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家庭 小家傳大愛 共築家國夢

2020-05-15 15:14:47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致敬最美家庭 小家傳大愛 共築家國夢

呂太兵家庭

  編者按

  2020年,全市各級婦聯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重要指示,不斷深化拓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全市廣大家庭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涌現出一大批家國情懷、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綠色環保、公益奉獻等方面的“最美家庭”典型。

  為樹立榜樣、弘揚先進,市婦聯決定授予20戶家庭瀋陽市“最美家庭”標兵戶榮譽稱號,授予131戶家庭瀋陽市“最美家庭”榮譽稱號。今天,摘要刊發10戶最美家庭先進事蹟。希望全市廣大家庭以先進典型為榜樣,學習最美、爭做最美。

  呂太兵家庭   以愛和行動詮釋“最美”

  家是甜蜜,是溫馨,是人生旅途的驛站。家人之間互敬互愛營造和諧是家庭幸福的源泉。瀋陽燃氣有限公司鐵西營業分公司維修五站站長呂太兵,就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在他的家庭裏有最動人的風景、最優良的家風。

  生活中,他孝敬父母、夫妻恩愛、呵護子女,用平凡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詮釋了家與愛的真諦。在他維修服務的區域裏,有個“盲人大院”,這裡住著57戶盲人家庭,他把這一特殊的群體當成自己的親人,連續17年充當盲殘戶的“眼睛”。他帶領著站裏員工,幾十年如一日,始終堅守一線,出色完成了鐵西老城區近9萬戶的維修、開栓、換表、拆遷等維修工作。呂太兵曾獲得瀋陽市身邊好人、瀋陽市學雷鋒先進個人、瀋陽市勞動模範、遼寧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

  劉春峰家庭   夫妻衝在抗疫第一線

  市衛生監督中心應急辦主任兼飲水衛生監督科科長劉春峰,曾多次獲得市衛健委優秀共産黨員稱號,並連續三年榮獲公務員年度考核優秀。

  今年大年三十那天,當接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任務時,他毅然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時光,第一時間趕赴單位,著手制定市衛生監督疫情防控預案,全力保障市衛生監督疫情防控工作的順利實施。他女兒今年中考,他妻子也是一名醫務工作者,經常需要加班。他顧不上回家看望年邁的父母,也顧不上輔導女兒學習,只能將孩子暫時送到父母家。他和妻子都在抗擊疫情前線奔波忙碌,卻把孩子“隔離”了。懂事的女兒對他説:“爸爸,放心吧,我能照顧好自己,也一定會努力學習。”劉春峰説:“雖然在孩子成長的重要階段沒能陪伴她,但聽著女兒話語,感覺孩子好像一下子長大了。”

  喬樹源家庭   寫家史傳家風

  喬樹源是鐵西區興華街道廣場社區居民。退休前,曾任瀋陽電纜廠廠長助理、高級經濟師 。退休後,響應黨和政府號召,編撰《廣寧喬家志》《廣寧喬家志續篇》《我家40年巨變》等書籍,並捐贈給省市多家圖書館、檔案館。《瀋陽日報》等多家媒體曾給予報道。其家庭曾獲得2017年瀋陽市鐵西區家教家風典型家庭。十年來,喬樹源建立系列家庭檔案,他的家庭檔案得到廣泛宣傳,還向社區群眾宣講,受到廣泛讚揚。

  喬樹源寫家史傳家風。他帶領四個女兒前往山西尋根覓祖,他和他的女兒互相鼓勵,以頑強的毅力調查走訪,終於找到了知情人,查到了喬家歷史。他的足跡不僅遍佈山西、陜西、太古、北鎮,他的《廣寧喬家志》及續集、續篇也傳播到大江南北,為推進檔案進家庭做出了貢獻。

  李興海家庭   逆行抗疫中的小家大愛

  大年初一,作為醫院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指揮部成員、醫療救治組副組長,市第六人民醫院感染二科副主任李興海一到醫院,就進入隔離病房擔任應急救治小分隊隊長工作。

  在戰疫最前沿,李興海是指揮官,嚴格管理病房,完善運行環節,確保接收指令及時落地、應急救治迅捷有序;他是專家和首診員,從確診病人到疑似病例他都參與首次接診,會同院內專家明確診斷,提出治療方案;他是監督員,確保所有人員防護到位,不發生感染風險;他是心理疏導員,用貼心幽默,消除患者的焦躁苦悶,讓醫護隊伍中洋溢著樂觀向上氛圍。同在市六院上班的妻子寇穎,要照顧三位老人和12歲的兒子,也是這場戰疫中市六院後勤部隊中的一名“保障兵”。

  楊貴升家庭   奮鬥在扶貧路上的駐鎮書記

  楊貴升是瀋陽市審計局農業與農村審計處副處長、法庫縣馮貝堡鎮黨委第一副書記。他的妻子李曉芳負責照顧雙方老人和孩子,是支持丈夫的“賢內助”。

  有了家庭的支持,楊貴升得以全身心投入到基層黨建和鄉村振興工作。他連續兩年被考核為優秀,2019年榮獲遼寧省審計機關先進工作者,記個人二等功。楊貴升發揮原工作崗位經驗,參與起草了馮貝堡鎮《加強村級財務管理的實施細則》等財務制度;還參與制定了《馮貝堡鎮政府機關簽到制度》等5項機關管理制度。和其他同志一起努力,幫助馮貝堡鎮安排飲水工程7處,爭取到馮貝堡村等3個村實施村內道路整村推進,道路里程17公里。他還個人出資2000元,為4戶幫扶對象購買鵝苗、雞雛、羊羔,幫助困難戶脫貧攻堅。

