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中邂逅——當青花瓷遇見剪紙”展啟幕

2020-05-22 08:55:3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馮鈺穎

“宮中邂逅——當青花瓷遇見剪紙”展啟幕

清乾隆款青花紅龍螭耳尊(左)與剪紙作品。  記者 鄭磊 攝

  5月18日,由瀋陽故宮博物館、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聯合主辦的“宮中邂逅——當青花瓷遇見剪紙”展在瀋陽故宮飛龍閣啟幕,這種獨特新穎的展覽形式在瀋陽故宮歷史上尚屬首次。

  據瀋陽故宮博物館副研究員、此次展覽策展人李曉麗介紹,展覽分“花木吉祥”“人神往事”“瑞獸雅萌”“加彩美艷”四個單元,40件青花瓷器與30余件剪紙作品聯袂展出,分別從花木紋飾、人物紋飾、動物紋飾,青花與釉下彩、釉上彩相結合的色彩四方面詮釋青花紋飾所蘊含的文化符號和色彩組合之美。剪紙非遺傳承人依照瀋陽故宮所藏清代青花瓷創作的剪紙作品,與這些青花瓷器在故宮中的邂逅,堪稱一場美好的相遇。

  在“加彩美艷”單元展出的“清雍正款青花紅龍大盤”引人關注。此盤為雍正朝所造較大器物,此盤胎質細膩,造型規整,是標準的宮廷御用之器。在該盤右側,是剪紙非遺傳承人劉桂芝創作的剪紙作品。該作品形態逼真、栩栩如生,位於盤中間的龍威風凜凜,氣勢昂然,剪紙與青花瓷相映成趣。

  “清順治玉堂佳器款青花蕉葉麒麟大盤”剪紙作品的作者是滿族剪紙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初春枝,她説,瓷器紋飾往往不具備連貫性,這點很考驗剪紙藝人的技巧,紋飾既要銜接上,又不能脫離原本青花瓷上的符號。初春枝表示國寶的紋飾蘊藏著豐富的傳統文化內涵,而剪紙藝術有複製性且製作成本低,這兩者的結合,將更有利於傳播我們傳統文化。

  在“花木吉祥”單元展出的“清康熙款青花纏枝番蓮紋大盤”“清雍正款青花勾蓮大盤”“清康熙倣宣德款青花番蓮梅瓶”“清雍正款青花把蓮小盤”等文物上,能清晰地看到中國傳統花草樹木紋飾之美;在“人神往事”單元中展出的“清青花人物故事棒槌瓶”“清康熙倣成化款青花人物瓶”“清乾隆款青花八仙過海碗”等文物上,人物形象不僅繪畫得十分細緻,同時還重視故事的渲染。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剪紙是中國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它獨特的視覺形象和造型藝術,蘊涵了豐富的文化歷史信息,表達了人們的審美情趣、思想感情及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未來,我們將和這些非遺傳承人深度合作,開發相關文創産品,讓文物‘活’起來,走進大眾生活。”( 記者 楊 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