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加快走出去 激發新活力
2023-03-24 08:43:16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轉載)成都:加快走出去 激發新活力_fororder_94ac948b858db7301d71ee8e95686462

一年一度的費城花展近日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市開幕,以竹子和大熊貓元素為特色的成都展園在花展上亮相。新華社記者 張墨成 攝

  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成都正用實際行動回應這一要求。從廈門到海外的歐洲、新加坡、馬來西亞……近日,成都多個區(市、縣)、相關部門紛紛走出去,加快對外推介招商步伐。“走出去”後,他們帶回了什麼?今後又有哪些打算?近日,記者進行了關注。

  牽手海港

  廈門

  面對面談合作 預製菜領域成熱點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亞飛)3月23日,福建省廈門市濱海大道,一場由成都市、區(市、縣)兩級聯動的推介會舉行,成都國際陸港向廈門乃至福建的政企代表拋出“橄欖枝”。

  成都國際陸港分為青白江片區、彭州片區,是成都市規劃確定的“三個做優做強”24個重點片區之一,正瞄準“臨港商貿+製造+物流”協同發展,加快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推介會上,彭州聯動青白江組團,與廈門市現代供應鏈聯合會、福建省預製菜協會等簽訂合作協議,落地峨眉傳奇國際武術文化交流中心等項目。

  此行不僅實現面對面談合作項目,還強化了對方的投資信心。

  “成都國際陸港彭州片區規劃面積18平方公里,正緊抓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重大機遇,加快打造國際農副産品及食品專業物流港。”彭州市市長蔣明介紹。永輝集團廈門物流中心總監陳志平表示,2009年,永輝集團便落地彭州打造農産品加工及配送中心,得益於這些年的合作基礎,四川成為永輝的重要佈局區域,今年初,公司增資5億元,在彭州建設永輝的全國電商總部。

  預製菜也成為本次招商的重點領域。會上,彭州市陸港辦與福建省預製菜協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從戰略諮詢、活動會議舉辦、企業招商引資等方面開展合作。

  福建省預製菜協會副秘書長蔣平表示,雙方的合作既能促進彭州的蔬菜産品優勢與福建的水産品、肉禽類産品優勢形成互補,也能促進雙方發揮食品加工、冷鏈物流的供應鏈優勢,開展“東西協作”。

  會上,成都市供應鏈協會與廈門市現代供應鏈聯合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從組織商務展會、投資考察,合作培育行業人才,搭建商業對接平臺等方面,推進成都、廈門兩地供應鏈産業深度融合。

  在活動現場,成都國際陸港青白江片區與彭州片區還攜手發佈總投資約253億元的投資機會清單,涉及綜合保稅區、專業物流港、國際農産品加工園、TOD建設等多個重大項目。

  新馬招商

  新加坡、馬來西亞

  發佈投資機會清單 舉行推介招商活動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國平)近日,四川天府新區相關部門先後組團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舉行推介招商活動,向海外釋放對外開放政策機遇和現代産業體系投資信心。

  在新加坡,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主辦的“相逢星洲 暢鏈天府”投資合作推介會現場簽約5個合作項目,簽約金額110億元,涉及總部經濟、國際貿易、城市開發、城市規劃、設計諮詢等領域。活動現場,四川天府新區發佈投資機會清單共計48條,涵蓋産業協作、場景打造、鄉村振興等領域。

  四川天府新區海外招商團組赴馬來西亞,開展綜合推介、經貿招商、友城交流、僑務聯誼等系列活動。其間,四川天府新區與馬來西亞馬六甲州簽署《四川天府新區與馬六甲州關於建立友好合作關係的備忘錄》,這是四川天府新區繼泰國羅勇府之後,建立的第二個國際友好合作關係。未來雙方將借助這一交流平臺,有效開展合作。

  在馬來西亞期間,四川天府新區海外招商團組還實地調研當地城市新區規劃建設、生態環保、市政設施佈局、城市文化融合發展等情況。“這為四川天府新區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公園城市先行區提供了許多可借鑒的經驗和做法,將有效促進公園城市規劃建設水準的提升。”四川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談道。

  歐洲引智

  歐洲

  建5個工作站 為引進海外人才搭平臺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瑩佩)“建立5個海外人才工作站的任務圓滿完成。”3月23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該區企業赴歐洲“引智力、拓市場”交流團已于近日陸續返蓉,今年首趟“組團出海”收穫頗豐。

  此次活動是繼去年12月首批企業出海“拓市場”後,成都高新區組織的又一次“出海”行動,參與企業大多為中小型企業,涵蓋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數字經濟三大主導産業方向。

  與歐洲當地高校、研究機構、行業協會、企業等進行面對面溝通,是交流團一行17人此次最期待的。“新能源汽車進出口業務是我們的重點業務。”四川鏈向科技集團董事長尚超説,近10天行程中,他對行業趨勢有了更多清晰感受。

  此次行程中,成都高新區依託德國人工智能協會、德中工程交流協會,分別在德國柏林、慕尼黑,瑞士蘇黎世建立了5個海外人才工作站,以合作備忘錄形式,建立海外人才引進常態化機制,連結國際化人才資源,為轄區企業引進海外人才搭建服務平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