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數字經濟將打造“一樞紐三高地”

2020-04-24 14:49:3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大連市委市政府日前印發《大連市促進數字經濟發展行動方案》,明確大連發展數字經濟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近日,大連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就《行動方案》具體內容進行了介紹。

  大連數字經濟將打造“一樞紐三高地”

  《行動方案》指出,未來大連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建設的總目標是打造“一樞紐三高地”。一樞紐,即打造全國重要的大型數據樞紐;三高地,即打造全國知名的數字技術創新高地;打造全國一流的數字産業發展高地;打造全國領先的數字經濟融合應用高地。

  到2020年底,數字産業化和數字技術應用基礎基本完善,重點領域數字化轉型升級取得較大突破,數字治理能力進一步提升,數字技術與傳統産業融合取得新進展,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形成框架。

  到2025年,大連將建成具有鮮明特色的數字經濟生態體系,成為東北亞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和先行區,推動實體經濟效益不斷提升,經濟活躍度和競爭力明顯增強,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以上,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水準位居全國前列。

  數字經濟在大連經濟結構中地位愈加重要

  大連出臺《行動方案》是落實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近年來出臺一系列政策文件,著力激發社會創造力和市場活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大力促進數字經濟發展。

  大連市數字經濟在整個經濟結構中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出臺《行動方案》同樣也是推進大連市軟體産業二次騰飛的迫切需要。大連被國家授予軟體産業基地、軟體出口基地、軟體産業國際化示範城市和創新型軟體産業集群等多個榮譽稱號,全市軟體産業産值早已成長到1000億級規模,截至2019年底,全市從事軟體和信息服務的企業超過萬家,其中規上企業達198家。

  大連將加快推進大連市軟體産業轉型升級,從提供軟體“中間産品”向提供軟體“終端産品”轉變,從軟體産品開發向平臺服務開發轉變,通過信息技術、數字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區塊鏈技術應用,加大數據技術研發力度,使大連市軟體信息産業成為經濟騰飛的重要支撐和關鍵增長點。

  22項重點工作任務提速數字經濟發展

  《行動方案》結合軟體和信息服務業、電子信息製造業、傳統製造業的發展優勢,並對照先進地區從5個方面提出大連市數字經濟發展的方向和重點,明確22項重點工作任務。

  加快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升級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加快推進5G商用佈局,實現5G網絡城鎮以上區域全覆蓋、典型行業應用場景按需覆蓋。實施“光網大連”工程,實現城鄉光纖全覆蓋,實現1000M進小區、100M進家庭、進農村。推進新一代數據中心建設。建設互聯網數據中心,部署企業雲中心,探索建設離岸數據中心。推進城市基礎設施智慧化。提高城市基礎設施的數字化感知能力,重點發展面向物聯網應用的4G、5G、光纖等連接設施。

  提升核心數字技術創新能力。支持開展區塊鏈核心技術、先進計算技術、智慧製造技術、人工智能技術、新一代網絡安全技術等前沿技術創新,推進新一代數字技術研發和應用。

  加快提升數字産業基礎實力。加快推進大連軟體産業高端化,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增強軟體産業核心競爭力。做大做強積體電路産業,打造積體電路完整産業鏈。做強高端智慧裝備産業。大力發展人工智能産業。加快培育大數據産業生態體系,使大數據産業成為推動大連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點。加快發展先進電子信息製造業。加快培育互聯網平臺産業。

  穩步推進産業數字化升級。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推進中小企業上雲,建設具有行業和區域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大力發展智慧旅遊、智慧物流、智慧海洋産業,推進農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構建現代化農業發展新模式。

  推進全域數字治理。打造數字政府。推進數字技術與政府服務管理深度融合,構建“城市大腦”,實現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全面完善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功能,推進服務事項移動端辦理。建設智慧城市。將“數字大連”建設作為城市智慧化基礎和重點,加強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深化信息技術和數字化應用,推進醫療、教育、養老等各領域數字化建設。

  《行動方案》每年將謀劃、實施一批具有引領性、支撐性、應用性的數字經濟重點項目。將對大連市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擴大發展優勢,促進大連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助力“兩先區”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文 孫勝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