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東坡:繪文旅新畫卷 爭創天府旅遊名縣
2021-12-17 10:40: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初冬時節,走進天府之南,一幅幅生動的文旅畫卷在東坡大地徐徐展現——三蘇祠古樸靜謐,東坡水街熱鬧非凡;遊客在桂花湖感受親子時光,在龔村感受鄉愁如歸。與此同時,眉山市東坡區的一個個文旅項目建設正熱火朝天進行著。

  近年來,東坡區貫徹落實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遊強省和眉山打造成渝雙城高端文旅目的地戰略部署,以爭創四川“天府旅遊名縣”命名縣為契機,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主動融入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堅持文旅融合、助力文旅共興,繪就東坡文旅新畫卷。

眉山東坡:繪文旅新畫卷 爭創天府旅遊名縣_fororder_三蘇祠-攝影-崔宗喜

三蘇祠 攝影 崔宗喜

  揚帆起航正當時 東坡故里踏歌而行

  東坡區一直被時光之神眷顧著,悠久的歷史饋贈了眾多文明瑰寶,慷慨的自然賦予了一片秀美山川,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為東坡留下了寶貴的精神內涵,“蘇小妹”的傳説在這片土地廣為流傳,這些文化元素在東坡大地交融昇華,熠熠生輝。

  近年來,東坡區文旅事業蒸蒸日上,好消息接連傳來,僅今年“五一”期間,該區就實現旅遊收入4.7億元,接待各地遊客52萬人次。

  疫情防控常態化之後,東坡區旅遊經濟能如此快速重振,離不開得天獨厚的文化和旅遊資源優勢,更離不開政府“有形之手”的推動。東坡區委區政府印發系列扶持政策,區財政單列8000萬元專門用於創建工作,設立1000萬元旅發資金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全面優化土地、資金、人才等要素供給,多措並舉切實幫助文旅企業化解資金難題、穩定文旅隊伍、激發市場活力。

  東坡區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篤定自信,更有“酒香也怕巷子深”的主動作為,如何讓東坡區實現從“養在深閨無人識”到“火遍朋友圈”的非凡跨越,一直以來都是東坡文旅人的奮鬥目標。面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發展機遇,東坡文旅文旅主動出擊,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策略,參加各類大型活動,通過形象展示、雲端直播、交流洽談等活動,向中外遊客遞出名片、發出請柬。東坡區高水準承辦第十二屆泡菜食品國際博覽會、東坡文化國際學術高峰論壇等會節,聚集人氣商氣財氣。

眉山東坡:繪文旅新畫卷 爭創天府旅遊名縣_fororder_東坡水街-攝影--楊槐

東坡水街 攝影 楊槐

  新項目賦能未來 助推文旅融合發展

  2020年以來,東坡水街持續走紅,已成為東坡乃至四川最主要的打卡目的地,人們期待的不夜城,激活了夜間經濟,成為展示東坡區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自2019年全市文旅大會提出“奮力打造環成都文旅經濟帶新興增長極”的定位後,東坡區主動融入巴蜀文化旅遊走廊、環成都文旅經濟帶等國省重大工程,著力構建“一祠兩帶四地”文旅發展新格局;成功入選“大峨眉”“大灌區”“大遺址”等全省文旅發展聯盟發起成員單位。在此背景下,東坡文旅以眾多高端優質項目為支撐,提升産業聚集水準,“大隱于市”的東坡水街是東坡區2020年呈現的文化和旅遊精品項目。

  東坡水街的成功昭示著,未來,項目是文旅産業發展的基礎,而高端的重大文旅項目更會集聚發展能量,撬動東坡文旅融合新引擎。對此,東坡區堅持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謀共贏,主動出擊,狠抓重大文旅項目,目前,全區在建和已簽約文旅項目23個,總投資超千億元,投資過百億項目6個。

  隨著一個個項目建成,不斷激發著東坡文化旅遊的發展潛力,打造出一個個東坡旅遊的新地標。東坡旅遊必將迎來質的飛躍,進一步促進東坡文旅融合,為區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眉山東坡:繪文旅新畫卷 爭創天府旅遊名縣_fororder_遠景樓-攝影-李陳

遠景樓 攝影 李陳

  抓特色打響品牌 推動文旅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東坡區持續發力,不斷擦亮城市品牌,先後榮獲“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稱號,城市環境乾淨整潔、交通井然有序、基礎設施日趨完善,綠色、文明、生態成為這座城市的底色,城市生態和服務品質不斷提升。

  一座城市的魅力往往不是單方面的,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支撐,東坡區有著輝耀古今的東坡文化、三蘇文化,只有將旅遊與文化有機融合,二者才能相互促進,創新機制,打造精品。對此,東坡區將以文促旅作為東坡文旅實踐的重要指引,探索“名人故里”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徑,東坡區不斷做精核心景區、做特城市IP、做強項目支撐。

  觀大勢,謀大局,方能行之久遠。站在新時代的坐標,東坡文旅以爭創四川“天府旅遊名縣”命名縣為契機,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高水準建設核心文旅品牌,整合東坡島片區、岷江兩岸夜景等資源,唱響“東坡醉月地、眉山不夜城”品牌;依託城市超級IP,推動12條非遺研學路線提檔升級,擦亮東坡研學品牌;持續辦好半程馬拉松、泡博會、東坡廟會三大會節活動,不斷提升城市品牌美譽度。(文 張琬沁 張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