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新名片 花香溢渾南 瀋陽大東北藝園花卉市場復工兩周漸入正軌

2020-03-19 20:26: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3月18日,瀋陽市渾南區大東北藝園花卉市場已經復工兩周,介紹起項目前景,負責人李先生充滿信心,“我們把農、文、旅聚合在一起,目標是成為東北地區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花木産業集散中心。再過幾個月,瀋陽人就可以體驗‘住在花海中、浸在花香裏’的感覺了。”

産業新名片 花香沁渾南  瀋陽大東北藝園花卉市場復工兩周漸入正軌

大東北藝園花卉市場內春意盎然  供圖 渾南區委宣傳部

  業戶:復工就開單 還得“搶”地方

  李先生的信心,一部分源自渾南區政府及祝家街道——政府工作人員幫市場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疫情防控措施,同時提前配備了一定數量的防疫物資,保證了市場在3月2日正式復工。如今,幾百種苗木青翠欲滴,幾百種花卉爭相綻放,讓這裡成為瀋陽最香、最浪漫的市場。

  李先生表示,目前隨著花卉上下游物流體系在逐步恢復,市場的銷售情況也在逐漸恢復正常,全國各地的客商紛至遝來。

  “這批盆景供貨量有多大?”在市場裏,業戶孫國鋒的産品引起了兩位吉林花商的注意。和市場同日復工的孫國鋒,從事盆景藝術10年,如今業務觸角已經延伸到室外園林設計,不只在“盆”裏做文章了。開工以來,馬上接到訂單的孫國鋒,正在籌劃擴大場地。“這裡條件好,人越來越多,我得早點下手跟市場要地方了。”孫國鋒對於發展很有信心,有心再收個徒弟。

  目標:一個項目帶動20萬人就業

  實際上,這座面積20萬平方米的花卉大市場,只是一張大藍圖中的一小部分。

  包括花卉大市場在內,于2016年啟動的大東北藝園花木小鎮項目,落地伊始便得到了遼寧省瀋陽市及渾南區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被列為瀋陽市重點綠色項目。“經過4年建設,今年小鎮將初綻花香。”李先生説,小鎮項目集花木産業種植、繁育、銷售、技術推廣、電子商務、花木文旅等多種業態于一體,推動花卉業與相關産業的有機結合,有效延長花卉産業鏈。目前項目已經在祝家地區流轉土地3000畝,並把農民的住房租下,改造為花海民宿。

  “項目中還包括蝴蝶谷、蜜蜂博物館、花海等部分,旁邊就是花海民宿。今年七八月份,部分項目就能成型。到時瀋陽人到花海小鎮,就可以實現種花、養花、賞花、買花一條龍了,真正是推窗見花海、聞香眠花叢。”李先生説,這樣將農文旅相結合的項目,不僅大幅提升土地經濟效益,將畝産從千把元提升到幾十萬元,還將有效解決周邊村鎮就業問題,未來將實現20萬人的就業目標。

  産業新名片 花香沁渾南  瀋陽大東北藝園花卉市場復工兩周漸入正軌

  3月18日,大東北藝園花卉市場內鮮花綻放  供圖 渾南區委宣傳部

 平臺:推動産業升級 業務輻射東北亞

  作為一名在廣州運營花市多年的從業者,李先生對於花木小鎮和花卉市場的期望還有更多。

  “瀋陽乃至遼寧的花卉行業積累多年,但目前行業聚合度並不高,我們是看中了這裡的市場前景,決心以市場為紐帶,拉伸産業鏈,實現遼沈地區乃至東北地區花卉産業的升級。”李先生表示,將為業戶和農戶提供從研發、種植到銷售、物流的全鏈條服務,提升整個産業的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目前在市場內開發了面積3000平方米的電商平臺,將解決花卉線上銷售難題。”

  除了拉長産業鏈條,還要推動行業升級。李先生表示,將全力推動“瀋陽花”品牌形成。

  “目前像蝴蝶蘭這樣的品種,以前在雲南運過來銷售,水土不服加上運輸,對品質會有影響。但在瀋陽種植的蝴蝶蘭就更能適應本地氣候,花期更長。還有就是一部分庭院植物,比較耐寒。那麼就可以銷售到新疆等西北各省區以及朝鮮、俄羅斯等國,成為中國花卉輸出的北方基地。舉個例子,以前東北人賣樹給山東園藝公司,一棵500塊錢,人家做好造型,我們再買回來就得1萬塊!” 李先生説,“我們則通過解決從種植到市場的一系列問題,用綜合型服務平臺讓瀋陽本土品牌做強做大!”

  李先生透露,公司計劃進一步擴大農業設施建設,增加科研投入力度,推動花卉産業的不斷升級和園區的不斷發展。未來,藝園花卉小鎮將成為渾南區乃至瀋陽市一張全新的産業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