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據看全國“春日經濟” 成都是露營熱度最高城市
2023-03-17 08:49:10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隨著氣溫逐漸攀升,“春日賞花”“春季露營”“春日限定食品”等春季場景式消費花樣不斷翻新,助力“春日經濟”持續升溫。

  賞花踏青帶熱春季旅遊市場

  社交平臺上,網民分享的踏青、賞花等“大片”頻頻刷屏。在抖音上,“春日總要來一場國風賞花”挑戰榜持續高燃,達人紛紛展開賞花“挑戰”。去哪兒平臺上,“春日賞花大賽”登上熱門話題榜,賞花成為出遊熱點。在美團APP上,“踏青賞花”登上周邊遊精選榜單。小紅書平臺上的“踏青”“賞花”“春日拍照”等關鍵詞熱度也是不斷攀升。

  賞花踏青也帶熱了春季旅遊市場,攜程數據顯示,截至3月6日,3月賞花類度假産品預訂量同比上漲880%。驢媽媽旅遊網數據顯示,賞花遊的出行高峰將從3月中旬持續至4月上旬。部分以賞花踏青出名的目的地,如無錫、婺源等地的知名酒店、網紅民宿供不應求,至少需要提前半個月預訂。上海、無錫、武漢、南京、成都、北京、揚州、蘇州、杭州、廣州成為春季賞花十大熱門周邊遊目的地。途牛表示,景區方面,瀘沽湖、蜈支洲島、九寨溝、鼓浪嶼等景區搜索熱度排名靠前。隨著錯峰出遊、踏青賞花季的到來,國內旅遊市場將再度掀起一股出遊熱潮。

  “露營+”複合型玩法帶動戶外消費熱

  隨著暖春時節到來,“週末經濟”開始全面升溫,戶外出行人群規模的不斷壯大,直接帶動了露營經濟發展。數據顯示,在各大平臺和搜索引擎,有關“露營”“民宿”相關的關鍵詞搜索量近期持續猛增。

  美團、大眾點評數據顯示,2月底3月初,“露營”相關搜索量同比上升450%,筆記數量增長約300%。其中,成都、廣州、深圳、上海、重慶、杭州、北京、南京、武漢、昆明成為全國露營熱度最高的城市。

  與此同時,露營需求的快速增長也助推了住宿、餐廳、咖啡館、轟趴館等結合“露營+”的經營模式。馬蜂窩平臺的數據顯示,3月以來“露營”相關熱度同比漲幅高達115%,其中“露營基地”熱度上漲350%、“露營攻略”熱度上漲270%,“露營玩法”熱度上漲230%。露營+賞花、露營+劇本殺、露營+ live音樂、露營+圍爐煮茶等都是近期年輕人熱衷的玩法體驗。

  從長遠來看,露營産業將在“週末經濟”和文旅休閒産業的雙重推動下,持續展現出強勁的上升勢頭。行業權威機構評估表示,預計到2025年,我國露營經濟核心市場規模將達到2483.2億元,帶動市場規模達到1.44萬億元。

  “春季限定美食”激發新商機

  在每年的3月和4月,品嘗“春季限定”美食已經成為美食愛好者獨有的春季儀式感。隨著青糰、櫻花甜品飲品、香椿、春筍的陸續上市,這種儀式感的熱度不斷走高。

  在眾多品牌和商家的眼中,春天是粉色的。一些知名品牌順勢推出“櫻花味拿鐵”“櫻花味冰淇淋”,甚至是“櫻花味薯片”等充滿春日氣息的産品。

  在大多數民眾的眼中,春天也是綠色的。蘆蒿、香椿、薺菜等時令春菜已經上市,在菜場的各個菜攤前堆出了綿延的綠色。在一些規模較大的生鮮超市,春筍炒臘肉、香幹馬蘭頭、春筍鮮肉煨柴火豆腐等“預製春菜”已經上架,深受年輕消費者的喜愛。

  不難看出,如今“春日經濟”已成為一種相對成熟的季節性消費行為,但好的産品不會僅局限于“季節性”,完全有可能成為四季暢銷品。變“春日限定”為“春日長青”,這或許是未來“春日經濟”持續繁榮的關鍵。 據新華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