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芭全面恢復排練 為後續創作芭蕾精品做準備

2020-03-25 09:53:2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遼芭全面恢復排練 為後續創作芭蕾精品做準備

遼芭全面恢復排練 為後續創作芭蕾精品做準備

排練現場。

  3月24日,記者從遼寧芭蕾舞團了解到,按照遼寧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規定,遼寧芭蕾舞團在省文化演藝集團(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指導下,于3月23日全面有序復工。遼寧芭蕾舞團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組織演員復工排練,為疫情結束後的舞劇創作及演出做準備。

  據了解,遼寧芭蕾舞團各部門在防疫期間採取居家辦公的方式,有序推進藝術創作及線上藝術普及。遼寧芭蕾舞團通過網絡,組織協調抗擊疫情主題舞蹈作品創作、與國內外著名編導討論舞蹈作品編創方案、開設“雲芭蕾”公益課程,為大眾提供公益舞蹈培訓服務。

  演員有序復工排練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遼寧芭蕾舞團嚴格控制排練場內人數,並且要求全體演員佩戴口罩進行訓練。遼芭工作人員對進入排練場的所有演職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對排練場進行定時消毒。

  在保證身體健康的前提下,演員們每天採取分班排練的方式復工,分為3個班集訓。集訓內容包括芭蕾基本功訓練等。演員們在復工前,進行了防疫知識學習,每天集訓結束後,按防疫流程離開排練場。

  創作舞蹈 致敬醫護人員

  在疫情防控期間,遼寧芭蕾舞團創作了舞蹈作品《天使之歌》,致敬奮戰在湖北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天使之歌》由遼寧芭蕾舞團編導劉婷婷擔任編舞、舞蹈總監,遼寧芭蕾舞團首席演員敖定雯、王佔峰傾情演繹。

  《天使之歌》講述了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醫護人員的感人故事。據劉婷婷介紹,她看到媒體報道馳援湖北的大批遼寧醫護人員無私奉獻,堅守在抗擊疫情一線。一個個感人的故事深深地打動了她和同事們,以此為主題,劉婷婷編創了舞蹈《天使之歌》。遼寧芭蕾舞團首席演員敖定雯、王佔峰以飽滿的情感表達、精湛的芭蕾技藝,將人們對白衣天使的關愛與崇敬之情表現得真摯感人。

  舞蹈《天使之歌》通過網絡媒體傳播,備受好評。

  開設線上芭蕾公益課程

  為了能夠在防疫期間安全有效地開展工作,遼寧芭蕾舞團根據自身行業特點與優勢,積極探索線上聯動的藝術推廣新模式。通過遼寧芭蕾舞團微信公眾號開設“雲芭蕾”公益培訓課程。遼寧芭蕾舞團藝術培訓中心推出線上芭蕾公益課堂,帶領大家走近芭蕾世界,感受芭蕾藝術的魅力,受到芭蕾愛好者的廣泛好評。

  “雲芭蕾”公益培訓課程滿足了大眾的文化需求,豐富了大家疫情防控期間的精神文化生活。比其他線上課程更有難度的是,由於家中沒有專業場地,尤其是沒有地膠,演員起舞示範芭蕾動作時會有受傷的風險。“雲芭蕾”教師們為此克服了很多困難。一些平時在舞臺上光彩照人的演員面對鏡頭當網課老師,還是第一次。

  “雲芭蕾”授課教師多是遼寧芭蕾舞團國家一級、二級演員,並多次在國內外芭蕾舞比賽中獲得獎項。不少遼芭粉絲就在公益課堂的視頻中認出了國家一級演員宋爽、趙媛,兩人曾參演舞劇《八女投江》《二泉映月》《遼河搖籃曲》《吉賽爾》《胡桃夾子》《天鵝湖》《睡美人》《斯巴達克》等。

  與廣大芭蕾愛好者一起,記者也通過遼芭微信公眾號上了一堂“雲芭蕾”公益課,學習了芭蕾舞基本舞蹈動作的7個手位、5個腳位。“雲芭蕾”課程教師教學規範並且細緻,“雲”課程活潑生動。記者在遼寧芭蕾舞團微信公眾號上看到,很多網友熱情留言。一名學員稱:“感謝遼芭的各位老師,讓我們這些芭蕾愛好者有機會得到專業的指導。”

  據了解,今後,遼寧芭蕾舞團線上芭蕾公益課堂將常態化,並進一步開發更加豐富、更加貼近大眾需求的網絡舞蹈課程內容,逐步開設包括舞蹈作品賞析和中外舞蹈史等方面的在線課程。( 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