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市中醫院:角落裏的天使
2023-05-22 15:03:11來源:中國網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浪漫的五月,微風活煦,春暖花開。廣元市中醫院的醫護人員們迎來了屬於自己的節日“5.12”國際護士節。

  護士是白衣天使,是人們對護士形象美和內在美的深情讚譽。絕大多數護士都戰鬥在臨床一線與病人直接打交道。“歲歲年年多少事,迎來送往何其多”是他們工作的真實寫照。廣元市中醫院借此契機向外界展示一下護士的另外一種工作場所,那就是“神秘”的消毒供應中心(CSSD)。這裡沒有病房的喧囂,只有設備的轟鳴;沒有病房的鮮花和掌聲,只有濃濃的消毒水和清洗器械的水流聲;沒有搶救危重患者的生死時速,只有為保證手術器械循環使用的爭分奪秒。消毒供應中心的護士雖然不直接與病人接觸,但他們同樣承載著病人安全的保障,是一線戰友們的大後方,是醫院角落裏的天使。

  消毒供應中心以前給人的印像是老、弱、病、殘的集中營。現在醫院的各級領導非常重視消毒供應中心的發展,在設施設備、人員配置、培訓管理、職稱晉陞等方面給予了更多的關心、支持,使得消毒供應中心向陽而生、蓬勃發展。消毒供應中心護士以三項WS310規範為根本,以清洗消毒滅菌技術操作指南為行動準則,“讓標準成為習慣,讓習慣符合標準”成為常態化工作,用高度的慎獨精神和專業技能,為醫院醫療護理保駕護航,有效地發揮了“心臟作用”。 據了解,在新冠疫情期間,消毒供應中心的工作人員身著笨拙的防護服穿梭在醫院的各個科室回收復用器械和物品,併發放消毒滅菌物品保證臨床工作順利開展,成為另一道靚麗的風景。醫護人員的責任與擔當,在關鍵時期,他們迎難而上,保障了全院消毒滅菌物品的供應、防疫物資的儲備調配以及防疫工作的有序開展。疫情已去,但院感防控工作仍不能放鬆,消毒供應中心是院感防控工作的重點,回收、分類、清點、清洗、消毒、乾燥、檢查、打包、滅菌、儲存、發放,器械在這裡完成蛻變之旅。從混亂到有序,從極污到極凈,科室人員用“開放、包容、慎獨、嚴謹”的精神,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技術,踐行行業標準,讓臨床醫務人員放心。

  消毒供應中心歷經接收手術器械、外來器械、眼科、口腔科器械及臨床中西醫診療護理用品等集中化管理過程。隨著醫學的發展、診斷、治療、手術的更新迭代,手術方式由開放向微創、無創進展,一些高精尖的貴重的精密儀器的應用,更需要加深與臨床科室間的相互溝通交流和信任,從每一個細節無縫閉環共同管理,從而延長精密儀器的使用壽命,保障器械有效運轉,促進消毒供應中心工作品質和保障能力的提升,為醫療安全和患者健康提供重要保障。

  下一步,廣元市中醫院的全體醫護人員將不斷學習,提升專業水準,加強與臨床的溝通交流,精誠合作,攜手共進,為病人提供優質護理服務,以另一種方式默默守護生命,在不起眼的地方發光發熱,冷靜炙熱,角落的天使也會綻放自己的獨特美。(亢濟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