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名校長支招網課學習 重點培養孩子三大學習習慣

2020-04-09 17:30: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日前,瀋陽市沈河區文藝二校教育集團副校長姜穎走進《青青校園》直播間,對學校的開學準備、需要家長配合的內容以及目前學生居家學習期間的注意事項,進行了全方位解答。

  網課主要是保證孩子的學習規律

  姜穎説網課是根據目前疫情的實際情況推出的應急舉措,是必要的,要保障孩子能學儘量學。因為孩子的成長不能停滯,學習應該是一個常態,不能松一陣緊一陣,是要有規律的。其次,學習停滯時間太長,家長會焦慮,孩子也會變得懶散,不利於好習慣的養成以及和開學後學習的銜接。

瀋陽市文藝二校校長走進《青青校園》直播間 支招網課學習

文藝二校副校長姜穎(右一)在直播時支招網課學習 攝影 邸小瑄

  網課期間重點培養孩子三大習慣

  家長復工後不能在家盯著孩子學習了,很多家長心裏總覺得不踏實。

  姜穎説,家長要認識到小學生還未成年,玩是天性,他們大多數還沒有達到能自覺保持自律,大部分家長都想要看到孩子自覺地學習,但這不是一蹴而就的。那些能夠自律自覺的孩子,其實都是家長付出一定努力去培養的,所以,在讓孩子養成自律習慣之前,家長要多一些耐心,最主要是多一些方法。網課,正好是培養孩子一些好習慣的契機,把握住這個契機會取得顯著的效果。姜穎建議重點培養認真的習慣、主動的習慣和獨立的習慣。

  如何培養孩子認真的習慣呢?姜穎説,首先家長要在家中創造安靜適宜的學習環境,不縱容、不打擾、不三心二意。每天利用晚上下班時間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態,檢查孩子的學習筆記,並適時進行點評鼓勵,讓孩子看著筆記給家長講一講當天的所學收穫。

  姜穎建議,家長和孩子可以共同制定一天的作息時間和要完成的事情,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制定不同的作息時間表,低年齡段,可以趣味多一些,高年齡段,可以自主性多一些。

瀋陽市文藝二校校長走進《青青校園》直播間 支招網課學習

文藝二校一名二年級學生家長跟孩子共同制定的時間表 供圖 文藝二校

  主動的習慣怎麼養成

  孩子主動學習,完成作業,不需要家長的監督,積極動腦思考,學會解決問題,這是很多家長夢寐以求的孩子狀態。如果學習之餘還能主動幫助家長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那就太完美了。

  姜穎説,要想讓孩子養成主動的習慣,之前也是需要家長花一些心思的。可以通過親子共同制定可行的小目標的方式,一樣樣攻破,逐漸深入,養成習慣。比如,和孩子一起做個目標榜,形式可以是不同的,完成小目標插上個小紅旗,有目標才有動力。家長要不斷鼓勵、正確引導,給予孩子動力和信心,讓孩子想做會做。

  獨立的習慣需要敢於放手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賴家長,這是孩子獨立的習慣。

  姜穎説,家長要適當嘗試放手,給予孩子成長的機會。孩子想嘗試的事情一定要鼓勵孩子大膽嘗試,積極參與,鍛鍊孩子的自信。

  疫情期間,文藝二校評選出115位居家學習小榜樣,有的是廚藝小達人,有的是體育小明星,有的是科學實驗小主播,有的是讀書小達人等……

  孩子們的表現教育了大人,家長能夠看到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長處,他們小小的身軀裏蘊含著大大的能量,相信孩子,他們可以做得更好!

  姜穎表示,疫情期間這段居家學習的時間,如果家長利用好了,作為陪伴孩子成長的這段時間,更多地進行親子互動,一起實驗、共同讀書,能夠增進對孩子的了解,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文 邸小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