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棋盤山景觀三大亮點8月開賞

2020-04-20 11:01:55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瀋陽棋盤山景觀三大亮點8月開賞

4月17日,渾南區棋盤山景觀提升項目開啟全面建設階段,三大項目成為改造三大亮點,將為沈城市民鋪展出三季觀花、四季賞樹的美麗景觀。 渾南區供圖

  瀋陽花海風景區、棋盤山七彩谷項目、十里畫廊景觀項目,4月17日,渾南區棋盤山景觀提升項目開啟全面建設階段,三大項目成為改造三大亮點,將為沈城市民鋪展出三季觀花、四季賞樹的美麗景觀。

  生態建設不做硬覆蓋 打造沈城東部生態後花園

  “今年以來,渾南區加快東部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全力開展環境提升改造工程。從望濱村開始,建設以特色民宿為支撐的十里芳華,再通過長達10公里的‘十里畫廊’,把沿路的各種山水風光景色貫穿一體,最後再把1萬畝的花海風景區連到一處,形成一個‘畫軸’帶動一幅‘畫面’的大山水景觀,給瀋陽市民提供一個賞心悅目的生態後花園。”棋盤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黨組書記、常務副局長高峰説。

  據介紹,此次工程的最大特點是真正做生態建設,“比如十里芳華民宿,能夠做到不拆不建,就是把農民的房子進行升級,而不是拆掉再進行水泥、磚瓦的硬覆蓋。”高峰解釋,“包括十里畫廊也是沒有任何硬覆蓋,路面都是砂石路,就連河岸也都是自然的草坡路,最主要的就是自然生態,不做硬性建築,少做水泥構築物,讓山水更加和諧、自然。”

  七彩谷:打造色彩豐富、四季皆有看點綠色廊道

  棋盤山七彩谷起于觀棋路與森林路交會處,規劃面積1386畝。西部毗鄰棋盤山野生動物園、冰雪大世界,北部接壤棋盤山射擊俱樂部,沿毛望路兩側,根據一年四季對植物的觀賞特點規劃四個造林修復區域共20個景觀谷。其中,春季谷、夏季谷、秋季谷、冬季谷各以本地特色植被為主體,沿著長達4.2公里的景觀帶打造一個看得見青山、望得見碧水、植物群落豐富、色彩豐富斑斕、四季皆有看點的綠色廊道。

  據負責部分七彩谷景觀工程建設的瀋陽風水園林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胡忠偉介紹,按照“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原則,七彩谷計劃種植喬木、灌木以及各種花卉,形成多層次、多顏色的坡地,選用的樹種都是鄉土樹種,保證市民每個季節到這裡都能看到不同花卉。“此次選用的是100%本土樹種,遵循適地適樹、生態本位的原則,栽種的都是在瀋陽經過幾十年的鄉土樹種,有棋盤山常見的松樹,有聖誕樹樣子的紅皮雲杉,有樹榦白色的白樺樹,還有枝幹挂果的樹木,形成有瀋陽本地特色的七彩景觀。”

  “千畝花海”160余種花卉融合採摘園、垂釣園

  棋盤山花海坐落在瀋陽棋盤山風景區東側,佔地面積2160畝,依蒲河而建,緊鄰秀湖,玉帶水環,交通便利,集智慧農業、創意文化、休閒旅遊為一體,將打造成為“東北賞花地,北國花仙子”。景區內有大面積芝櫻花海、櫻花谷、海棠灣、千畝時令立體花海、花海迷宮等眾多的旅遊景點。春夏秋三個季節有160余種花卉以花海的形式激情綻放,各色花卉交相輝映,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採摘園裏果香四溢,其樂融融。垂釣園邊靜謐祥和,修身養性。

  “花海的主要植物是月季、玫瑰、牡丹,此外還有大扁杏、黑果花楸等,同時引進新品種花卉,月季引用的是粉蝶月季,它的枝幹不同於普通月季,可以在冬季存活越冬,將來可以修成月季樹,也跟研究所合作。”胡忠偉説,“我們還引進了很多牡丹新品種,包括大花的、重瓣的。”

  將來,瀋陽市民早春可以上山欣賞大片的杏樹花海,春末夏初可以看盛開的牡丹,夏季可以觀賞月季花。“我們新栽種的月季品種是6月、8月、9月三次開花,花季可以説是連上了。秋天,黑果花楸的葉色變成了深紅色,也是非常美的景觀效果。”

  同時,月季園與東北農業大學合作引進六個抗寒月季品種,豐富拓展以賞花休閒、婚慶度假、鄉村旅遊等為主的“美麗産業鏈”,拓展出以提煉植物精油香精和研發生産化粧品等為主的“芳香産業鏈”,以開發生産花蜜、花粉等産品和香草食品為主的“甜蜜産業鏈”,以種植觀花經濟作物及加工花卉色素為主的“色彩産業鏈”。

  十里畫廊打造漁歌白鷺、壩上花海等7處景觀節點

  十里畫廊景觀西起棋盤山秀湖漫水橋北側,東至古砬子村委會,長度約8公里,總改造面積12.2萬平方米。項目以“十里畫廊,水墨蒲河”為理念,採用造景、借景等方式,融合道路沿線河流、山川、農田、村落等自然及人文風光,打造漁歌白鷺、壩上花海等7處特色鮮明的景觀節點。通過生態修復的方式形成一幅自然和人文相融合的水墨山水畫卷。

  “棋盤山地區將敞開懷抱,歡迎瀋陽市民來這裡賞花觀樹看水,感受森林湖水的變化韻律,欣賞大自然的七彩顏色,享受絢麗花樹的浪漫氛圍。”渾南區相關負責人表示,7月末,三大景區的景觀項目將同時竣工,8月將向遊客全面開放。

  ( 記者 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