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大附屬鞍山醫院趙勇獲“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2020-03-07 21:08:4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中國醫大附屬鞍山醫院趙勇獲“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趙勇(中)正在辦公室裏工作 攝影 丁洪川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3月5日,正奮戰在抗“疫”一線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鞍山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趙勇,榮獲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授予“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年過五旬再披戰袍

  趙勇,是一位有著近30年呼吸重症救治經驗、24年黨齡的“大醫生”,在多年的臨床實踐中他始終如一地堅守初心和使命,在護佑百姓健康的醫療一線奔忙著……

  2003年支援非典前線、2008年奔赴汶川震區救治、2009年駐守甲流一線,在這些急難險重的救援隊伍中,每次都有他挺身而出的身影。

  2020年新冠疫情阻擊戰打響後,年過五旬的他再披戰袍隨鞍山市第三批醫療隊出征武漢。臨行前,他揮別親人同事,登上戰車,留給人們一個堅實無畏的背影。

  身擔重任從零起步

  到達武漢後,經驗豐富的趙勇主任擔任了雷神山醫院專家組副組長、B2病區主任。他時刻不忘扛在肩上沉甸甸的責任,放下行裝便投入戰鬥。

  初到雷神山醫院,建築垃圾還未徹底清理,病區內一切要從零起步。

  “與時間賽跑,儘快通過驗收收治患者”,這是趙勇主任戰前動員下達的第一道命令。病房總體規劃、佈局,初建所需物資儲備,病區感染控制,醫護人員班次搭配、零感染安全,他都深思熟慮,精心安排。他身先士卒、事無俱細、親力親為把控每個細節,唯恐有所疏漏。

  為節省時間,他們的午飯是蹲在室外空地上吃的,堆積如山的物品是頂風冒雪搬運的。經過艱苦努力,病區很快通過驗收,他們迎來了第一批患者。進入病區,他再三叮囑每一個人做好個人防護:“進了病區就是戰場,我們不但要打贏這場戰役,更要讓每個隊員平安回家!”他不厭其煩地檢查醫護人員的個人防護。

  自B2病區開診以來,趙勇主任大部分時間都在查房、會診,對於病區每一位患者的病情都瞭如指掌,作出準確的診斷和完善的指導治療意見。

  不眠不休成效顯著

  來到雷神山醫院20多天,趙勇每天工作近17個小時,疲憊至極的他太累了,經常在返回酒店的班車上倚椅而眠。

  然而,工作再累,他都默默承受,壓力再大,他從未退縮。家鄉父老的關懷、全國同袍的關注,都是他心底堅實的依靠。

  為了減少感染,幫助患者舒緩心理壓力,重拾信心,趙勇主任倡導建立了雷神山第一個醫患微信群,與病區醫護團隊設計成語接龍遊戲,同患者實時互動,起到很好的輔助治療效果。隨著治療的推進,患者的臉上漸漸露出笑容。

  在趙勇主任的帶領和病區醫護人員全力救治下,目前B2病區已痊癒出院患者22人,其他患者病情穩定。

  趙勇,一位執著奉獻于他鍾愛的醫學事業的醫者,一位時刻掛念患者的醫者,一位捨生忘死、不獲全勝絕不收兵的醫者。在武漢,在世人矚目的雷神山醫院,趙勇正和隊友們攜手並肩,執著堅守。他,無愧於英雄的稱號。(文 楊靜 肖晗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