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海城西柳市場開市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02 19:07: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受疫情影響,在經歷了將近40天的休市期後,3月1日,素有“衣飾天下”之稱的鞍山海城市西柳服裝專業市場正式開市。

   西柳專業市場集群共設商鋪22759個,其中營業商鋪12065個,從業人員2萬餘人。隨著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三級,海城市交通運輸、城鄉公共交通恢復正常運轉,全面復工復産。作為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遼寧省唯一的服務業示範集聚區和省內外貿結合商品市場試點的西柳,集群內各類市場也在線上線下迎來八方賓客。

 嚴把六道防線,有序恢復市場秩序

  為嚴防疫情輸入,西柳鎮黨委政府和西柳服裝商業管理集團多措並舉,嚴把六道防線,在各市場顯著位置設卡、擺“碼”,測溫、消毒、應急、保障、嚴督多管齊下,最大限度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開市前,西柳鎮提前在官方公眾號和市場各卡口處公佈入場流程圖,詳細講解防疫期間經營戶、採購商如何快速進入市場,將“14天行動軌跡”和登記填報“疫情防控登記表”的雙“碼”前置,特別強調從事有關國家代購的市場從業人員、外省從業人員,到西柳或海城地區居家隔離未滿14天的不要進入市場,有發熱、咳嗽、胸悶等症狀的人員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就醫,嚴格大數據和動態跟蹤管理,嚴把市場入口關。

鞍山海城西柳市場開市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雙“碼”前置,守住入口 攝影 于曉宇

  7點,西柳中國商貿城商戶們依次掃碼,提供軌跡截圖,填寫詳細的個人信息,在體溫監測後,有序進入攤位。

  鎮內所有的市場、物流站、客運站都設有多個卡口,每個卡口都設有掃碼、測溫和消殺等設施並配備專人專員。市場內部成立了33個消殺小組,開展日常早中晚三次消殺工作,並重點做好洗手間、出入卡口、樓梯扶手、電梯間等重點區域的消殺工作,確保消殺工作全覆蓋無死角。與此同時,市場關閉所有空調口,打開全部通風口,確保市場內空氣流通。

鞍山海城西柳市場開市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人員進行測溫、消毒等工作 攝影 于曉宇

  市場開市首日,與市場配套的西柳物流園同步復工。70余家物流企業,600余條物流線路恢復運行。西柳交通運輸事務中心副主任唐先祿説,目前,對於進入物流園的本地人員和外地人員及車輛實行分流管理,特別是進入園區的車輛和人員,物流園劃分了專門的停放區域,實行車輛3次消毒,人員2次體溫監測的管理辦法,確保物流園內一切事務安全、有序運行。

  力推線上銷售  市場商戶成直播“網紅”

  為減少採購商和消費者的集聚風險,西柳鎮黨委政府和西柳服裝管理集團力推線上銷售,部分市場商戶轉變經營模式,採用“直播+銷售”的方式進行線上推廣,商戶變身直播網紅,帶動了大批消費者圍觀西柳開市,吸引了一大批粉絲進入了西柳商戶的線上銷售平臺。

鞍山海城西柳市場開市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場商戶成直播“網紅” 供圖 于曉宇 

  在遼寧西柳·義烏中國小商品城和遼寧西柳電子商務産業園的電商直播檔口,部分市場商戶分上下午進行快手直播。一進直播店舖,就可以看到店舖裏挂出的紅色“開市大吉”春聯,正在直播的商戶根據自家售賣的産品特點,在手機鏡頭前熱情地展示推廣著:“今天西柳市場開市,為答謝新老客戶的支持和關注,鵬哥外貿尾貨現有庫存批發價全部降低30%。”另一家直播商戶麗雲主要經營大碼女裝,粉絲來自全國各地,有些老客戶看到樣品展示和主播的介紹會毫不猶豫下單,有些新的客戶因為疫情的影響會有些擔憂。一天下來,麗雲和鵬哥兩家店舖通過直播銷售,成單量均突破了300單。

  很多商戶年前都庫存了不少時令春裝和毛衣、合成貂禦寒類服裝,恰恰剛剛過去的一個月是這類服裝的銷售旺季,倍感焦灼的市場商戶開始尋求新的突破點,很多原來只做傳統實體銷售的商戶也開始轉型涉足網絡直播。  

  迅速調整計劃  目標瞄準夏裝方向

  受疫情影響延期開市的這一個月來,市場商戶們除了每日關注疫情變化做好防護外,在今年的經營上也迅速做出了調整和應對。開市首日,市場商戶們紛紛在第一時間調整了自己的銷售計劃。

  商戶尚曉婉説,年前庫存了幾萬件春裝,延期一個月錯過了部分銷售時間,但最近訂單量日均都有300單左右,比往年同期線上訂單增加不少。

  疫情期間,有失也有得,更考驗商戶們的經營理念和思維模式,有所準備的市場商戶服裝銷售量很快會出現攀高反彈。西柳中國商貿城戰略一號戶外服飾負責人陳勇説,疫情導致春裝售賣時間減少一個月,全家人及時調整了銷售計劃。一方面減少春裝的備貨量,一方面為4月中旬開始銷售的夏裝做好充分準備,對全年的銷售業績還是有信心的。

  西柳中國商貿城三樓的走廊裏,商戶于女士趴在凳子上不停統計手機裏訂單數據。于女士説,休市期間,自己一直和老客戶們保持聯繫。早前,春裝的樣板已經通過快遞發到客戶手中。3天前,自己將市場和物流即將開市的消息發給客戶後,客戶們紛紛開始在微信裏下單。開市當日下午,第一批客戶的訂單會通過物流發往客戶手中。

  遼寧西柳服裝商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剛表示,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的當下,按照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命令要求,市場管理方在開市前進行了週密部署,築起防疫、交通等“六條防線”,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確保西柳專業市場廣大商戶和客商生命健康安全和市場旺市運營。據統計,當日進入市場的商戶和採購商達萬餘人。(文 肖晗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