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身患癌症不捨講臺 重慶教師向平"倒也要倒在講臺上"

2017-06-21 17:45:43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李世丹 | 責編:石麗敏

已過審【專稿列表】身患癌症不捨講臺 重慶教師向平"倒也要倒在講臺上" 

重慶電力高等專科學校教師、優秀共産黨員向平。供圖 重慶電力高等專科學校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劉和平 通訊員 楊威):他學歷不高,卻因豐富的實踐經驗和自學能力成功申請34個專利;他身患癌症,卻因崇高的職業精神和對學生的責任固守三尺講臺;他不知道未來還會有多長,卻誓要用盡一分一秒將自己接觸過的項目做成三維模型,為年輕教師提供參考。他説:“我倒也要倒在講臺上。”他就是重慶電力高等專科學校教師、優秀共産黨員向平。   

  一邊治病一邊上課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和現在大多數從“校園走進校園”的高校教師不同,向平更像是實戰經驗豐富的老師傅。從1980年參加工作開始,他先後在西南制藥三廠質檢科、教育科以及重慶電力高等專科學校校辦企業工作了22年,直至2002年才正式踏上了執教之路。   

  因為豐富的實踐經驗,向平被調入動力工程學院,負責機械製圖課程的教學以及計算機二維、三維輔助設計實訓課程的指導工作。   

  “最忙的時候,一學期要帶十多個班級,每天都是一整天的課程。”向平介紹,2013年到2015年,他每天要上10節課,每節課40分鐘,相當於從早上8點半第一節課開始,一直上到晚上8點半最後一節課結束。   

  2014年的一天中午,向平出現了胃出血的症狀,卻一直拖到晚上下課了才去醫院看病。2015年,向平又一次出現胃出血的症狀,到醫院一檢查,被確診為胃癌中晚期。   

  “當時醫生説我大概還能活3個月,如果進行手術的話,存活一年的概率只有30%。而且做手術需要切除2/3的胃,以後吃飯都成問題。”向平説。基於多種考慮,他選擇了化療,而化療過程中的痛苦他至今難以用言語去形容。

  因為過程太痛苦,向平並沒有完成醫生安排的4個療程的化療。兩個療程化療後他就回到了講臺。“我們的課程具有連貫性,學生已經接受了我的教學方法,如果更換新老師的話,學生會不適應,我的想法是能堅持就堅持。”向平説。   

  事實上,從2014年第一次出現胃出血開始,向平一直在陸陸續續接受各種治療,但除了化療的那兩個月,他幾乎沒有耽擱任何的教學工作。為了平衡治病與教學,他決定白天工作,晚上到醫院住院,而他這樣的選擇也讓同事們十分震驚。   

  “向老師的情況很特殊,學院也對他比較照顧。但學院正常的工作向老師都在參與,就連開會也從不缺席遲到。”動力工程學院丁院長説,“他生病之後,像一個身體健康的老師一樣堅持工作,甚至比很多老師做得更好、更優秀。”   

  2015年底,學校建議向平回家休養,但是向平拒絕了。從家到學校雖然只有幾分鐘的路程,但對於飽受病痛折磨的他而言這是很艱難的。每天他都強迫自己吃飯,以保持胃部的消化功能活躍……身體如此之差的向平卻説:“我一到講臺上就覺得自己精力充沛,與其讓自己在平庸中等死,不如在燦爛中倒下。”   

  亦師亦友亦父子 他是學生們眼中的“嚴師慈父”   

  向平執教的機械製圖課程是工科專業的基礎課,學校所有工科專業的學生都會接觸這門課程。據向平估算,15年來,他大概培養了8000多名學生。   

  隨和、親切、耐心、像朋友……這些是學生們對向老師的評價中説得最多的詞語。在學生們的眼中,向老師開設的選修課程牽涉到的知識面很廣,對今後的工作幫助很大,講解的時候邏輯性又非常強、清晰易懂。因此,向平的選修課在學校十分火爆,學生選課時稍微慢一點,就會因人數已滿而錯過。   

  “大學老師一般都不坐班,但是向老師一到學校就會呆上一整天。有的老師只管上課,完成教學任務,但是向老師在生活上、思想上都非常關注學生,還會利用課餘時間與學生們溝通,給予關注。”動力工程學院呂副院長説。   

  作為一個歷史悠久的電力專科院校,雖然行業優勢明顯,但與知名本科院校相比,重慶電力高等專科學校畢業的學生在求職過程中還是有一定劣勢。為了減少同學們和知名院校畢業生的差距,向平和幾位老師一起組織了培訓班,對一些有潛力的同學進行培養,帶著他們去參加競技賽,為今後的求職增添籌碼。   

  多年來,向平帶領學生們獲獎無數。特別是第三屆“高校杯”全國大學生先進成圖技術與産品信息建模創新大賽機械類團體二等獎讓該校師生引以為豪。當時,重慶範圍內內,重慶大學和重慶電力高等專科學校同獲此殊榮。而該校當年獲得競技賽獎項的學生們,也紛紛找到了稱心的工作,這成為了向平最大的驕傲。   

  向平説:“十幾年的教學工作裏,我最大的收穫是把我在工程中的實踐經驗傳達給學生,給學生就業做了一個很好的鋪墊,使他們更能滿足用人單位的要求 。”   

  確診以後,從未向學校申請特殊照顧的向平只向學院提出了一個要求,希望學院能將自己的課程儘量集中靠前,“我怕自己哪天倒下的時候,課程還沒有上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正是因為向平對學生們的盡心盡力,走出校門的同學們也對他倍加感恩。   

  學生王林説,當向老師生病的消息被一些學長學姐知曉後,遠在成都、深圳、廣西、拉薩、新疆工作的他們都迅速趕回了重慶,看望老師。其中一位名叫馬向堂的學生,陪著向老師去醫院接受治療。  

  亦師亦友亦父子。馬向堂説:“我在學校的時候向老師把我當孩子一樣照顧,我當然也要把他當父親一樣孝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