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鞍山立山法院訴調對接中心: “加減乘除”演算司法為民“最大值”

2020-04-12 18:01:4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4月9日14時,鞍山市立山區人民法院訴調對接中心家事鄰裡糾紛調解室調解員張晉華,剛剛送走了一對小兩口。

  這小兩口兒,男方在盤錦工作,收入穩定,女方在鞍山也有份稱心的工作,平時兩人感情不錯,就是分居兩地聚少離多。這個春假又趕上疫情,兩人多了些相處的時間,本該和和美美的,卻因為誰做家務、誰帶孩子等瑣事經常磕磕絆絆,鬧了兩個多月。 

  “其實也沒啥原則性問題,就是話趕話説急眼了,跑到法院想離婚。”張晉華説,“剛來時,兩人情緒都挺激動,恨不能馬上就分割財産辦手續。我以他們的孩子為突破口,讓他倆逐漸平復情緒,意識到過日子離不開將心比心和擔當責任,最終兩人牽著手回家了。”“清官難斷家務事”,這不僅是一句簡單的民間俗語,也是一道寓意深刻的司法命題。但作為立山法院聘請的駐院調解員,當過14年社區書記的張晉華化解此類矛盾卻顯得得心應手。

  在立山法院訴調對接中心,像張晉華這樣的調解員,還有4名,他們通過諮詢解答、訴訟引導、心理疏導、矛盾化解等方式,為當事人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務。

  以“集約管理、多元解紛、訴調對接、分調裁審”為支撐,立山法院訴調對接中心大力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的兩個“一站式”建設,實現了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全面推進集約高效、多元解紛、便民利民、智慧精準、開放互動、交融共享的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建設,提升了新時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糾紛和服務人民群眾的能力水準,先後被授予“集體二等功”、“全省法院‘調解年’活動先進集體”、“遼寧省指導人民調解工作先進集體”、“集體三等功”等榮譽,被市委確定為“鞍山市訴調對接工作示範基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踐基地”,以及“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學習窗口”。日前,立山法院訴調對接中心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國法院先進集體”稱號。

  搭建訴調對接平臺,為民服務做“加法”

  自2012年4月被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為遼寧省唯一的訴訟與非訴訟相銜接機制改革試點法院以來,立山法院設立了建制完整、功能完備、多方聯動的訴調對接中心,在訴訟服務中心設置多元解紛專區,聘請五位具有豐富調解經驗的退休社區書記、原街道司法所所長、退休法官等作為駐院專職調解員,並根據他們的特長和優勢分別設立“金融借貸糾紛調解室”、“家事鄰裡糾紛調解室”、“物業服務糾紛調解室”、“勞務糾紛調解室”開展駐院專項調解工作。

  同時,立山法院建立了特邀調解員名冊制度,邀請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陪審員、專家學者、律師等為特邀調解員,並與七個街道司法所全面對接,聘請其工作人員為特邀調解員,實現司法調解與人民調解在法院內零距離銜接。三年來,駐法院人民調解員與特邀調解員及特邀調解組織共調解案件3400余件,佔全院民商事案件調解案件總數的30%以上。  

  深化“分調裁審”,流程優化做“減法”  

  立足尊重群眾差異化的司法需求,訴調對接中心與立案一庭、速裁庭合署辦公,採用5合1模式,即訴前調解、司法確認、快速裁決、訴中調解、立案流轉五項工作內容在一個平臺上高效運轉。

  速裁庭配有6名員額法官,三年來分流案件7000余件,辦結6950件,佔全院民商事案件總數的60%以上,調解、撤訴案件共計3823件,佔全院民事調撤案件總數的55%以上,平均審理時限僅為14天。

  完善多方參與機制,多元解紛做“乘法”

  立山法院立足“訴調對接”這一著力點,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建立統一的運作平臺,對接覆蓋全區18個行政部門,涵蓋9個行業調解委員會,並與律協、消協、保協和各個街道司法所組成了聯調網絡,創建了常規案件自行調解、疑難案件專業調解、複雜案件多方調解的多元糾紛化解模式,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支持、法院主導、社會參與、多元化解、共促和諧”的工作格局。

  2018年初,訴調對接中心牽手區綜治中心組建“核心節點”,糾紛“觸發”一點,立即“點亮”所有相關聯調單位,立體聯調網絡“輻射”全區。在一起涉拖欠農民工勞動報酬的系列案中,48名農民工因追索勞動報酬未果到多部門上訪,立山法院受理案件後立即啟動與信訪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及勞動糾紛調解委員會聯調預案,一週內便為農民工追索回拖欠工資,圓滿解決了案件。  

  科技助力集約整合,輔助事項做“除法” 

  按照省法院“一化兩中心”建設的工作部署,立山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於2019年年底完成升級改建,從原有的640平擴建至2000平,包含了多元解紛區等十一項功能區域,為群眾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訴訟服務。新增設的“智慧法院”服務區,運用二維碼、物聯網等信息處理技術,為當事人提供了自助服務終端設備。在綜合便民服務區,為群眾提供法律援助、文印服務、殘疾人綠色通道等便捷溫馨的人性化服務。同時,訴調對接中心主動融合科技,大力推行“互聯網+”調解,依託人民法院調解平臺,實現“線下溝通+線上調解”的組合模式,讓在線調解成為訴訟便民新常態。

  2月12日,在一起合同糾紛案件中,在非洲工作的當事人因國內疫情無法回國應訴,承辦法官通過雲平臺,用時不到一小時就完成了這次跨越半個地球的“雲調解”,在雲端守護了公平正義,彰顯了司法溫度。疫情防控期間,訴調對接中心共接聽群眾來電200余條,網上立案82件,網上調解23件。

  挖潛團隊能量值、提升事務簡約值、促進質效活力值、激發合力最大值,立山法院訴調對接中心運用“加減乘除”法則,積極打造多角度、深層次、全覆蓋的化解矛盾網絡體系,將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引向深入,為司法便民、利民、為民再添高度。(文 鄒珺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