  趙良科家庭   情係國防擁軍情

  趙良科是遼寧省軍區瀋陽第十六幹休所政委。在一次“實戰化”訓練任務中,由於爆炸物意外爆炸,為救戰友而炸失右手。

  到幹休所後,他放下槍桿子,改握筆桿子,面對全新工作和環境,從小學生做起,勤學苦幹,加班加點,全身心地投入到為官兵和老幹部服務保障工作,2014年5月被國家授予“全國自強模範”榮譽稱號,2015年6月榮立二等功。每一個軍人榮譽的背後,都離不開妻子默默無聞的奉獻和付出。趙良科與劉麗榮結婚十八年,真正在一起的時間不足五年。劉麗榮不僅是好妻子,更是好兒媳,對雙方老人,她都十分敬重和孝順,生活上照顧得無微不至,精神上給予極大的關懷,積極創造條件讓老人享受天倫之樂。她先後被黑龍江省軍區、某部隊評為“北疆好軍嫂”,被原瀋陽軍區政治部評為“優秀軍人妻子”。

  胡靜琴家庭   良好家教家風促社區和諧

  胡靜琴是和平區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區黨委書記兼主任。全國小巷總理之星、遼寧省優秀黨務工作者、遼寧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遼寧省“三八紅旗手”標兵、瀋陽市社區工作者標兵。

  她堅持黨建帶婦建促社建,帶領社區廣大婦女群眾聽黨話跟黨走,使婦女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圍繞中心創新載體,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深化家教家風教育,總結提煉“文安五德”,涌現了一批“最美家庭”。去年搞了三次家教家風促社區和諧活動,邀請全國道德模範田秀英等做弘揚家教家風事跡報告,通過10天的培訓,社區居民對孩子的教育理念發生了變化,孩子們學會了感恩,回家會為父母洗腳,為老人捶背。她組織創建全市第一家居家養護中心,方便居民;創建老舊小區自治管理模式,培養了一大批社區志願者隊伍。

  陶洪飛家庭   平安相伴盡職為民

  陶洪飛是瀋陽市公安局于洪分局城東湖派出所所長,警校畢業後,他始終紮根基層,打擊犯罪、治安管理、社區警務,派出所的每個崗位他都幹了個遍。多次獲得“人民滿意民警”“標兵民警”“優秀民警”“優秀共産黨員”等榮譽稱號,先後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後參與破獲各類刑事案件上千起。

  任職馬三家派出所所長期間,2019年在全市派出所考核中排名第一。妻子張岩是于洪區第三人民醫院婦産科的一名醫生,經常一台手術就得幾個小時,顧不上休息又要準備下一台,忙到半夜才能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十幾年來,張岩洗衣做飯、操持家務、輔導孩子學習,但她從沒有怨言,對丈夫也只有一個要求:“只要平安就好。”

  程青家庭   戰“疫”情係文明之家

  程青是瀋陽市第五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主任醫師,遼寧省馳援湖北雷神山醫療隊隊長。曾榮獲瀋陽市優秀青年醫師、瀋陽市首屆青年醫師大賽第一名。作為瀋陽醫療隊隊長,帶隊進入雷神山醫院,並負責A11病區的全部工作。

  病區設置40張病床,她親力親為帶領隊員們治療患者、清理病區的殘留物品,領取物資、搬運防護用品、調試儀器等各項工作。丈夫趙立群主動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程青的兒子正在上初中需要在家上網課,每天早上7點,趙立群準時放下手頭一切工作,安排孩子聽課、學習,確保他能順利完成學業。同時趙立群將程青母親接到身邊,買藥、購買生活用品,無微不至地照顧,讓老人感覺女兒就在身邊。每天祖孫三代人同在一個屋檐下其樂融融。

瀋陽市婦聯致全市廣大家庭的倡議書

  全市廣大家庭: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在國際家庭日到來之際,在全市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關鍵時刻,瀋陽市婦聯揭曉2020年度瀋陽市“最美家庭”,這既是對他們家庭美德、優良家風的褒獎,也是對全市所有家庭的祝福。在此,我們向全市家庭發出倡議:

  愛家庭,重家教。注重家庭建設,厚積家庭文明,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倡導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細落小落實,尊老愛幼、孝老愛親,夫妻忠誠、責任共擔,修身正己、言傳身教,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係,傳承淳樸優良的家教家風,涓水細流匯成海,使百萬個家庭成為城市發展、社會和諧的重要支點。

  愛家鄉,促文明。清潔家庭,美化庭院,扮靚街路,養成健康科學、積極向上的生活習慣;築牢文明城市創建根基,投身城鄉社區治理,助力鄉村振興實施,參與志願服務,成為城市文明的創造者和守護者。

  愛祖國,弘大義。家和萬事興,共築“家國夢”,以培育家國並舉、意境高遠、催人奮進的傳世家訓為基,以弘揚愛國主義、提升民族情懷為己任,與家國同沐風雨,共迎曙光;以家庭為單位,匯聚智慧、熱情與勇氣,凝結為共逐中國夢和美好生活的磅薄力量。

  平凡生活中,總有最美家庭做出不平凡的奉獻。分享“最美家庭”故事既是對崇德向善家庭範本的廣泛鋪陳,也是對社會正能量的有效傳遞。讓我們攜起手來,齊頭並進、合力勃發,將家庭幸福夢深情融入國家富強夢,成為推動瀋陽高品質發展、新時代振興的重要力量!

  (記者 何強/文  王雁/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