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套電子警察助力沈城交通文明

2020-05-28 11:41:5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馮鈺穎

3500套電子警察助力沈城交通文明

  電子警察作為城市交通管理的輔助手段,在規範交通秩序、打造良好交通環境、引導市民文明出行等方面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

  5月27日,瀋陽日報與市政務公開辦聯合主辦的“民生連線”欄目,邀請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相關人士,做客瀋陽網直播間,就瀋陽在“電子警察”建設管理及在城市交通文明建設中的作用作了詳細説明,並現場解答了讀者關心的問題。

  本期嘉賓

  瀋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交通違法圖像管理科科長 陸 巍

  電子警察抓拍17種交通違法行為

  目前,瀋陽市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建設的電子警察共有3500余套。

  這3500多套電子警察分佈于瀋陽市所有區、縣(市)的主要街路路口,主要用於抓拍機動車闖紅燈、不按線行駛、佔用公交車道、斑馬線不禮讓行人、機動車走非機動車道、違法停車等17種交通違法行為。

  以往,由交警部門建設的電子警察主要功能就是抓拍機動車闖紅燈的交通違法行為。如今,隨著科技發展,電子警察正在逐漸向全功能電子警察發展,可抓拍的違法種類也將繼續增加,如抓拍機動車亂鳴喇叭、行人闖紅燈等交通違法行為。

  目前,瀋陽市已經在18處路口等點位增設了抓拍行人交通違法的電子警察,同時還在中山廣場等重要點位增設了抓拍機動車亂鳴喇叭的電子警察。

  電子警察咋設咋管 這些説道要注意

  為提高瀋陽市道路交通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城市智慧交通應用水準,以精細管理挖掘巨大潛力,瀋陽交警不斷優化電子警察設施,推進城市交通管理的信息化、智慧化、精細化。

  完善電子警察設施合理設置 在強化日常維護管理規範和調動工作積極性的同時,重點防範各類安全事故隱患,提升各類設施管理的運行和維護標準:

  完善電子警察設施運維設置調整;

  協調屬地大隊徵求優化設置建議;

  通過市長信箱、局長信箱、民心網、12345市民熱線等渠道,發現電子警察設置缺失的點位,以問題為導向,促使電子警察設置日益完善。

  加大電子警察設施監管力度 以預防交通事故、治理交通違法行為、治理亂點堵點為目標,開展電子警察點位設置的調研排查、建設治理等工作。

  增設電子警察點位,加大對機動車斑馬線前不禮讓行人、機動車亂鳴笛、超速行駛、貨車限行、越壓導流帶、不按可變車道規定通行等違法行為的治理力度;

  在創城燈崗、街路測試並示範性安裝非機動車違法行為抓拍電子警察,拍攝非機動車闖紅燈、走機動車道交通違法行為;

  交警提醒

  這樣做,不被拍

  為了規範人們的交通行為,減少在駕車和出行過程中因交通違法被電子警察抓拍,瀋陽交警溫馨提示:

  行人

  要按燈通行、注意瞭望,橫過馬路要走斑馬線(人行橫道線)。

  非機動車

  不走快車道、不越線停車、不闖信號、按位停放。

  機動車

  臨時停靠即停即走、按位停放不起二排;進入路口導向車道後按指示通行,不變道、不壓線、不走非機動車道;行駛中係安全帶、禮讓行人、不隨意調頭;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不超速行駛、不佔用應急車道、大型車靠右行駛;重中型柴油貨車不進入限行區、不駕駛排放不合格車輛上道行駛。

  針對違法多發的合流點增設越壓導流帶抓拍電子警察,為規劃部門的交通組織渠化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撐。

  連線實錄

  問:我前幾天駕車途經三經街七緯路路口時,感覺好像是闖了紅燈。我想確認一下自己的車輛是否會被電子警察抓拍,請問應該到哪個部門查詢?

  答:車輛違法查詢途徑通常有兩種:一、手機下載安裝“交管12123”App客戶端,登錄後即可查詢車輛違法記錄;二、當事人可以到瀋陽市各個交警大隊業務室,通過個人違法自助查詢機進行查詢。

  問:我駕車經過市府大路北三經街路口西側的一處無燈斑馬線,正趕上有行人橫過馬路,後來發現附近設有電子警察。請問我的車輛駛過斑馬線時行人已經從我車前通過了,還會被拍嗎?

  答:不會。車輛駕駛人日常駕車過程中,車輛行駛到無燈控路口人行橫道線處,應提前減速、注意瞭望,如果發現有行人正通過人行橫道的斑馬線時,須將車輛停在禮讓線前,待行人從你的車前通過後方可啟動車輛,繼續通行。若未停車避讓行人,阻礙行人優先通過路口斑馬線,電子警察會對車輛的違法行為進行抓拍。

  問:我駕車行駛至距一路口不遠處時,可變車道前方指示牌顯示該車道為直行狀態,可這時前方一左轉車輛佔道待轉,堵住了我的車輛前行,請問這時我變道直行會被電子警察抓拍嗎?如果被抓拍我可以以前方車輛影響正常通行為由進行申訴嗎?

  答:通常,可變車道前方指示為直行信號時,待轉車輛不得駛入。如果前車佔道待轉並實施轉彎行為,會因不按交通信號指示通行被電子警察抓拍,罰款200元,不記分。此時,建議直行的後方車輛不要採取跨越分道線的方式變道行駛,應在車道內等候並依次通過路口。此種變道行車方式不僅會被電子警察抓拍,而且容易引發交通事故,一旦發生事故,變道車輛將負全部責任。車輛因跨越分道線變道行駛被電子警察抓拍,當事司機可以進行申訴,申訴是當事人的合法權利,但車輛實線變道的違法行為是無法改變的。

  (記者 呂良德/文 張文魁/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