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巧設“三崗”幫助退役軍人及軍屬就業

2020-04-15 18:23: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300 余名退役軍人走上“雙擁綜治崗”,300余名退役大學生士兵走上“大學生士兵專設崗”,100 余名軍嫂走上“社區軍嫂雙擁工作崗”……

  近年來,阜新市創新路徑,設立“雙擁綜治崗”“大學生士兵專設崗”“社區軍嫂雙擁工作崗”,為退役軍人、軍屬送上了培訓政策、就業信息等“大禮包”。

  “雙擁綜治崗”拓寬老兵就業渠道

  “如果沒有‘雙擁綜治崗’,我可能還在外漂著呢。結婚以來一直分居兩地,現在終於可以在家門口工作,有更多時間陪老婆孩子了……”提起“雙擁綜治崗”,老兵李魯江話裏話外都是滿足。

  2001年,當了12年兵的李魯江退役,隨妻子落戶到阜新。沒多久,所在企業倒閉,李魯江開始大江南北討生活。“幹過小吃店,賠得一塌糊塗;開過大貨車,啥苦都吃過……”回憶過往,李魯江眼圈發紅,“江蘇、內蒙古我都去打過工,我不怕吃苦,可照顧不上家人,心裏難受。”

  2018年8月,一則消息讓李魯江眼前一亮:市裏在各鄉鎮街道社區設立了“雙擁綜治崗”,在“兩參”人員、下崗失業和自謀職業的志願兵以及三期(含)以上士官中公開招聘優秀人才,解決雙擁優撫工作缺人管、社區工作人員少和部分下崗失業退役人員再就業難等問題。

  經過考試和綜合考評,李魯江很快在西阜新街道上崗,主要負責退役軍人信息登記。雖然工作量和工作壓力都不小,但他很滿足。“當過兵的人不怕苦,現在工資穩定又能照顧家人,還能服務戰友們,挺好!”

  據悉,“雙擁綜治崗”性質為政府購買服務的社區專職工作崗位。這些老兵上崗後主要負責雙擁、優撫、兵役登記、安全、應急等工作。老兵們踏實沉穩、責任心強,有力地加強了社區各項建設。目前,已有300多名老兵走上“雙擁綜治崗”。

  “大學生士兵專設崗”力促徵兵工作升溫

  週一鳴沒想到,退役後自己也能順利進入事業單位。

  2015年,週一鳴從東北財經金橋商學院畢業後參軍入伍。原本只是想給人生添一抹綠色,沒想到,這段經歷成了他就業的“神助攻”——兩年後退役返鄉,“大學生士兵專設崗”向他敞開了大門。

  從2015年起,阜新市每年安排一定的事業單位崗位,專門招錄退役大學生士兵。經過考試選拔,週一鳴走上了市退役軍人事務服務中心專業技術幹部崗位。當過兵的人最不缺的就是激情和吃苦精神,週一鳴工作幹得有聲有色。

  與週一鳴一樣,段旭也是“大學生士兵專設崗”的受益者。畢業于遼寧工程技術大學的他,退役返鄉僅3個月就在阜新市體育運動學校當了輔導員,自己和家人都很滿意。

  給力的優撫政策,為原本高漲的從軍熱情加柴添火。減少了後顧之憂,大學生從軍入伍更加踴躍。近3年來,阜新市徵兵“五率”考評全部為優秀,大學生新兵比例更是從52%提高到72%。

  “社區軍嫂雙擁工作崗”讓最懂軍人的人服務軍人

  2016年底,在國防和軍隊調整改革中,趙磊的丈夫王哲從陸軍某旅交流到阜新市細河區人武部。趙磊也隨軍從內蒙古來到阜新。擔心工作難找,她也不想給組織添麻煩,就打算先待業在家。沒想到,阜新市政府專門設立了“社區軍嫂雙擁工作崗”,用於安置軍嫂就業。沒過多久,趙磊就到阜新市紅樹街道金劍社區上崗了。2019年3月,她被安排到街道負責雙擁工作。

  近年來,阜新市創造性地設立了“社區軍嫂雙擁工作崗”,聘用軍嫂專職負責雙擁工作。軍地還聯合出臺《加強社區軍嫂雙擁工作崗建設實施細則》,圍繞為部隊、軍人、軍屬服務這一核心理念,明確了國防教育、徵兵宣傳等12項工作職責。阜新市還為每名軍嫂建立保險賬戶、安排免費進行健康體檢等,從而激發軍嫂做好雙擁工作的熱情和幹勁。

  走上工作崗位後,軍嫂們協調建立軍地結對共建關係,廣泛開展走訪慰問活動,幫助軍人士兵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認真做好徵兵宣傳,動員適齡青年報名參軍;建立優撫對象數據庫,為優撫對象挂光榮牌、送慰問信;掌握轄區內軍烈屬、傷殘軍人、復轉軍人和現役軍人情況,及時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在她們的帶動下,阜新市舉行軍民聯誼活動200余場,為1萬多戶軍人家庭挂上了光榮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