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重慶7座在建跨江大橋進展 寸灘大橋年底通車

2017-06-23 15:16:0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陳香 | 責編:石麗敏

  6月19日,蔡家嘉陵江大橋開工。這是重慶市政府部署主城區“內暢外聯”3年行動工作以來,開工建設的第一座跨江大橋。

   除了蔡家嘉陵江大橋外,目前主城還有白居寺長江大橋、紅岩村嘉陵江大橋、寸灘長江大橋、水土大橋、曾家岩嘉陵江大橋、高家花園復線橋6座跨江大橋正在建設中。這些橋梁建設進展如何,有何特色?預計何時通車?記者6月20日就此採訪了市城鄉建委相關人士。

  水土大橋

  南引道計劃11月開工

   水土大橋起于北碚區蔡家江家坪立交,終點接水土雲漢大道,全橋長972米,橋型為雙塔斜拉橋,去年開工。目前大橋P5、P6下塔柱完成兩次澆注,P3、P4完成承臺澆注,P1樁基成孔,P2基坑開挖到位。、

   水土大橋今年計劃完成主橋基礎及承臺施工,南引道計劃11月開工。

   該橋2020年建成通車後,將連接起水土和蔡家兩大組團,成為北碚區綜合交通體系中“一環”的重要節點和兩江新區城市快速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蔡家大橋

  6月19日開工

   蔡家嘉陵江大橋位於馬鞍石大橋(渝武高速)與軌道6號線嘉陵江大橋之間,北起兩江蔡家新區代家院子立交,南至禮嘉片區禮白路。

   大橋投資約29億元,全長3.42公里。其中,橋梁工程全長1420米,主橋主跨320米,雙向8車道,設計時速為60公里。橋型採用簡約雙塔斜拉橋形式,塔身以藍色為主色調。

   今年6月19日,蔡家嘉陵江大橋正式開工建設,預計2021年通車。

   大橋串聯起蔡家和禮嘉兩大核心組團,通車後從北碚驅車15分鐘左右可到照母山城市片區,將進一步促進蔡家、禮嘉的城市開發與經濟發展,同時緩解渝武高速交通壓力。

  高家花園復線橋

  到年底擬完成工程量80%

   高家花園復線橋及高家花園立交,起于江北區石馬河立交介面,止于沙坪壩區楊公橋立交內環介面尾段,全長1.3公里,其中高家花園大橋復線橋長982米,為預應力混凝土連續剛構橋,橋上埋有先進的橋梁監測系統。

   該項目2013年開工,到今年底計劃完成工程量的80%,明年有望竣工。

   高家花園復線橋完工後,從沙濱路雙向可通過立交上大橋,從江北過橋後也可以通過立交到沙濱路,內環與沙濱路、沙正街形成互通,內環快速高家花園路段可實現車輛快速分流。

  寸灘大橋

  已完成總工程量96.2%

   寸灘長江大橋南起南岸區彈子石,北接渝長高速跑馬坪立交,大橋全長1.6公里,橋型為懸索橋,2012年開工,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6.2%。寸灘大橋上共設計了兩個“中國結”,單個“中國結”重達60噸,是全球最大的中國結。

   寸灘長江大橋今年底通車後,將把兩江新區、寸灘兩路保稅港區與主城南部片區連為一體,使得水港、空港與公路之間的物流轉換更加高效、便捷。

  曾家岩大橋

  今年計劃完成主橋墩施工

   曾家岩大橋項目北起渝北區興盛大道,跨越嘉陵江後,下穿曾家岩、中山四路,接入長濱路立交,與菜園壩大橋連成一線,全長5.51公里。大橋屬連續鋼桁梁橋,2015年開工。

   目前該橋主橋P1墩、P2墩澆注完成10米。今年,曾家岩大橋計劃完成主橋橋墩和橋臺施工。

   最快在2018年底,曾家岩大橋建成。這座橋通車後,不僅能為黃花園大橋和嘉陵江大橋的交通“鬆綁”,八一、向陽及石黃隧道的交通擁堵問題也將得到緩解。

  白居寺大橋

  橋塔基礎工程完成

   白居寺大橋起于大渡口區陳家閣立交(含),止于內環快速路太陽崗組合立交,主橋設計為跨度660米的雙塔斜拉橋,2015年開工。

   目前該橋橋塔基礎工程已經完成,施工方研發了大橋樁基施工新工藝、鋼圍堰安裝新發明,提前半個月完成了橋塔基礎工程的所有施工任務。

   2019年該橋建成通車後,可將江津、九龍坡、大渡口、巴南連成一條線,市民驅車從巴南南泉到大渡口只要十多分鐘。

  紅岩村大橋

  P3主塔最快8月封頂

   紅岩村橋隧PPP項目起于江北區大石壩,止于九龍坡區五台山立交,全長4.956公里,大橋結構為高低塔斜拉橋,建設項目包括跨江大橋1座(紅岩村嘉陵江大橋,全長725米)、大型立交2座(紅岩村立交、五台山立交)、紅岩村隧道(全長3.7公里)、歇臺子連接線(全長1.5公里)軌道5號線站臺等,是重慶市首個採用PPP模式的在建跨江大橋。

   紅岩村嘉陵江大橋分為兩標段建設。其中,一標段橋梁累計完成樁基2570米,墩柱300米;二標段完成P1墩柱9米,P2墩柱30米,P3主塔120米,P4主塔76米。最快今年8月,202米高的P3主塔將封頂。

   紅岩村大橋2019年12月建成通車後,將成為聯繫渝北區、江北區、渝中區、沙坪壩區、九龍坡區和大渡口區的重要紐帶,緩解嘉華大橋和石門大橋的通行壓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