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學研究生工作戰“疫”在行動

2020-02-27 10:53:08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新華網瀋陽2月25日電(記者王瑩)科研任務重,論文時間緊、壓力大,生活空間和學習空間分散,培養類型多……受疫情影響,高校研究生學習生活、畢業求職面臨困難。怎樣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學週密落實?怎樣確保研究生的生命健康安全萬無一失?東北大學出實招、求實效,用心用情為全校1.9萬名研究生築起疫情防控“防火牆”。

  ——一盤棋:築起疫情防控“防火牆”

  “嚴”字當頭,“快”字當先。東北大學研究生導師和研究生輔導員,每天通過電話、微信、微博、QQ等途徑,全面準確掌握離校研究生的所在位置和身體狀況,摸清確診、疑似、醫學觀察和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等多種信息。

  同時,《致全體研究生導師和研究生的一封信》《特別提醒@東大學子,一篇圖文告訴你為什麼不要提前返校》……一篇篇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新媒體圖文,通過微信公眾號等各種平臺廣泛轉發……

  “第一時間將研究生院發佈的防控預案通過微信通知到每一名學生,收到所有學生的平安報告,心裏才能放心!”研究生院教師歐陽恆嶽,與各學院溝通完學生情況後,繼續坐在電腦前,加班加點製作防控教育材料。

  ——一份卷:疫情無法阻擋工作和學習的腳步

  春季學期,正是研究生招生初試成績公佈、復試工作開展、研究生完成畢業論文工作最關鍵的時期。如何線上線下結合,紮實穩妥推進學校研究生教育各項工作?

  辦法總比困難多。2月9日,東北大學《研究生院關於做好春季學期工作的通知》及時下發,各項工作提前做好科學設計和週密安排。

  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學,延期不停研。

  “線上授課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研究生課程理論基礎要求高,課堂交流討論不能少。”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賈楠老師為了保證線上教學效果,提前兩周就在雨課堂和騰訊會議等多個平臺上做好了準備。

  “確保常規工作不耽擱、學位論文品質要求不降低、學位授予標準不放水、學術研討不停擺、論文指導不斷線,精準回應廣大研究生的關切,解答他們的困惑和疑問,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東北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王興偉教授説。

  ——一世情:學生的安危始終是我們最大的牽掛

  2月19日,家住武漢的研究生衚同學收到了東北大學研究生院發來的1500元慰問金。“雖然延期返校了,但是學校依然記挂著我們,關注著我們的健康和生活!”衚同學激動地説。

  特殊時期,特別的關愛,讓師生之間建起“一世情”。疫情防控時期,針對研究生面對學業和就業的雙重壓力可能出現的恐懼、焦慮、緊張等心理問題,老師們還快速跟進對學生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

  2月17日19點,智慧電氣科學與技術研究院楊東升教授又準時坐到電腦前,組織博士生召開視頻學術交流會,指導學生開展學習和科研。每週一和週四的博士視頻學術研討會,每週一上午的碩士視頻學習交流會,教學科研都在穩步推進。“每次研討會除了指導學生,還要確認一下孩子們都安好無恙,這樣我才感覺踏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