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公交從“拉繩約束”到“文明排隊”

2020-04-08 10:22:25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瀋陽公交從“拉繩約束”到“文明排隊”

4月7日,市民在公交車站有序排隊候車。張文魁 攝

  時近傍晚,行色匆匆的人們不約而同地踏上回家的路。221路公交車瀋陽站始發站,一輛公交車由南向北駛進站點,候車的人們開始有序地向前移動。“大哥,回來!”一名農民工打扮的中年男子聽同伴這麼一叫,停住搶著上車的腳步,有些不解地回過頭來。“你著哪門子急?人家城裏人坐車都排隊呢!”這名男子聞言來到同伴身邊,紅著臉,有些不好意思地跟在隊伍尾部——這是近日記者在沈城公交車站點採訪乘車秩序時遇見的一幕。

  市民乘車秩序,不僅反映出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更折射出城市交通管理水準。當年,公交管理人員在公交站點拉起繩子,約束乘車市民排隊乘車的場景,在人們的記憶中已漸行漸遠。如今,排隊乘車不僅成了市民的出行習慣,甚至影響、帶動外地來沈的人們參與到文明出行的行列中。

  近日,記者採訪了幾位當年參與引導人們文明出行的公交系統工作人員,聽他們講述瀋陽文明乘車的那些事。

  一條繩子約束排隊乘車

  大二台子公交車站位於大東區上園路附近,是219路、163路、179路公交車的共用站點。中午時分,乘車的人不多,人們自覺地在候車護欄外排隊,安靜地等待公交車到來。“大姐,經常在這裡等車嗎?還記得當年這個站點用拉繩子的辦法約束大夥兒排隊乘車的情景嗎?”“好像聽人講過,但現在不用約束也沒人爭搶上車了!”

  據當年在此引導人們排隊乘車的趙旭東回憶:記得好像是2007年初冬時節,為了迎接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舉辦,瀋陽公交系統開展了“喜迎奧運,文明出行”活動。那時候,這附近剛開發不久,公交車少,有時候早高峰時段,219路站點等候乘車的人經常有三五十人,上學的、上班的,生怕擠不上車而遲到,車一來,幾十人蜂擁而上,有的被踩掉了鞋,有的被擠倒摔在車底……個別小偷摻雜其中,乘機作案。當時,每月11日的“文明排隊乘車日”還沒開始,市交通局從緩解乘客流量、方便市民出行出發,發動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每天6點多就在站點外的路邊樹上拉起繩子,規範人們排隊乘車。剛開始,也有不聽勸導的,可時間一長,大夥兒也就從被動變主動,由約束變自覺,排隊乘車了。

  趙旭東告訴記者,如今,沿途車輛增加了,車隔縮短了,而且單車載客量明顯增大,人們出行不需要像以前那樣擠車了。更重要的是市民文明素養的提高,人們的文明出行理念取代了當年的拉繩約束,排隊乘車成為城市的文明風尚。

  排隊乘車是一道城市風景

  3月31日,記者在221路公交車瀋陽站始發站看到,由於受疫情影響,站點候車人數明顯減少,但每次公交車進站,在候車護欄外排隊的人們總是有序地上車,即使一些外地乘客也入鄉隨俗,自覺遵守排隊乘車秩序。

  曾經在221路公交車隊當過副隊長的齊義興告訴記者,十幾年前,221路、211路公交車就已經是沈城公交系統文明出行的典範。記者曾多次到221路瀋陽站始發站暗訪乘客排隊乘車情況。當年,站務員張師傅曾多次向記者介紹221路公交車文明排隊情況,如今,張師傅已經退休,但221路公交車“文明車隊”的榮耀一直讓她引以為自豪。

  如今,齊義興已經調任211路公交車隊隊長,經過多年文明引導,211路公交車早已實現了從始發站到終點站的全線排隊乘車。他説,當年為了讓排隊乘車成為沈城文明出行的風景線,老一代公交人付出了巨大努力,不但在始發站設立了文明排隊引導員,還在沿途車站設置了排隊乘車隔離護欄,引導、規範人們自覺排隊乘車。211路從大北門到東望北街,去往中街、五愛市場方向的乘客佔據相當的數量,人們能做到按序排隊、有序乘車,當年的“文明排隊乘車日”“大雁行動”等一系列文明創建舉措功不可沒。

  眼下,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地開展,齊義興説,他將帶領車隊全體工作人員繼續努力,做文明出行的宣傳者、引導者、踐行者,把線上的每一輛公交車打造成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前沿陣地。

  車隊隊長點讚文明出行

  馬路灣是瀋陽公交車最大的樞紐站,有近20條公交線路的公交車在此始發或經停。3月31日下午,記者在馬路灣公交樞紐採訪時看到,路南的138路、188路公交車始發站排隊乘車引導護欄前,雖看不到往日的候車長龍,但即使只有十幾名乘客也都自覺地按序排隊等候上車。路北的210路公交車,更是車進站、人上車,秩序一派井然。

  當年,210路公交站點前幾十米長的排隊候車長龍如今已經成為歷史,曾經經歷過文明出行交通秩序引導的工作人員田秀娟已經升任227、280車隊隊長。她説,當年頭戴小紅帽、引導市民排隊乘車的志願者形象依舊曆歷在目。“當年人們對排隊乘車不理解,已經變成如今按序候車、文明出行的自覺行動。”那些一到節假日、旅遊旺季,公交工作人員、志願者就要到車站維護秩序、引導乘車的場景也一去不復返了。210路車隊由人排長隊候車變為車提前進站等人,極大地縮短了人們排隊等車的時間。

  “這些年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極大地提高了人們的文明意識。作為一名公交人,我為瀋陽市民的文明出行點讚!”田秀娟的話語中充滿自豪。

  (記者 呂良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