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骨科醫院醫生:復工復産後更要注意保護頸腰椎

2020-03-04 18:54:5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居民們都宅在家裏,看電視、看電腦、看手機,為頸椎病、腰椎病埋下了隱患。

  復工復産以來,瀋陽市骨科醫院的頸椎病和腰椎病患者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宅在家裏雲辦公、玩遊戲 頸椎病悄悄找上門

  瀋陽市骨科醫院脊柱外科副主任醫師李晨光表示,復工復産以來,隨著人們走出家門,一些慢性病和可擇期的疾病患者陸續到醫院看診,醫院的門診量也開始增加。

  “特別是一些市民在家開始雲辦公,在電腦前一坐就是一上午,等想起來要活動活動時,脖子酸脹,手指發麻,時間久了容易誘發頸椎病。”李晨光表示,當市民有了頸部酸痛僵硬、活動受限、頭暈頭痛、噁心想吐、上肢乏力、手指發麻、行走困難像踩棉花一樣的感覺時,就要警惕頸椎病找上門了。

  想要預防頸椎病,李晨光表示,要做到伏案工作時間一次不能超過2小時;改變工作和生活中的不良坐姿;枕頭以10到12釐米的高度為宜,枕頭回彈時間應在5到8秒最佳;平時多吃富含維生素B、C、E的食物,不僅營養神經,提高免疫力,還能改善末梢循環。

  前傾坐姿危害大 腰椎受力是站立位的2.7倍

  很多人在伏案工作的時候都喜歡前傾身子,工作累了還會趴在桌子上瞇一會兒。

  但瀋陽市骨科醫院軟傷科副主任韓濤表示,這些行為最傷腰椎。

  “如果説站立時腰椎受到的壓力是100%,坐立位時腰椎負荷達到150%,如果坐姿前傾的話,腰椎負荷則可達到270%,是站立位的2.7倍。”韓濤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經常趴在座位上睡覺,腰椎的負荷加大,就會加速腰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

  “特別是這段時間大家都宅在家裏,好多人久坐不運動、癱在沙發上看電視、跪在地上擦地板,這些行為都使腰椎長期處於過度屈曲緊張狀態,對腰椎産生強烈不良刺激。”韓濤説,時間長了,就很容易引起腰椎間盤突出。

  韓濤建議,無論在單位還是在家辦公,最好在後背放一個靠背來支撐腰椎,坐20到30分鐘就要起身活動一下,做做腰部伸展運動,“床不能太硬,最好是床墊下部硬能支撐起腰部,上面還有一層軟度,讓腰椎的曲度剛好能夠貼合床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