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待命:瀋陽120做好防疫“救火隊” 守好抗擊疫情生命通道

2020-02-26 17:14: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隨時待命:瀋陽120做好防疫“救火隊” 守好抗擊疫情生命通道

黃來穿好防護服準備出發 供圖 瀋陽市急救中心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轉運救治組,這裡有一位發熱人員,需要專用救護車送到指定地點採取隔離措施,請抓緊時間過來。”“收到,馬上出發。”2月25日上午,原本準備接受媒體採訪的瀋陽急救中心社會急救科科長黃來,又一次接到了來自指揮中心出車的指令。在與同事們各自穿好防護服後,一行人立即出發趕往轉運地點。

  自1月22日黃來完成轉運瀋陽市首例疑似患者到現在,經他本人轉運的患者就達20名。作為瀋陽急救中心社會急救科科長,黃來曾擔任組長參加過“H7N9”確診病例攜帶呼吸機轉運,開創遼寧省內重症特殊傳染病帶呼吸機轉運的歷史。

  據介紹,面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黃來第一時間參與組建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轉運隊,制定轉運方案、預案,對接市內各醫療機構確定工作流程,指導隊員學習、培訓並參與相關患者轉運工作。同時為了疫情防控工作安全順利完成,黃來每天要接聽來自各醫療機構諮詢、以及安排轉運的電話超過200個,24小時隨叫隨到,每天睡眠時間不足4小時,被稱為“疫情前線的鋼鐵戰士”。

  隨時待命:瀋陽120做好防疫“救火隊” 守好抗擊疫情生命通道

陳鐵強正在準備執行轉運任務時所需的隔離裝備 攝影 歐陽舒楠

  同在疫情防控轉運一線的瀋陽市和平區120急救站站長陳鐵強,從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轉運任務到現在一直都沒有回過家。在大年初一的早上8點左右,陳鐵強就接到了要到鐵嶺市西豐縣轉運病人的任務。8點鐘在家接到任務,9點鐘陳鐵強就和同事們出發趕往西豐縣。等到完成接送任務,回到急救站已是晚上9點多了。陳鐵強表示,像這種工作狀態變成了急救站工作人員最近的常態,他們以救護車為家,或是去病人家,或是帶著病人去定點醫院。調度鈴聲一響,急救醫生、護士和駕駛員就要迅速跑向負壓救護車停放點,熟練地檢查救護車負壓、氧氣、電源等,然後進行手部消毒、戴一次性帽子、戴N95口罩、穿防護服、戴乳膠手套、戴護目鏡、穿隔離衣、穿鞋套等,按照前期培訓實戰演練,他們迅速完成了這一系列出發前的自我防護。

  像黃來、陳鐵強這樣“連軸轉”的工作人員不止他們兩位。自1月17日開始,瀋陽急救中心全面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中心進入一級戰備狀態,全體班子成員、中層幹部、護士長、司機班長取消外出和休假,在各自崗位24小時備勤。截至2月24日8時,瀋陽急救中心共轉運疫情相關病例185例,其中轉運市內確診病例27例,轉運省內確診病例31例。出動急救人員432人次,急救車行駛里程1.28萬公里。

  疫情至今,中心領導和疫情轉運隊成員一直不分晝夜奮戰在抗擊疫情最前線,許多急救人員春節期間一直沒有休息。他們不是在去疫情點現場、就是在轉運疑似患者去定點救治醫院的路上。面對疫情,他們逆風而行,是特殊時期的“救火隊”,為守好抗擊疫情生命通道貢獻自己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