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裏上大學:防疫期間中國高校為學生開通“雲端課堂”

2020-02-28 10:38:17  |  來源:新華社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宅”在家裏上大學:防疫期間中國高校為學生開通“雲端課堂”

  東北大學教師正在為學生進行網上答疑。圖片由東北大學提供

  新華社瀋陽2月27日電(記者孫仁斌 王瑩 吳子鈺)大學老師直播講課,學生們“宅”在家裏和全國各大高校教師線上交流,眾多網民“圍觀”國內頂級名校大師風采……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各大高校借助互聯網為學生開通“雲端課堂”。

  “同學們,上午好,今天我們講一個非常重要的應用……”95歲的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張禮近日在家中,通過電腦為學生網絡授課。旁邊坐著他的助手,幫老人處理一些直播中的技術問題。

  當天上午,20名學生和一些旁聽生上完了張禮的課程。“下課”後,張禮説,對這種新的授課方式感到滿意,“學生有什麼問題可以在網絡上提出來”。

  根據教育部發佈的數據,2018年,中國各類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達3833萬人。受疫情影響,中國各地高校延遲了開學時間,學生們不得不“宅”在家裏。為了不影響學生們的學習進度,各大高校借助網絡平臺組織教學活動。

  2月24日上午8點,大連理工大學在互聯網上如期“開學”,學校近2000門次課程的教學資源全部上線。學校的監測數據顯示,其開放的網絡授課平臺上,一上午就有教師1679人次、學生21381人次訪問。

“宅”在家裏上大學:防疫期間中國高校為學生開通“雲端課堂”

  東北大學藝術學院教師王瑋面向3個年級4個班級約100名同學開課。圖片由東北大學提供

  為了讓學生順利通過“雲端課堂”上課,東北大學除了提前進行課程和授課軟體設計,還了解學生的經濟情況併為近4000名家庭條件不太好的學生提供上網費用補貼。

  “這種教學方式很好,老師除了網絡直播講課,還佈置一些參考資料供我們閱讀、研究,隨後通過網絡組織大家討論,為我們答疑,是一種開放式的教學環境。”大學生殷偉豪説。

  來自印度尼西亞的狄米安·沙克在遼寧瀋陽一所大學任教,寒假時回國。起初,他還擔心開學後的教學問題,而“雲端課堂”的開通,讓他在印尼就可以為學生們講課。

  “這個時期,建立一種秩序感、連續性是很重要的。我想念我的學生們,我想念上課時你們回答問題的樣子,我期待讀到你們的論文……我很高興,此刻,我仍然可以做你們的老師,給你們講課。”狄米安·沙克説。

  各大高校在互聯網上免費公開了許多名師主講的視頻課程,也讓許多中國網民受益良多。

  “北大每天聽一堂課,清華每天三堂課,現在每天過得很充實。”網友在一些直播平臺裏留言,對能學習國內一流大學教師的課程感到興奮。

  為保證高校在線教學品質,教育部組織專家對在線課程平臺進行了審核和考察,遴選出多個在線課程資源平臺和技術平臺並向社會公佈。

  “雖然網絡課程很方便,老師和我們的互動很好,但還是很想念校園,想早點回到學校。”不少大學生在網絡教學平台下留言,表達對疫情結束後重返校園的期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