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民警谷向陽:不能想著有多艱難,要想著怎麼幹

2020-03-09 18:39:46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我要趕去隔離觀察點看看,有個留觀的人鬧情緒,我不去不放心。”3月4日15點27分,東港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所長谷向陽氣喘吁吁地走在路上。因多次化療體質虛弱,快走幾步他就感到呼吸困難。

  最近幾天,谷向陽一直忙著走訪當地家禽養殖戶,重點排查外來人員情況。一天下來,幾乎虛脫。

  谷向陽去年入選中國好人榜,榮獲全國“最美基層民警”提名獎、遼寧省“全省優秀人民警察”基層民警。他和歹徒鬥,和毒販鬥,和洪災鬥。如今,一直和癌症鬥爭的他又與“新冠”展開了較量。

  “不能想著有多艱難,要想著怎麼幹,我們應該比‘新冠’更頑強。”農曆臘月二十九,谷向陽連夜召開抗擊疫情會議。次日,全體民警上崗核查、排查返鄉和外來人員。為順利掌握外地返鄉人員的行程及思想情緒,谷向陽建議派出所建立以社區民警為群主的“外地返鄉人員微信群”。

  “因為及時解答他們的疑惑,所以大家的情緒很穩定。”負責該項工作的派出所副所長李書明説,民警第一時間將權威的最新公告、動態發到群裏,同時告知返鄉人員如何做好自我防控,督促他們每天按時上報健康狀況。目前,返鄉人員均已按要求進行隔離,沒有確診病例輸入。

  針對外省市來孤山的旅客,谷向陽組織警力主動聯合衛生防疫等相關部門,實施甄別入住時間、入住目的、入住分流、入住責任的“四甄”差異化管控,實現了管而不漏,靈活把控。

  “本地防疫工作必須做到全覆蓋、無死角。”谷向陽帶領民警們走遍了孤山鎮,挨家挨戶叮囑村民做好防護。組織警力對便利店進行檢查,禁止人員聚集。針對轄區裏6名外籍“洋媳婦”,他還讓民警製作了英文版防控新冠肺炎手冊,並逐條講解,確保她們理解到位。

  防疫檢測站開啟後,谷向陽又帶領民警給過往群眾測體溫、進行實名登記,並到公共娛樂場所督察暫停營業。隔離醫院和觀察點的巡邏防控至關重要,谷向陽安排民警在這裡輪值,而他沒有其他任務時,肯定守在這兒。“當地人都信任他,鬧情緒的人看見他就能好不少。”所裏的民警説,隔離醫院和觀察點裏的人有時候會因為環境和擔心等問題而躁動。一旦發生這樣的問題谷向陽總是要親自到場處理。

  守護好百姓,也要守護好民警。防護用品緊缺,谷向陽琢磨著如何給民警的防護裝備“升級”。“買不到咱就研究自己做。”谷向陽和教導員劉曉亮説,口罩咱做不了,咱可以研究一下防噴濺面罩。於是,他們對夏款摩托車頭盔進行了簡單的改裝,結實耐用的防噴濺面罩就有了。他們還給頭盔噴上白漆,貼上警徽。為戰“疫”谷向陽可謂想盡了辦法,用實際行動護佑著養育他的這方土地和他時時牽掛的百姓。( 記者 王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