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崇州:摸清生態GEP家底 好山好水有了“好價”
2022-06-02 13:12: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5月31日,成都崇州市召開《崇州市2020年生態系統生産總值核算報告》評審會,數據顯示,2020年崇州市GEP價值量為749.73億元,同期GDP405.85億元,GEP接近GDP的兩倍。

成都崇州:摸清生態家底 好山好水有了“好價”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1165918

崇州鄉村風貌 供圖 崇州市市委宣傳部

  據了解,2021年11月,崇州市被列為四川省GEP核算試點區域,在成都率先啟動開展GEP核算工作,試水GEP核算研究。歷經半年時間,成都首份GEP核算報告——《崇州市2020年生態系統生産總值核算報告》出爐,將原本看不見的生態系統價值,轉化為看得見的“數字”來核算“生態賬”。

  通過GEP核算實踐,將生態價值轉換量化,如今崇州清新的空氣、散落的林盤、清潔的溪流以及宜人的氣候等好山好水好環境都能“標價賣上”大價錢。

  崇州地處龍門山黃金生態旅遊帶,1090平方公里沃野上,擁有豐富的川西林資源,散落著8198個林盤,它們是崇州生態産品中的一項亮眼代表。通過梳理,僅其中9個主要典型林盤生態系統總價值就達1.3億元,而觀勝鎮嚴家彎灣和道明鎮竹藝村兩個林盤的生態系統總值分別達到4106萬元、3361萬元。

成都崇州:摸清生態家底 好山好水有了“好價”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1165922

崇州鄉村風貌 供圖 崇州市市委宣傳部

  長期以來,考察區域經濟增長最常用的指標是GDP,現在不僅要GDP,還要GEP。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有了新的“指揮棒”。經核算,崇州市2020年生態系統生産總值為749.73億元。

  事實上,通過GEP核算摸清家底只是第一步,推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有效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才是最終目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那麼綠水青山究竟值多少錢?我們希望更清楚地了解每立方米水、每噸氧氣、每片森林的價格。”參與本次試點工作的四川省統計局核算處處長王智介紹,“崇州通過GEP核算,計算出了生態系統在供給産品、調節服務和文化服務三個方面的價值總量,用科學的方式給生態環境算了一筆賬。以科學的統計方式給生態價值‘明碼標價’,能讓人直觀地認識‘一山一水’對全區域生態系統的作用,激發生態環保意識。”

成都崇州:摸清生態家底 好山好水有了“好價”_fororder_文-闕君凱-圖崇州宣

嚴家彎灣 供圖 崇州市市委宣傳部

  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崇州目前正持續推進川西林盤、天府綠道、産業園區、林盤景區聯動建設,打造轉化載體。觀勝鎮嚴家彎灣以傳承川西盆景文化為魂,將GEP核算成果作價475.2萬元入股盆景文創公司,推出以盆景為主題的旅遊、餐飲、展示和培訓開拓市場,促進産業發展,推動GEP核算價值成果被市場認可接受。崇州還依託生態優勢本底,包裝高標準農田項目,包裝天府糧倉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項目,推動生態價值變現。

  同時,GEP核算試點工作也給了成都更多的思考。“十四五”或未來更長一段時間,GEP有望成為國家或地區高品質發展的風向標,成為與GDP同等重要的“指揮棒”。如何發揮GEP核算工作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引力?崇州正探索建立GEP與GDP雙核算、雙考核機制,GEP已經進入幹部培訓教育體系,發揮了指揮棒的作用。成都市統計局副局長劉忠表示,“GEP核算讓綠水青山有了衡量體系,以此為切入點,成都還可以做更多應用與探索,以此來延伸綠色發展空間。”(文 闕君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