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網絡直播帶貨節來了:讓瀋陽經濟“動起來”

2020-05-01 16:46:4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黃非):架上攝像頭,放好打光板,擺上地瓜、花生等土鄉土味的農副産品……4月29日下午,“2020瀋陽市網絡直播帶貨節”在瀋陽市康平縣郝官屯鎮小塔子村民宿開播“首秀”,當地綠色健康的土特産全部低價銷售。

  當日,由瀋陽市委網信辦聯合市商務局推出的“2020瀋陽市網絡直播帶貨節”,在康平縣、皇姑區興順夜市等地開播,線上線下開展系列活動讓經濟“動”起來。康平站活動打造“市縣長當主播,農戶多賣貨”助農直播,依託“政府+平臺+農戶”“電商+培訓+農戶”的新模式,發展電商銷售渠道,塑造農産品電商品牌。興順夜市站活動則組織屬地頭部達人及網紅主播探店,利用“網紅經濟”拉動産業升級。全國網友通過餓了麼、新浪、蘇寧等直播平臺實時觀看了直播過程。

  線上直播:網紅副縣長帶火土特産

  “在我心裏,地瓜只有兩種,一種是地瓜,第二種是康平地瓜。”“鴨蛋搭配一碗米粥,賽過活神仙!”在康平縣直播間裏,副縣長王鼎鑫嘮著家常嗑,不時拋出幾個金句,圈粉過萬。他還用自己拍攝的康平美景吸引遊客前往體驗,讓網友倍感新奇。

  2020網絡直播帶貨節來了:讓瀋陽經濟“動起來”

瀋陽市委網信辦副主任張琛(左三),瀋陽市商務局電子商務處處長李犁(右二),康平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包艷艷(左二),康平縣副縣長王鼎鑫(左一)等人參加直播帶貨節康平站“首秀” 攝影 李子平

2020網絡直播帶貨節來了:讓瀋陽經濟“動起來”

副縣長王鼎鑫(左一)在直播帶貨 截圖 黃非

  在長達2個小時的直播裏,除了網紅副縣長,二牛所口鎮劉家村第一書記宋楠楠、張強鎮官寶窩堡村第一書記于淼、東升鄉南小陵村第一書記許勤勇也紛紛“變身”主播,不遺餘力地為村裏的土特産站臺。“草根花生姐”“靈芝大姐”等農民網紅更是拿出自家“硬貨”,上直播間吆喝吆喝。

  為了“首秀”便能打出康平的知名度,縣裏不僅拿出了“家底貨”,而且推出了“抄底價”。獲得國家地理標識的康平地瓜、康平花生,堅守“古法”種植、引地下遼河水澆溉的康平大米,蛋鴨採食菹草産下的紅心鴨蛋等農副産品以低價銷售。網友們紛紛留言:“點讚康平”“想喝大米粥”,還有人急切地問:“有沒有連結啊,我上哪買啊?”

  2020網絡直播帶貨節來了:讓瀋陽經濟“動起來”

主播向網友展示康平大米  攝影 黃非

  “靈芝大姐”雷女士是村裏有名的直播達人,她從去年6月開始做直播,每天都要播3個小時以上。直播節上,她大方地推出前十名購買者“買一贈五”的讓利活動。“網上帶貨成本低,不用出遠門,不用交門店房租,而且我特別願意和網友交流。”雷女士説,她去年的直播收入就佔全年收入的一半左右。“今年受疫情影響,賣貨全靠直播了。下回直播,我要把以前參加展會的80多個參展證都帶上。”雷女士笑著説。

  二牛所口鎮劉家村第一書記宋楠楠告訴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村裏330戶人家已經有了26個淘寶店舖,培養出9個農民主播,累計賣出130余萬元農産品。“電商産業形成了帶動效應,生産、售前、售後、建酒廠、開幼兒園和養老院,我們解決了100多人的就業問題。”宋楠楠説,“我們今年準備把電商産業覆蓋到全縣範圍。”

  線下逛吃:久違的“煙火氣”回歸生活

  線上直播結束,夜色逐漸黯淡,作為直播帶貨節線下活動出口的興順夜市越發熱鬧起來。由瀋陽市網信辦、市商務局共同指導,沈河區委網信辦、皇姑區委網信辦、瀋陽廣播電視臺、瀋陽網聯合開展的“探店掃街直播行”正火熱進行中。

  2020網絡直播帶貨節來了:讓瀋陽經濟“動起來”

興順夜市攤位前聚集了不少食客 攝影 李子平

  活動邀請吃喝玩樂在瀋陽、小美的瀋陽美食日常、瀋陽美食偵探、瀋陽吃貨王、瀋陽吃貨團等40多名網絡達人走訪瀋陽中街、興順夜市等特色街區,數百萬網友通過抖音、快手等網絡直播平臺共同參與。據了解,參與活動商鋪超過50家,網民互動人數超過300萬。

  在興順夜市,“火爆大魷魚”“老東北鍋包肉”等攤位前食客不少卻秩序井然。主播們穿梭于各攤位之間,舉著手機拍拍這拍拍那,時不時應網友要求品嘗一番,再把感受分享給螢幕另一端的觀眾。有的攤主還自己當起主播。“阿牛魷魚”的店主一會兒站在鏡頭前直播,一會兒來到爐旁烤魷魚。直播間隙,他告訴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我直播間裏22萬粉絲了,這還不是我的最好記錄呢。”

2020網絡直播帶貨節來了:讓瀋陽經濟“動起來”

直播中的主播 攝影 黃非

  燈火交相映襯的夜市裏,大火爆炒的鍋包肉還沒出鍋,空氣中就瀰漫開酸甜的氣息;羊肉串上刷點油,火苗一下子竄上來,帶著孜然味的肉香便撲鼻而來;往七八分熟的扇貝裏淋上醬汁,加上小米辣,便如同給食材注入了“生命”……傍晚,瀋陽人帶上家人逛夜市買小吃,久違的煙火氣便這樣回歸了生活。

  2020網絡直播帶貨節來了:讓瀋陽經濟“動起來”

烤魷魚 攝影 李子平

2020網絡直播帶貨節來了:讓瀋陽經濟“動起來”

烤羊肉串 攝影 黃非

  本屆網絡直播帶貨節活動並不止這些,還有網絡達人深入瀋陽故宮、大帥府、北陵公園等地,通過直播平臺、自媒體等網紅媒介進行宣傳,展示瀋陽城市的活力和魅力。開設#dou是盛京范兒#等話題,邀請網絡達人參與話題挑戰,讓更多人認識瀋陽、了解瀋陽,打造瀋陽“網紅”特色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