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法制安全>正文

“刀尖舞者”重慶緝毒民警段禮初

2017-06-25 17:56:08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李世丹 | 責編:李勝蘭

  追捕毒販致左眼殘疾,他卻練就了一雙毒品查緝的“火眼金睛”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14年前,他懷揣著對禁毒工作的熱愛,成為了一名緝毒民警。7年前,他在連夜押解嫌犯時遭遇車禍,昏迷17天,左眼失明。如今,他站在了毒品堵源截流公開查緝行動的第一線上,靠著在實踐中練就出的“火眼金睛”,為緝毒偵查做著貢獻。

  他就是重慶市公安局禁毒總隊一支隊的民警段禮初。從警十余載,他一直奮鬥在緝毒偵查一線實戰,偵破多起毒品大要案件,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不斷磨礪,立下顯赫戰功。

  已過審【法制安全】“刀尖舞者”重慶緝毒民警段禮初

“刀尖舞者”重慶市禁毒民警段禮初。供圖 渝中區公安局

  “刀尖舞者”屢破大案

  “雖然很危險,但我覺得自己確實喜歡這個工作。”每當和別人談起自己的工作,今年36歲的段禮初總會笑呵呵地表示出對工作的熱愛。2001年從警校畢業並考入市公安局後,他便主動請纓投入法制預審和緝毒偵查等一線工作中。在他看來,緝毒民警和其他警種的民警有很多不同之處,最大的“亮點”就是他們所收集的證據,往往是“現在進行時”——掌握嫌疑人運毒販毒的過程,從而展開相關行動。這當中自然是危險重重。

  2009年,段禮初偵辦“代老幺”跨境販毒案時,就險些遇到危險。當時在重慶陳家坪,偵查員收集到“代老幺”販毒的相關證據後,決定在他即將乘車逃離之際,對他實施抓捕。當段禮初和其他偵查員一擁而上將“代老幺”實施抓捕後,大家一搜“代老幺”的腰間,這才發現他已經將手槍上膛,隨時準備對偵查員進行射擊。

  段禮初憑藉豐富的實戰經驗和嫺熟的審訊技巧,在“代老幺”拒不交代的情況下,成功突破團夥主犯口供,並順線繳獲全部毒品和制式手槍9支,及時消除了社會隱患,該案因此被評為當年公安部禁毒局十大優秀案件。

  這些年來,段禮初先後參與偵破重特大毒品案件起36起,抓獲嫌疑人200余名,繳獲毒品400余公斤,立下顯赫戰功,在意志與毅力的嚴峻考驗中磨礪成重慶緝毒戰線的一把尖刀,被譽為緝毒偵查一線的“刀尖舞者”。

  遭遇車禍,身受重傷仍抓著嫌疑人

  緝毒偵查工作從來都不會風平浪靜,危險也隨時都可能發生。2010年12月底,段禮初牽頭偵辦一起大要案件,在昆明抓獲涉案主犯楊某,繳獲冰毒和冰毒片劑共計6.674公斤。

  因偵查需要,他連夜押解嫌疑人返渝實施延伸打擊。12月31日,由於天冷路面結冰,在押解犯罪嫌疑人楊建雄返渝途中,段禮初所乘警車不幸遭遇交通事故。

  “當時我什麼事情都不知道了。”事情發生後,段禮初身負重傷,在重症監護室裏昏迷了17天后,他終於醒了過來。醒來後的第一句話,就是人跑了沒有。

  “他自己都昏過去了,但還緊緊抓著楊某。”段禮初的戰友們説。  

  這次受傷很嚴重。段禮初的顱骨凹陷性骨折、顱內出血、頸椎滑脫並多處骨折,生命垂危,先後接受長達3個月的重症監護,3次被下達病危通知書,經輾轉重慶、北京、上海等醫院救治,雖然保住了生命,但是卻永遠失去了他明亮的左眼,傷殘程度六級。

  在經歷此次生死考驗之後,他第一時間重返工作崗位,並把自己的微信名改為“不忘初心”,用最簡單樸實的語言詮釋了對禁毒工作的無限忠誠和熱愛。

  轉戰查緝,練就“火眼金睛”

  “以前的工作,往往在打擊毒品犯罪後去追根溯源,相當於從分枝上的樹葉去調頭尋找樹根。”2015年,段禮初的工作崗位做出調整,開始從事禁毒堵源截流工作。用大樹來做比較的話,這個工作就是將“毒之樹”從根斬斷,比過去的工作方式更能起到截流的作用。

  為儘快實現人生轉型,他廢寢忘食,苦練查緝本領。憑著強烈的事業心、敏銳的觀察力和嚴謹的作風,在重慶市毒品堵截查緝實踐中練就一雙“火眼金睛”,迅速完成從緝毒破案尖兵到毒品查緝能手的角色轉型,打開全市毒品公開查緝工作新局面。他主動對查緝的警力設置、技巧規範、勤務模式進行細化完善,積極開展毒品查緝專業培訓,籌建全市查緝骨幹隊伍。

  2015年以來,他先後率隊在江津、秀山等省際交界地區連續組織開展7次全市性查緝行動,共查獲毒品30.1公斤,抓獲吸販毒嫌疑人137名,逃犯4名,還實現了重慶市在路面盲查公斤級毒品歷史性突破,取得顯著的戰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我市毒品公開查緝工作從無到有、逐步規範,有效積累了實戰經驗並培養了全市約200余人的查緝骨幹隊伍。2016年,我市堵源截流工作考核名列全國第4,取得良好成效。

  “我已經是死過一次的人了,所以也就沒什麼好害怕的了。”這個愛笑的緝毒民警説,雖然家人有時會勸他放棄,但他卻覺得自己早已不把緝毒當做是一種工作了,而是一種樂趣——無數次的摔打磨礪,早已讓他成長為一名除毒務盡、勇於擔當的緝毒戰士。( 圖/文 渝中區公安局 編輯 李世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