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如約歸來!國家文藝精品助力四川文旅復蘇
2022-12-16 17:05:13來源:川觀新聞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李姍姍 川觀新聞記者 李婷

(轉載)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如約歸來!國家文藝精品助力四川文旅復蘇

孟慶旸在《只此青綠》中飾演青綠。

  時隔150余天之後,在國家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文旅市場重新起航的歲末之際,由故宮博物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四川文旅企業域上和美集團聯合出品的舞蹈詩劇《只此青綠》——舞繪《千里江山圖》,12月14日晚,在成都高新中演大劇院重磅回歸,正式拉開該劇院2022開幕演出季序幕。作為今年的舞劇爆款,《只此青綠》再度“引燃”了成都的演出市場,引領觀眾“沉浸式”溯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步入充滿現代意蘊的中華美學殿堂。

(轉載)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如約歸來!國家文藝精品助力四川文旅復蘇

成都高新中演大劇院開門迎客

  當晚,成都觀眾張柔看完演出走齣劇院,意猶未盡:“入畫的部分太美了,還有王希孟和展卷人在櫥窗對視的那段戲,相互鞠躬那裏,瞬間覺得好感動啊,就是有這樣的精神傳承,才能讓這幅畫作能被現在的我們所看到。”張柔在今年7月就買了票,她説所有心心唸唸的等待換來一場淋漓盡致的好戲,自己買了票化身為第4880位“展卷人”很值得。

(轉載)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如約歸來!國家文藝精品助力四川文旅復蘇

《只此青綠》的許多服裝體現了宋代美學。

  再續“青綠之約”

  “文華大獎”劇目火熱回歸

  今年7月,舞蹈詩劇《只此青綠》以“三輪加場”“三輪秒磬”,口碑走高。後因疫情原因,部分演出場次延期。感於蓉城觀眾的熱情期待和守候,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域上和美集團與成都高新中演大劇院積極促成青綠12月再次回蓉演出,彌補7月未賞之憾。此次青綠回歸成都,也是國家優化疫情防控政策後優先安排的城市巡演,努力為成都再度注入文化活力,共同助力蓉城文旅市場儘快復蘇。

(轉載)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如約歸來!國家文藝精品助力四川文旅復蘇

觀眾們走進成都高新中演大劇院。

  嘆為觀止的青綠山水,雅致清麗的宋韻美學,婉轉柔韌的夢幻舞姿,穿透古今的藝心對視……舞臺現場令前來劇場的成都觀眾感到震撼不已。在闊別成都觀眾的日子裏,《只此青綠》仍在不斷打磨提升——在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上斬獲了我國舞臺藝術政府最高獎“文華大獎”,入選國家文旅部2022年度文化和旅遊最佳創新成果。此次《只此青綠》成都站域上和美專場由域上和美集團、中演院線聯合主辦。

  本次青綠成都站回歸之演,依然保持開票即磬的狀態。“‘青綠’在成都再次引發市場熱烈反響,充分説明觀眾高漲的文化消費需求正在開始陸續釋放,這給了我們文旅從業者極大的信心。”域上和美相關工作人員説道。

(轉載)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如約歸來!國家文藝精品助力四川文旅復蘇

《只此青綠》裏的王希孟和展卷人。

  新地標點燃文化自信

  4層轉臺3層空中軌道呈現極致“青綠之美”

  “‘跨城追劇’‘二刷忠粉’…..成都觀眾太熱情了,一直在各大社交平臺呼籲我們早日回歸,如今再次到來,我們一定不負大家的熱切期盼。”《只此青綠》中畫家王希孟的扮演者張翰坦言,成都是人文底蘊深厚的世界文化名城,這裡有著非常豐富的文化藝術生活,觀眾對青綠的喜愛和市場對優秀傳統文化題材的熱烈響應,也在不斷激勵自己和全團不斷精益求精,以最好的演出回饋蓉城。據悉,此次演出團隊還特地安排四川籍演員參與多場演出,用匠心演繹展現川人對藝術的執著追求和熱愛,呈現韻味極致的“青綠之美”。

(轉載)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如約歸來!國家文藝精品助力四川文旅復蘇

《只此青綠》裏演員張翰飾演王希孟(圖左)。

  成都高新中演大劇院是高新區最新落成的最大、最專業的綜合型劇院。通過借助地面4層轉臺、空中3層軌道等精妙的舞臺裝置,《只此青綠》以舞臺重現大宋美學,營造出山水畫高遠、深遠、平遠幾個維度的有序交錯。通過古典文學的敘事方式、傳統藝術的當代表達,人物的虛實交錯、情感的古今交融,將悠遠綿長的傳統文化意象,賦予了無限的生命力和想像力。

(轉載)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如約歸來!國家文藝精品助力四川文旅復蘇

《只此青綠》劇照裏的展卷人由謝素豪飾演,引入現代人視角。

  12月14日晚,在萬眾期待中,青綠畫卷于成都高新中演大劇院舞臺之上徐徐展開。《只此青綠》以“展卷、問篆、唱絲、尋石、習筆、淬墨、入畫”等篇章為綱目,講述了一位故宮青年研究員回溯歷史長河,以“展卷人”視角,“窺”見宋代畫家王希孟創作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千里江山圖》的故事。演出以雅致清麗的中式美學營造跨越千年的夢境,跟隨“展卷人”的腳步,現場觀眾不僅走進了《千里江山圖》中的錦繡河山,還成功與畫家王希孟進行了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

(轉載)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如約歸來!國家文藝精品助力四川文旅復蘇

成都場謝幕

  旅遊演藝版啟動在即

  多元“青綠”活化破圈

  截至此次成都演出,以展卷舞臺為起點的《只此青綠》,全國巡演已超200場,網絡平臺累計曝光超100億次。據悉,成功打造《文成公主》《亞丁密碼》等多個演藝經典的域上和美集團,擁有《只此青綠》旅遊演藝版獨家版權,目前正在加速推進旅遊演藝版的駐場選址和劇目創編,讓更多的觀眾和遊客,能走進劇院一睹青綠之美。

(轉載)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如約歸來!國家文藝精品助力四川文旅復蘇

新劇場外的“青綠”文創區。

  “旅遊演藝版將延續原作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藝術美學的深入挖掘和生動呈現,對匠人匠心的尊重和敬意等核心表達。”《只此青綠》的出品人、監製之一,域上和美集團董事長邱偉表示,旅遊演藝版將應用數字技術、浸沒演繹、交互體驗、創新舞美等國際前沿表現手段,以開放融合的姿態展現IP豐富多元的樣貌,打造一台既叫好又叫座的文旅融合經典新作。據了解,該項目文創産品開發和周邊産業配套打造也已啟動,屆時將形成全産業鏈的IP市場體系,探索文博文藝資源創編活化、市場轉化、文旅融合發展的全新模式。

  (圖片由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授權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