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推進項目投資
2022-04-01 08:37:38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四川日報全媒體評論員

  日前召開的全省項目投資工作暨“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推進現場會指出,抓項目促投資,必須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在投資的結構性上下功夫、在投資的有效性上做文章、在項目的精準性上出實招,著力優化投向、增大投量、提高投效,形成更高水準的投入産出關係。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為推進項目投資落地成勢、提質增效指明瞭方法與路徑。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做任何工作,要注意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項目投資尤其是重大項目牽涉各地的實際情況和財力,更要注重“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既要抓緊推動,更要符合實際,抓重點促全面。

  抓項目促投資把握“兩點論”,就是要全面認識投資態勢,科學評價投資效能,促進全省各地抓住機會、避免風險。在抓住機遇方面,既要認識到當前正處於國家政策窗口期的重大機遇,我省已經有不少項目納入國家“十四五”重點項目清單,但更要認識到,我省還有一些項目必須積極爭取,及時跟蹤政策動態,細化實化項目清單,絕不能因錯失良機而與發達地區形成新的投資代際差距。在爭取項目時,既要前瞻謀劃、搶前抓早,也要在工作中科學評估,統籌政治效果賬、投入産出賬、綜合效益賬,做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與生態效益相統一。在佈局時,既要加快對重要領域的投資、適度超前,也要綜合考慮地方財力、市場需求以及投資回報週期等因素;既滿足不同區域發展需求,也要因地制宜,不能“蘿蔔快了不洗泥”“撿到籃子都是菜”,防止一哄而上、重復建設,堅決避免出現爛尾工程。

  抓項目促投資同時要把握“重點論”,不平均用力,而是各展所長、靶向發力,把主要精力放在關鍵環節關鍵領域,才能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躍升。要把握重點時間。重大工程項目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黃金結合點”,要抓住國家正在編制項目清單的重要窗口期,爭取我省重大項目最大限度納入國家“大盤子”;對具體項目,前期工作是重中之重,要抓細抓實,做好重大項目謀劃論證。要把握重點領域。基礎設施投資是我省投資的主力軍,要加快推進綜合交通、水利、能源、科技等基礎設施領域重大項目建設,尤其是瞄準經濟發展需要和技術應用場景前瞻佈局新基建;産業投資是産業轉型升級的動力源泉,要把産業投資牢牢抓在手上,尤其要配置好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這些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項目建設,抓住我省部署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時機,用好産業基金、做好項目落地。還要把握區域重點。各地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幹多支”發展戰略中都有不同的功能和定位,要更好發揮比較優勢,實現錯位發展、協同發展。

  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既是抓項目促投資重要的思維方法,更是不可或缺的方法論。要始終把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既要“彈鋼琴”更牽“牛鼻子”,確保重大項目投資質、量齊升,高效産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