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 演藝“賀歲檔”溫暖蜀韻新春
2023-01-20 09:05:07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用藝術盛宴陶冶情操,好戲連臺送祝福。”1月16日,四川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在成都舉行的“歡樂川味年——安逸相伴 樂遊四川”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相關新春文藝信息。今年春節檔四川線上線下文藝展演超210余場,內容涵蓋川劇、舞劇、話劇、歌曲、舞蹈等近20個藝術門類約2000台(個)文藝作品,為不同觀眾群體提供多元文化大餐,溫暖陪你過大年。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婷

  線上:多場大型文藝展演,典藏精品免費看

  “線下傳統戲《龍鳳呈祥》封箱啦,但我們春節線上不打烊哦!”四川省川劇院工作人員張晶晶説,春節期間劇院安排了近10場經典川劇,在微信號、抖音號上陪戲迷過個美美中國年,感興趣的朋友可提前預約。片單裏,有承載著美好祝願的川劇開年大戲《龍鳳呈祥》;有奪得我國舞臺藝術領域政府最高獎“文華大獎”的川劇《草鞋縣令》;有著名川劇編劇魏明倫代表作《巴山秀才》《易膽大》《夕照祁山》……值得一提的是,大年初四下午,20多年前轟動一時的川劇經典《變臉》將雲端上演。這個版本的《變臉》由川劇名丑任庭芳和四川省川劇院二級演員楊韜領銜主演,曾斬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等多個國家級大獎。

  與此同時,2023年元旦已開啟的兩大線上文藝展演,依然將在春節滾動更新。如果你想了解航天英雄的幕後故事,想知道“催婚媽媽”如何與女兒相處,想探秘天府之國多樣生態裏的秘密……在“蜀風藝韻賀新春”四川優秀文藝作品的新春展播裏,話劇《蒼穹之上》、小品《春風吹又生》、央視紀錄片《生態秘境》、川劇《貴妃醉酒》、四川省新年戲曲音樂會等節目可讓你一飽眼福,打開川觀新聞、四川發佈等平臺即可觀看。

  玉兔報新春,藝術著華章。從元旦開始至2月5日元宵節,“群芳競秀·‘戲’迎新春”——四川省2023年元旦春節期間優秀文藝作品雲端展演活動在四川文旅廳微博端、智遊天府等平臺持續展播,觀眾可以看到精彩刺激的雜技劇《倒立·哪吒》,匯聚沈伐、李伯清、張徐、叮噹、矮冬瓜、胖姐等的大型曲藝晚會《花繁新征程》等,不少作品是“文華大獎”獲獎劇目、全國舞臺藝術大獎獲獎作品等。

  線下:解壓脫口秀開講,以戲團年“闔家歡”

  近年來脫口秀節目受到不少青年人的喜愛,這個新春成都有近10場脫口秀專場組成“歡樂拼盤”為大家解壓。

  1月26日的過載一刻新春成都特別專場《看吶,這人》,是脫口秀演員宋萬博的第二個單口喜劇專場,也是這位冷面笑匠的用心之作。親情、友情、愛情、北漂、家鄉、童年……主題包羅萬象,皆是人間“俗事”。此外,在《過載過年》喜劇拼盤裏,觀眾有望在成都看到在《一年一度喜劇大賽》年度編劇提名的普拉斯,《脫口秀大會》卡司蛋卷等脫口秀演員的精彩表現。

  開心接力闔家歡,“春節檔”有不少線下演出,充滿了濃濃中國味,又適合“全家出動”。

  博物館裏有奇遇。春節初二到初七,四川人民藝術劇院創作的沉浸式話劇《蘇東坡》將繼續在四川博物院上演。這個版本的《蘇東坡》以“説書人”為現代視角,他一邊為大家導賞“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文物特展”,一邊帶大家“邂逅”專業演員們扮演的蘇東坡,沉浸式還原蘇東坡不同的人生場景。孩子們可以直觀地感受到“活”起來的蘇東坡,還能在展覽外玩蹴鞠、投壺、捶丸等宋代特色運動,體驗蘇東坡“同款童年”遊戲、鍛鍊項目。

  如果不想待在室內,那麼蜀園的活動非常適合你。在這座全國首個以川劇為主題的公園內,成都市川劇研究院春節期間不僅要上演經典摺子戲,還要在山清水秀的露天亭臺樓閣間,開啟文創市集、塗鴉展等配套活動,適合不同年齡段的朋友前去打卡。

  想要讓孩子在寓教于樂中成長,1月24日至25日,可前往成都國際非遺博覽園的荷苗小劇場,這裡將上演中國風創意兒童劇《老鼠嫁女》。作品融合京劇、中國剪紙藝術、現代簡約舞美,把“老鼠嫁女”這個中國傳統民間傳説進行現代演繹。

  此外,1月15日至2月14日期間,喜劇老牌“開心麻花”也將推出《婿事待發》《撈金晚宴》《窗前不止明月光》等喜劇作品。新春期間,成都、達州、自貢等市(州)文藝院團將組織開展“送文藝進鄉村、進社區、進景區”等文化巡演活動。德陽、南充、內江、宜賓、廣安、攀枝花等地文藝院團將以音樂會、文藝晚會、劇目展演等形式,開展一系列迎新春文藝展演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