴著口罩有序排隊上車……

  一年之計在於春,疫情要戰,工作要幹。截至2月23日13時,丹東累計報告確診病例7例,治愈出院6例,其餘1例在省集中救治大連中心治療,丹東已19天沒有新增病例出現。

  近日,記者在遼寧丹東採訪了解到,這座因疫情而暫時“停擺”的遼東小城正逐漸“復蘇”。

  21日,丹東振安區九連城鎮上尖村村民王利、孔祥金結伴來到鎮裏農資商店選購土豆種。他們和其他村民一樣戴上口罩,儘量避開購買高峰時段。“我想買150公斤,大概是一畝地的量吧。”孔祥金説。

  疫情防控期間,鎮裏農資商店的集中人流不多,但據店主介紹,每天賣的農資量不少。“現在土豆種每天能賣1000多公斤,再就是袋裝的小白菜、菠菜等蔬菜種子賣得多。”記者了解到,九連城鎮是丹東市的“城市菜園”,市場上的大部分蔬菜都來源於這裡。

  工廠的工人也有序投入到工作中。位於丹東市振安區同興鎮的丹東隆盛機械製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加工發動機飛輪、離合器盤等配件的企業。21日,廠區內鑄造、機械加工兩大車間、4條生産線滿負荷運轉,鐵花飛濺。公司管理人員介紹説,去年公司銷售收入達1.8億多元,今年每月訂單達1600多萬元,預計今年銷售收入將有所突破。“加大生産的同時,疫情防控絲毫沒有放鬆。”這位管理人員介紹,公司職員每天都從消毒通道進入車間,一天兩次測量體溫,300余人分5撥輪流就餐。

  城市的生機正逐漸綻放。2月17日起,丹東市區首批8條主幹線路公交車恢復運營,為確保群眾安全有序乘車,丹東市公安局按照“一車一警”的原則,抽調100余名警力跟車維持乘車秩序,擔負“護線員”角色。

  24日是農曆二月初二,民間有吃豬頭肉的習慣。為維護市場食品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和農貿市場複業工作,丹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21日提前對市內銷售豬頭肉的農貿市場、大型超市等場所進行專項檢查。

  在丹東市八道綜合大市場,售賣人員均佩戴口罩、手套,豬頭肉等熟食都使用加蓋或非敞開式容器盛放。記者了解到,目前,丹東市53家農貿市場中已有49家營業,復工率達92.5%。

  隨著企業復工、商鋪開門、上班通勤市民增多,這座遼東小城的工作和生活逐漸向正常過渡。陽光下,城市開始“復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