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印發春季開學疫情防控措施40條

2020-03-22 14:13:3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關於印發春季開學疫情防控措施40條的通知 

  遼新疫防指〔2020〕29號

  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沈撫新區管委會,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各成員單位,各有關單位:

  現將《春季開學疫情防控措施40條》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遼寧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指揮部

  2020年3月21日

  春季開學疫情防控措施40條

  一、教職員工“十必須”

  1.必須嚴格履行防控責任。學校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為直接責任人,各部門負責人、班主任(輔導員)、教師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2.必須熟悉疫情防控流程。自覺接受疫情防控檢查,提升自身應急處置能力。

  3.必須做好課堂防控教育。講授防控知識,宣傳先進事蹟,開展生命教育、健康教育、愛國主義教育。

  4.必須做好教學工作。統籌在線教學與開學後教學工作的有效銜接。

  5.必須規範教學行為。嚴格遵守師德師範,做到不違規補課。

  6.必須如實報告出行動態。教職員工完整準確及時報告出行方式、出行軌跡等。

  7.必須及時報告健康狀況。主動檢測體溫,如實填報《健康狀況信息登記表》,發現異常立即上報。

  8.必須做好日常防護。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勤洗手、戴口罩。

  9.必須遵守就餐管理規定。分散用餐、避免集中。

  10.必須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參加非必要的外出旅行和會議、活動,主動遠離人員密集場所。

  二、學生“六做到”

  1.學生做到疫情期間減少外出、不走親訪友,不去人員密集場所。在校科學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勤洗手,不隨地吐痰。

  2.學生做到在校期間積極配合疫情排查,主動報告信息,校內住宿學生不得擅自離校。校外住宿學生要主動報告體溫及個人健康狀況。

  3.學生做到分時錯峰用餐、洗浴。進入食堂前做好體溫檢測,排隊、就坐保持安全距離,固定座位,不面對面就餐。在校有序錯時洗浴。

  4.學生做到實習期間如實報告行程和健康狀況,做好個人防護,不得擅自離開校外實習實訓地點。

  5.學生做到堅持體育鍛鍊,注意用眼衛生,保證充足睡眠時間,提高身體免疫力。

  6.學生做到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主動通過主流媒體了解疫情防控動態和防控知識,積極應對。

  三、家長“四做好”

  1.家長應做好對孩子健康狀況動態監測,如遇情況,及時上報,及時處置。

  2.家長應做好教育孩子不參加社會辦學機構舉辦的聚集性活動。

  3.家長應做好點對點接送孩子,即接(送)即走。放學後直接回家,不去人員聚集場所。

  4.家長應做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送孩子的安全防護。

  四、校園防控“二十到位”

  1.責任落實到位。強化聯防聯控機制,做好開學演練,健全學校、年級(院係)、班級、家長四級防控工作責任體系,明確制度,責任到人。

  2.監測排查到位。全面掌握全校師生員工的健康狀況和出行動態,嚴格執行體溫檢測、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

  3.封閉管理到位。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校園管理。師生員工進出校園、宿舍區必須實名驗證並檢測體溫和登記。嚴禁一切無關人員進入校園。

  4.日常管理到位。加強教室管理,學生單人單桌。加強就餐管理,分時錯峰供餐。實行錯時洗浴,建立分班級、分樓層定時洗浴制度,加強浴室消毒、通風。

  5.校外住宿管理到位。實行嚴格信息報告制度,每日監測體溫,做好交通安全和個人防護。加強對留學生的管理。

  6.環境整治到位。加強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場所和重點部位的通風、保潔及消毒,每天消毒2—3次,徹底清理衛生死角。做到垃圾日産日清,垃圾裝運設備每日必須消殺。

  7.宣傳教育到位。加強疫情防控知識教育,及時通報疫情信息,教育師生員工做到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宣傳先進典型事跡,弘揚正能量。

  8.安全隱患排查到位。組織開展開學前安全隱患排查,加強消防、實驗室、危化品、食品安全、校舍等管理。確保校車班車安全運行。

  9.隔離措施到位。嚴格復課審查制度。精準掌握未能按時返校師生情況。按規定做好相關人員隔離工作。

  10.複學組織到位。各高校要提前了解學生返校交通方式,學生集中地點可安排專用車輛接站。各校要在校門設立測溫區、報到處和臨時隔離區,驗證健康登記卡。強化“護學崗”“高峰勤務”機制。實行錯時錯峰上下學,各年級間隔10分鐘以上。

  11.教學管理到位。合理安排調整教學計劃。各高校要掌握校外實習學生健康狀況和出行動態。中小學要做好控輟保學工作。

  12.重點場所管理到位。加強教室、實驗室、圖書館、體育館等重點場所管理,避免人員聚集。

  13.就業招聘組織到位。各高校要實施線上招聘,組織畢業生參加全國網絡招聘活動,紮實推進穩就業工作。

  14.校園活動管理到位。暫停聚集性校園活動,減少線下會議數量,控制室內文體活動規模。原則上所有活動以班級為單位,實行預約管理。

  15.後勤人員管理到位。加強防護教育、管理和培訓,上崗必須佩戴口罩。食堂、宿管等直接接觸學生工作人員集中住宿、封閉管理。

  16.校園服務到位。學校辦事窗口和服務中心實行線上線下相結合,線下服務預約辦理。做好開學前後師生、家長心理疏導,避免出現恐慌焦慮情緒。

  17.防控物資儲備調配到位。強化屬地責任,多措並舉籌措防控物資,確保口罩、測溫儀、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資儲備充足、臺賬齊備。

  18.設施設備配備到位。設立一定數量隔離觀察室。水龍頭、洗手盆、口罩等廢棄醫用物資專用垃圾桶等設備配備齊全,數量充足。原則上不使用中央空調。

  19.應急處置措施到位。師生員工出現可疑症狀,第一時間隔離、轉運、報告、消毒。嚴格履行相關規定和程式,妥善處置各類突發事件。

  20.督導檢查到位。做好任務分解和責任分工,具體到部門和人員,組織開展防控制度落實、錯峰開學、規範辦學行為等情況監督檢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