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6S”做到武漢 細心“大白”及時挽救患者生命

2020-02-25 17:52: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作為第二批奔赴武漢的遼寧醫療隊成員,這幾天有兩件事讓瀋陽市第四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韓冰特別欣慰。

  第一件事是韓冰負責進行心理治療的一位患者,終於有了好轉。患者願意説話了,能下床走動了,也擁有了生活下去的信心,這讓韓冰覺得自己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沒有白費。

  讓韓冰感到欣慰的第二件事,就是他及時挽救了一位患者的生命。醫護人員實行排班制,一般是6個小時一個班。在病房,一個班一般是5、6個護士照顧40多名患者。很多時候,護士們都在扎針、抽血,記錄數據。當韓冰給一位患者扎完吊瓶起身的時候,發現臨床的患者樣子不對勁。患者的姿勢很奇怪,他斜躺在床上,腳挨著地面,口服藥、手機、心電導線都在身子底下壓著。於是,韓冰仔細看了看,原來是患者的鼻導管掉了!他把患者的身體扶正,讓他保持通氣順暢,又把鼻導管重新固定好。2分鐘之後,患者甦醒了。

  對於新冠肺炎的患者來説,經鼻的高流量吸氧保證著患者的氧氣供應,鼻導管掉了,就意味著氧氣並沒有進到患者的身體裏,這樣十分危險。

  把“6S”做到武漢 細心“大白”及時挽救患者生命

  受到韓冰細心照顧的患者握住了韓冰的手錶示感謝 供圖 瀋陽市第四人民醫院

  等到患者平靜下來了,通過詢問,韓冰才知道,患者是要去廁所,以為不會用幾分鐘,又覺得護士們都很忙,沒好意思叫護士幫忙,自己把各種導管都卸掉了。可就是這一下,患者就暈過去了。像這樣的做法非常危險,因為在新冠肺炎的治療裏,氧療非常重要,必須保證患者的氧是足夠的。如果早期能夠保證供氧充足,患者突然發展為重症的機會就會小一點。

  這個事兒也給韓冰和醫護人員都提了個醒,當天所有的護士,都和患者再三強調,千萬不能自己動任何導管,有事情,一定要叫醫護人員。韓冰又囑咐了那位自己卸掉導管的患者,“您這麼做太危險了,有什麼事一定叫我們。”患者聽了韓冰的話,一個勁兒保證,以後幹什麼都喊人。

  在韓冰看來,幹護士不細心真不行,細節決定一切。他説:“這也是這麼多年,我們四院‘6S’管理練出來的。 2019年我們醫院開展標準化醫院建設,主要就是重在細節,平時看似細小該做而又沒做的事,以前該發現而又沒發現的問題,在這個管理制度下都被解決掉了。一整年的時間,我們也訓練出了對整個治療過程中細節的關注度。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患者也覺得我們專業,也會有對治療信心。”

  據韓冰介紹,“6S”來源於6個單詞,即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HITSUKE)、安全(SAFETY)六個項目,因均以"S"開頭,簡稱“6S”。

  韓冰還説,希望通過他的努力,能夠成為患者心中的“大白”,不但可以幫助他們康復身體,還能夠撫平他們心頭的創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