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文化>正文

北碚蔡家藏著清代舉人樓和古寨

2017-07-24 09:41:31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文化 圖文】北碚蔡家藏著清代舉人樓和古寨

新寨子內寨的寨門。

【文化 圖文】北碚蔡家藏著清代舉人樓和古寨

舉人樓前的老朝門。

  5月9日,北碚的蔡家崗鎮更名為蔡家崗街道。對於大多數重慶主城市民而言,蔡家就是一個地名或者説是軌道交通6號線上的一個站名。

  而老煉要告訴大家的是,在蔡家新城裏還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地面文物古跡,值得都市遊客,特別是喜愛城市歷史文化的人們一探究竟。

  舉人樓

  舉人樓,又名陳舉人大院,位於北碚區蔡家崗街道。資料顯示,大院是清末舉人陳介白的兒子陳庚虞為紀念其父為官清廉而修建命名的。

  陳介白出生於1852年,光緒十五年(1889年)恩科中舉,曾在貴州梓潼任官。辛亥革命後,他罷官返鄉,和兩個兒子在蔡家鄉開辦學校傳道授業。民國初年,袁世凱企圖稱帝,讓各縣推舉一人前往省城“共商國是,密授機宜”,以威力迫使大家支持其君主制,縣人都推他前去,但陳介白堅拒不肯。説:“吾雖老無壯,不能為新莽陳頌功德。”1933年,陳庚虞請來外國設計師設計和修建了舉人樓,並於1936年竣工。解放初期,舉人樓曾捐給人民政府用於辦學,後為醫院等機構使用,現為空置狀態。2009年,舉人樓以“陳家大院”之名,被列為重慶市(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在百度地圖上輸入“北碚蔡家陳家院子”,就能找到它的具體位置。但當百度地圖告知你已到達目的地時,卻是在嘉德大道上,路邊有一排新建的綠色擋墻,根本不見“大院”的蹤影。老煉在路邊待了差不多5分鐘,好不容易見到一位過路的老者,向其打聽陳家大院在哪,他指了一下擋墻盡頭的一個缺口説,“就從這裡進去”。

  進入缺口,方見一條被荒草掩埋的小路。往右走大約200米,在一棵巨大的銀杏樹右邊,有一道青磚砌築的大門,雖然三分之二都隱藏在濃密的樹叢之中,但那極具民國風情的結構,讓人瞬間穿越。然而,進入大院的通道,並不是那道極具年代感的大門,而是銀杏樹下的一道小門。

  雖然老煉之前也看過一些有關舉人樓的照片,但置身其中,還是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歷經滄桑近百年,具有折衷主義建築風格的主樓,依然如一個遲暮美人般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雖然由於年久失修,許多地方都顯得斑駁破舊,但當年的墻飾、磚飾、卷拱、門窗、壁爐都基本保持了原樣,依然能夠讓人感受到當年主人生活的優雅與精緻。在主樓的左前方,就是我們最先看到的那道大門,大門的外側是典型的西式八字朝門,構築精美,柱頭上雕刻著各式各樣的花紋;而大門的內側為一歇山式涼亭,飛檐翹角的輕靈與青磚大門的莊重,生動地詮釋了中西合璧的建築理念。

  與破敗的主樓和精緻的朝門相伴的是滿園茂密的雜草、灌木與上百年的桂花、古榕、銀杏。而其中一棵碩大黃桷蘭花開正盛,陣陣幽香更為這荒蕪的老院增添幾分神秘的氣息。

  新寨子

  要不是有老街群的魚肥(網名)帶路,老煉也很難找到這個位於蔡家群力村的古寨。魚肥説,在百度地圖上定位蔡家桂花寨休閒農莊,就可以找到新寨子。因為,新寨子就在桂花寨後面的山頂上。

  初聽新寨子這個名字,老煉還有些疑惑,走近一看,才知道大有來頭。寨門前一塊立於2001年的“北碚區文物保護單位”的牌子顯示,此寨建於清代光緒年間,雄踞山頂,全寨呈南北長、東西窄的橢圓形,佔地約5000平方米。現存寨墻為黃沙石砌成,分內外兩層,寨墻上原設角樓,南北端內外墻各設寨門供出入,寨門上刻有“恒春門”字樣,該遺址對研究古代防禦建築、社會生活具有一定的科學、藝術、歷史價值。

  文物牌上的介紹可謂言簡意賅,但進入古寨,才發現許多讓人驚嘆的細節。從南端的外寨門拾級而上,再轉差不多90度,就看到了內寨門,內外寨門之間恰好形成一個甕城,可見設計者的良苦用心。而更令人稱奇的是,內寨門的正上方,有一株枝繁葉茂的黃葛樹,其樹根形成了一張堅實的大網,將寨門與寨墻牢牢地網在一起,既增加了墻體的堅固性,又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

  進入內寨門,地勢就顯得平整了。雖然整個內寨的面積不大,但據資料介紹,寨內曾經有四合院2座、戲臺1座、魚池1個、軍械庫1座,城墻上建有瞭望角樓,還有一座高約20米的碉樓。寨墻上,當年的墻垛還保留得基本完好。雖然石頭的邊緣已有些風化,但在老煉看來,這“原生態”的石頭,滄桑而富畫面感,恰恰是此寨墻的珍貴之處。

  不到10分鐘時間,我們就從內寨的北門走到了南門,也就是文物牌上説的“恒春門”。由於石頭表面風化,“春”字已有些模糊,“恒春門”的頂部,還隱約可見“大清光緒年修建”的字樣。從“恒春門”往前走十來步,還有一個向西的外寨門,站在此門外,不遠處的中梁山清晰可見。

  資料顯示,蔡家曾有古寨11座,但大多數已經不復存在。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只去了位於燈塔街道附近的紅寨子,此地是原重慶101中學的所在地,如今已人去樓空,還保留了部分寨墻、老房子、古井和古樹,讓人發懷古之幽思。(文·圖/本報記者 李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