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國際抗疫:瀋陽繪下“一帶一路”新篇章

2020-04-22 10:48:0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馮鈺穎

  4月19日,荷蘭人范佩西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一張自拍照,曬出了他佩戴的“中國産”的口罩,並配文:“中國口罩很棒、很時尚!”實際上,范佩西佩戴的中國口罩是咱“瀋陽造”,由遼寧盛京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盛京堂”)出品。

  從疫情防控期間快速進入口罩領域,到如今密集出口歐洲市場,讓盛京堂在國內口罩行業“小有名氣”。目前,企業N95級口罩日産能超35萬片,先後賣到匈牙利、西班牙、德國、意大利等國家。

  疫情以來,越來越多的“瀋陽製造”迎來了“高光時刻”。

  瀋陽華棠閣服飾有限公司(下稱“華棠閣”)原是一家生産工裝的服裝企業,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企業客戶需求急劇減少,華棠閣緊急轉産進入隔離服、防護服生産領域。從正月初五起,華棠閣克服各種困難,開足馬力與疫情賽跑。經過擴産,企業日産能已由最初的幾百套提升到超6000套。為充分釋放産能,企業把目光轉到了國際市場,取得了良好效果。“從轉産防疫物資到開拓國外市場,這些經歷是對企業市場開拓能力和應急能力一次很好的試練!”該企業負責人董爽説道。

  在過去兩個多月的時間裏,全市防疫物資生産企業不捨晝夜,攻堅克難,與世界人民共同抗擊疫情。在各個企業積極打拼下,截至4月16日,全市醫療物資出口累計達1.5億元,並每日呈增長趨勢。

  在防疫物資生産企業看來,産品能走出國門,除了國際市場的需求,還離不開政府部門在背後助力。疫情防控期間,市工信局及時出臺全市防疫生産獎補政策,市商務局優化出口資質辦理程式,市外辦、市貿促會、市工商聯等積極為企業牽線搭橋,利用自身海外聯絡優勢,通過使領館、海外華人社團、國際商會、國際友城等收集整理國際疫情形勢和各個國家對防疫物資的需求情況,及時反饋給企業。

  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防疫物資出口歐洲多國,助力國際抗擊疫情,將成為特殊時期瀋陽市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雙邊貿易的新亮點,對於推動瀋陽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一段時間內,瀋陽市將繼續擴大防疫物資出口。一方面繼續指導生産企業進一步提高産品品質,提高産品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指導企業打造出口品牌、完善産品包裝,多渠道開拓市場,進一步提高國際貿易業務能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