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商+浙商互動交流 凝聚力量獻策陜西追趕超越

2017-07-07 10:33: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追趕超越”主題論壇會議現場(王偲瑤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7月6日下午,秦商文化與浙商精神在第八屆全球秦商大會系列活動之“ 追趕超越” 主題論壇會議上“相遇”,雙方就企業創新、發展經驗等展開對話交流。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張維迎出席併發表演講,西安渭北工業園區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金乾生主持會議。在會上,秦商代表之間、秦商與浙商代表分別進行對話交流,來自全球 21個國家、全國 25個省份39個市區,港、澳、臺地區及陜西省內的 600多位秦商代表出席大會。

  在傳承與創新中砥礪奮進  從“套利型企業”成長為“創新型企業”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張維迎發表主題演講(王偲瑤 攝)

  在主題演講中,著名經濟學家張維迎以“ 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走勢如何判斷”、“ 對民營企業的未來如何看?” 等問題進行了現場剖析。在談到企業家與創新的問題時,他説“ 我們講經濟增長,它是一個非常新的事,新到什麼程度?人類250萬年的歷史當中,萬分之一時間,也就是過去 200年的時間裏,出現了真正的經濟增長。”

  張維迎表示,一個國家的經濟增長, 重要的不是生産要素,而是企業家精神,即人的創造性,人的創造性才是經濟真正增長的原動力。

  北京陜西企業商會會長郭家學結合親身體會表達了自己在傳承與創新發面的努力及成就。“我 1981年下海,期間有過輝煌,但也經歷過大風大浪,甚至驚濤駭浪。今天我只有一個夢想,就是將已經有五百年曆史的中華老字號醫藥傳承好、發展好,讓它能夠走過五百年甚至一千年。”郭家學表示。

  中醫藥文化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部分,除了要做好傳承,更應該做好創新。當前,郭家學所經營的公司正在嘗試將傳統的、療效穩定的中藥進行深度的二次開發,按照國際慣例進行深度二次研究。

  秦浙企業家深度對話 從創新與傳承中尋求突破

  “追趕超越”主題論壇上,秦商與浙商對話環節(王偲瑤 攝)

  在隨後的秦商與浙商對話環節,上海市浙江商會執行副會長周曉光在發言中提到:“在開會的過程中,我了解到秦商的歷史,感受到秦商的偉大。秦商歷史悠久,令人欽佩。剛才聽了幾位秦商的發言,都讓浙商有了深遠的思考。我覺得秦商有三個硬——人品硬、品牌硬、脾氣硬。”

  80年代末,周曉光曾在西安小商品市場發展,後來由於當時西安市場的發展情況被迫離開。時隔數年,周曉光投資建設大西安。就在今年5月31日,周曉光所在公司與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簽約,共同建設“世界蘋果中心”,打造千億級交易平臺。“我們是從一根繡花針開始跑遍大半個中國,企業享受到改革開放的發展成果。現在新一代的浙商脫穎而出,在國際、國內市場上逐漸活躍。此時,秦商能夠脫穎而出且兼具包容和開放的品質,我願意和更多的秦商一起分享經驗互惠互利,共同助力陜西追趕超越。”

  來自上海市陜西商會的李健軍在對話時,從歷史與現實等角度談及秦商與浙商的不同。他表示,從歷史與現實的角度看,秦商在歷史上非常輝煌,也是我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商幫之一,秦商對中國的貢獻包括絲綢之路、茶馬古道等。

  從現實角度講,浙商是非常成功偉大的,目前的浙商是我國民營企業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一個商業群體。浙商非常能吃苦,商業嗅覺非常靈敏,這值得秦商學習。陜西人耿直、忠厚、勤奮,陜西商人要向浙商學習,因為人的個性表現在商業行為上,在某些時候不利於企業發展。但秦商的這種執著,在某種程度上又是促進企業發展的。李健軍舉例道:“例如創新性工作,不僅需要靈活的頭腦,還需要堅持的毅力。”秦商與浙商各有不同、各有所長,期待秦、浙商幫能夠深度合作交流,各取所長助推陜西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