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瀋陽有個“義勇軍”

2020-03-06 09:38:58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新華社瀋陽3月4日電題:戰“疫”,瀋陽有個“義勇軍”

  新華社記者于力、李錚

  在瀋陽,有這樣一支“義勇軍”。

  他們不是醫生,不是軍警,新冠肺炎疫情當前,他們不畏風險、不計報酬、不言苦累,緊隨公安機關衝鋒的步伐奮戰在抗疫一線。他們就是“盛京義勇”平安志願者,瀋陽戰“疫”中的“義勇軍”。

  泰山小區穩如泰山

  一個40年房齡、居住人口超過一萬人的老舊小區如何封閉管理?瀋陽市皇姑區泰山小區一夜給出了答案。

  2月5日,按疫情防控要求,瀋陽所有小區必須封閉管理。泰山社區民警李帆一聲號召,幾十名“盛京義勇”平安志願者馬上到崗。搬鐵馬、豎帷幔,一夜之間,除北門外,其他出入口全部封閉。

  李帆説,泰山小區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盛京義勇”平安志願者有100人,他們有社區幹部、物業保潔、商戶業主、寒假休息在家的大學生。

  封閉一個月來,泰山小區“盛京義勇”的20名老黨員、社區幹部、小區保安組成守門鐵衛小隊,24小時4班運轉。記者在小區北門看到,“盛京義勇”測溫登記、核查外來人員、逐一盤查進出小區車輛,他們還主動承擔了快遞包裹、外賣食品收發工作。

  堅守門崗的同時,泰山小區“盛京義勇”還組建了10支巡邏宣傳隊,維護小區周邊治安秩序,號召小區居民嚴格遵守有關疫情防控的要求。對出行困難居民買菜到家、送餐上門。

  “盛京義勇”執勤隊帶頭人老黨員楊秀瑛説:“為了大家的平安,我們願意多出點力。我們住的地兒叫泰山小區,就要穩如泰山。”

  33萬“義勇軍”守護瀋陽城

  2017年,瀋陽市公安局按照“黨委政府領導、協會主辦;志願為主、獎勵為輔;專群結合,以專帶群;多元參與、齊抓共管”的群防群治模式,逐步發動起33.3萬餘名可靠的“盛京義勇”力量,成為民警的左膀右臂,成為守護沈城平安的一支生力軍。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社區村屯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重點。40天來,像泰山小區一樣,瀋陽826個社區、1454個行政村的基層幹部、民警身邊,33.3萬“盛京義勇”平安志願者成為疫情防控的得力助手。

  在蘇家屯區,王綱派出所“盛京義勇”志願者提供線索,馬頭浪村一傢具廠經營者李某一家三口是湖北籍,1月26日自駕從湖北返回瀋陽,公安機關和村委會立即對其採取居家隔離措施。後來,李某的妻子徐某發熱,經檢測為瀋陽首例無症狀感染患者。由於隔離及時,徐某沒有外界密切接觸者。

  沈北新區“盛京義勇”成員耿先生2月1日在正良街道晨興社區日常巡邏時發現,一網點屋內正在加工口罩,門外無明顯商業標識,感覺可疑,他立即將此情況報告給派出所。派出所馬上組織警力開展工作,沒收假口罩4.2萬個,成功打掉製作假口罩窩點。

  在於洪區,1月19日剛剛退休的老民警劉福玉脫下警服,立即穿上“盛京義勇”志願者馬甲,和社區民警、工作人員一起開展排查登記、宣傳走訪、督促檢查。一上午跑了7個單元、上門檢測了70多戶,中午脫下外套時,汗水已經打透了裏面穿的毛衣。劉福玉説:“雖然我已經退休,但作為一名受組織培養多年的黨員民警,我必須和我的戰友並肩作戰在抗疫一線,‘若有戰,召必回’。”

  瀋陽市公安局社區警務支隊介紹,33.3萬“盛京義勇”充分發揮就近、知情、人熟三大優勢,在疫情防控的最後一公里,發揮了屏障作用。

  黨群攜手打響人民戰爭

  瀋陽市公安局在打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之際,成立了2361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盛京義勇”戰時黨支部和19608名黨員組成的突擊隊,充分發揮了支部的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帶領33.3萬志願者全面打響黨群結合、心手相牽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築起了抗疫的銅墻鐵壁。

  在臨時黨支部的領導下,“盛京義勇”隊伍深入開展疫情宣傳、排查、監測、管控等工作,構建了卡點盤查監測戰線、重點人員溯源核查戰線、社區(村屯)聯防聯控戰線和社會面整體防控,同步推進的戰“疫”格局。

  據統計,截至3月初,“盛京義勇”志願者先後排查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接觸者等重點人員5772人,其中武漢來沈人員1488人;管控車輛51617台,牢牢守住了社區(村)和鄉村道路這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防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