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百名專家線上解科技難題

2020-04-08 10:22:3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大連瓦房店市土城鄉土城村北山屯村民周世強終於決定改栽一種名叫“陽光玫瑰”的葡萄了。此前近一年時間裏,因為擔心缺乏種植技術,他一度在種與不種之間猶豫。“現在我心裏特別有底。”周世強揚了揚手機笑著説,“我隨時能聯繫上大連最好的葡萄種植專家,沒什麼可擔心的。”

  在周世強的微信朋友圈中,“土城村葡萄新品種技術交流群”一直置頂。大連市現代農業生産發展服務中心葡萄課題組主持人、高級農藝師馬海峰就在這個群裏,隨時接受農民的諮詢。

  自國務院召開全國春季農業生産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以來,大連市現代農業生産發展服務中心在防疫形勢依然複雜和春耕生産即將開始的關鍵時期,強化責任擔當,迅速行動,組織中心的100多名農業專家成立了“春耕生産科技服務團”,主動聯繫涉農縣(市)區,利用信息手段,積極發揮科技工作者各自的專業優勢,指導各地開展春耕備耕,為實現全市今年農業領域目標任務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持。

  作為“春耕服務團”的成員之一,馬海峰負責對大連葡萄主産區農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戶的輔導工作。目前,大連市葡萄種植面積達5000公頃,集中在瓦房店市、金普新區、甘井子區等地。

  “因防疫要求,面對面的培訓暫時還沒法做,不過我們服務團成員都設法加入了各自負責領域的微信群,隨時接受大家的諮詢。”馬海峰目前是全市各個葡萄種植微信群裏的“網紅”,農民每天都爭先恐後地向他提問,他有問必答。有的農民乾脆加他為好友,單獨向他請教。

  種了20多年“紅提”“巨峰”等傳統葡萄品種的周世強,早就想改种經濟價值更高的“陽光玫瑰”。在微信群中,他和其他農民反復向馬海峰諮詢。馬海峰在葡萄園建設、種植技術、苗木管理等方面為他們做了詳細培訓。在馬海峰的悉心指導下,不少種植戶決定今年改種新品種。

  “和馬海峰老師一樣,目前,‘春耕服務團’的100多名專家都在積極參與春耕備耕以及農業生産指導工作,服務涵蓋種植、水産、畜牧、林業等本地所有農業項目。”大連市現代農業生産發展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説,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帶來諸多不便,但農業專家服務“三農”的腳步沒有停歇。他們正集體出擊,發揮各自的專長,通過微信、視頻、電話等途徑及時提供科技指導,助力春耕生産。(記者 楊少明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