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抗“疫”巾幗先鋒②|鞍山護士長鄒韻:馳援武漢“滿月” 交出優秀答卷

2020-03-07 21:08:1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開欄語: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但總有一群人在逆向而行。她們,可能是女兒、妻子、母親,但走上抗擊疫情的戰場,她們就是剛強堅毅的巾幗戰士。

  在抗疫一線,女醫務工作者不懼病毒,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在生産一線,女職工堅守崗位,加班加點,提供物資保障;在社區,巾幗志願者堅守崗位,承擔起排查、宣傳、疏導等工作,守護千家萬戶……

  在“三八”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推出“遼寧抗‘疫’巾幗先鋒”系列報道,展示各行各業女性在疫情期間展現的作為與擔當。向她們道一聲“辛苦”,為她們加油鼓勁!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月2日,作為鞍山市第二批馳援武漢的醫療隊隊員,鞍山市中心醫院立山院區骨科病房護士長鄒韻加入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的三病區,用自己10年的ICU工作經驗,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到3月2日,鄒韻的抗“疫”生涯已經“滿月”了。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是國家衛健委指定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點救治醫院,浙江醫療隊李蘭娟院士帶領的團隊就駐紮在這裡。同時還有來自全國10省市12支醫療隊的1600余名醫護人員在這裡協同作戰,鄒韻就是重症專業醫護中的一員。

  一個月來,汗水與淚水相伴,辛苦與勞累交織。對於鄒韻來説,看到患者轉危為安時,她油然而生的感受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為組長,鄒韻從最初的分配護理組員、完善工作分佈、細化工作流程、改進工作方法、發明工作用具到主動承擔起病區所有危重患者的護理工作,她拼盡全力。在患者生死關頭她全力投入搶救,迅速為急危重症患者建起生命之艙。

  在重症病房,鄒韻發明瞭持續性胃管滴注連接管,為進食困難的患者注入營養液以補充足夠的能量;她學會用手語與患者交流,增強他們戰勝病魔的信心;有2名重症患者穿刺困難,隊友來求援時,鄒韻憑藉多年ICU經驗,一次就為患者成功完成留置針穿刺。

  在這緊張的一個月裏,鄒韻學會了ECMO(體外膜肺氧合)、CRRT(連續腎臟替代療法)、ACT監測儀(血凝監測儀)、血氣分析儀等儀器設備的使用方法,學會了應用俯臥位技術治療嚴重低氧血症的患者。

  在負責河南商丘援鄂的護士們帶教工作中,鄒韻作為對接帶教組長,首先與河南帶隊護士長進行交流,她根據隊員的專業,分配護理患者,明確工作流程,然後採用一對一的模式,嚴謹細緻地進行帶教,兩輪班次後商丘的護士們已能夠獨立工作了。

  當然鄒韻收穫的不僅僅是這些,她還親身感受到了知名醫學前輩們不怕艱險、大醫精誠的精神。鄒韻説,李蘭娟院士除了深入隔離病區,指導重症醫學科、CCU的危重症病人的搶救降低病亡率以外,還多次為醫療隊授課,提高醫護人員對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的認識,“我們還榮幸地與邱海波、杜斌、管向東三位國家級重症醫學著名專家學習、交流,受益匪淺!”

  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在醫護人員共同努力下,鄒韻所負責的患者已有2例氣管插管患者脫機改為高流量吸氧;5 名重症患者轉為輕症到雷神山治療;還有10 余名患者治愈出院,其中有2名患者發來了感謝信。抗“疫”滿月之際,她已取得了第一階段的勝利。

  自從鄒韻馳援武漢後,她在前方的一切便成了全院人的牽掛。身體能吃得消嗎?家裏有什麼困難?鞍山市中心醫院立山院區骨科主任英強説,“每次跟鄒韻通話,她都告訴我,放心吧主任,有其它省市的‘戰友’支援,我們現在多了一天休息的時間,現在所有的一切越來越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同事的牽掛 供圖 鞍山市中心醫院

  “縱使前方荊棘密布,我仍會義無反顧,盡我所能救治患者,一切命令聽指揮,不獲全勝絕不放棄!”鄒韻説。(文 張月 肖晗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