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候鳥歸來 舞動渾河

2020-03-19 10:00:0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瀋陽:候鳥歸來 舞動渾河

  3月18日,瀋陽鳥島動管部副部長英麗在外島巡視時發現,海鷗、蒼鷺等候鳥已在渾河之上飛舞,這是今年途經瀋陽的候鳥“先遣部隊”。3月下旬以後,將有大批候鳥陸續抵達瀋陽周邊地區,形成一道絕美的風景線。

  “先遣部隊”已抵沈

  “3月中下旬開始,遷徙的候鳥會陸續經過瀋陽,每到這個時期,鳥島工作人員會格外留意候鳥的情況。在鳥島可觀測到鳥類有海鷗、蒼鷺、白鷺、鸕鶿和鴨類等,它們有的在外島繁殖安家,有的補充體力停留幾天后繼續遷徙。”瀋陽鳥島綜合辦副主任劉曉傑告訴記者,尤其是3月下旬,大批候鳥在鳥島和渾河上盤旋、飛舞、覓食,場面非常壯觀。

  瀋陽位於東北亞重要的鳥類遷徙路線上,是候鳥停歇地和中轉站。每年3月中旬和9月下旬開始,大批候鳥在遷徙中途經瀋陽周邊地區,觀測期接近2個月,高峰期有10余天。

  據介紹,每年最先遷回鳥島的是鷗類,今年的“先遣部隊”已經抵達,大約有20余只海鷗,20余只蒼鷺。

  渾河水美引鳥來

  瀋陽有野生鳥類300余種,其中候鳥140余種,康平臥龍湖和法庫獾子洞是候鳥在瀋陽的主要停歇地。近年來,隨著渾河水質越來越好,鳥島自然環境優渥,很多遷徙的候鳥會到棋盤山、鳥島附近的渾河停歇或安家。

  鳥島四面環水,水中有豐富的小魚、小蝦和藻類植物,可以給鳥類提供豐富的食物,島上植被茂盛,為鳥類提供棲息隱蔽的場所,加之外島上沒有遊客進入,適宜鳥類營巢繁殖,所以很多候鳥春天時會選擇在這裡築巢,孵化小鳥,秋天“拖家帶口”南遷,第二年再遷回鳥島。“有食物、有繁殖環境,越來越多鳥類願意在鳥島停留,甚至安家,遊人夏季在外島就會看到很多當年孵化的小白鷺。”劉曉傑告訴記者。

  妥善防控護野鳥

  目前疫情尚未解除,鳥島還沒有對外營業,大批候鳥到來,工作人員要做什麼準備迎接它們?記者了解到,沒有極特殊情況,工作人員不會對外島野生鳥類進行驅趕,並會嚴格按照鳥類疫情防控措施對島內自養鳥類進行防護。

  劉曉傑介紹,候鳥遷徙期間,鳥島工作人員會在不打擾野鳥的情況下,每天去外島巡查,一經發現有死亡的野鳥,獸醫會立刻進行解剖檢驗。如果鳥兒因為饑餓死亡,工作人員會給餘下鳥類投放食物;如果因為疾病死亡,工作人員會到相關專業部門進行進一步檢驗和無害化處理,並在野鳥棲息地周圍撒生石灰等進行殺菌消毒,避免野鳥與島內自養鳥類交叉感染。

  特別提示

  “勸君莫打三春鳥,子在巢中盼母歸。”候鳥是人類的朋友,是大自然的精靈,是我們城市的客人,我們可以觀賞它,但一定不要打擾它、傷害它。劉曉傑説,這些候鳥大多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的《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規定,凡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其他有關法律禁止獵捕、交易、運輸、食用野生動物的,必須嚴格禁止。對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其他有關法律規定,獵捕、交易、運輸、食用野生動物的,在現行法律規定基礎上加重處罰。(記者 劉海搏/文 張文魁/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