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渝北:茨竹鎮創文明赴“國考”步步為“贏”

2017-08-24 10:14:54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從環顧四週到步行4000米,細微之處見文明,一枝一葉總關情……”從今年4月底開始,作為邊緣山區小鎮,重慶市渝北區茨竹鎮對標“文明國考”的新要求、新高度、新定位,勁揚文明旗幟,著力深化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向“文明新高峰”前進。時至今日,從環顧四週到步行4000米,茨竹鎮文明風貌嶄新、文明氣象濃郁、文明顏值可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扎紮實實、步步為“贏”。據主要負責人介紹,“贏在起點,也在終點,每一步都不能輸,待‘國考’時才能優秀的通關”。

【區縣聯動列表】渝北:茨竹鎮創文明赴“國考”步步為“贏”

茨竹場鎮居民在閒步時觀看文明宣傳吊牌。通訊員 湯純傑 攝

  百樣形式“圖説”文明進程

  “同心圓是否畫得大一些,需要同心同力,只有贏得了全體群眾的支持和參與,文明夢的圓圈將更大更完美。”群眾是這場“考試”的受益者,也是參考者。

  在提高群眾知曉率、支持率以及營造文明氛圍方面,茨竹鎮宣傳形式多樣。核心價值觀、公益廣告圖文並茂上螢幕、上墻體,或者以“小人手冊”、彩色張貼畫、扇面、圍裙、手提袋為載體,或者依附於宣傳欄、宣傳展板、宣傳標語、異形花草牌、吊牌、燈桿廣告牌,或者是80平方米巨幅文化藝術墻等多種形式潤物無聲,向群眾傳導文明的深厚內涵。

  “怎麼提升群眾思想道德文化水準?怎麼厚植文明土壤?怎麼蓄養文明力量?”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在農村關鍵還得多一些下裏巴人的作品,有圖、簡單易懂,才能匯聚各類群體的力量共話文明的進程。

  據了解,僅發放給群眾的《渝北市民文明手冊》、《渝北區志願者服務指南》、文明張貼海報就有10680份,各類宣傳393塊,按照漫畫、小人畫、簡單文字的設計迎合群眾的文化水準。環顧四週,步行場鎮,重要地段每隔1米就有1幅文明宣傳。部分路段和公園,一個個文明小吊牌挂在樹枝上,在微風中五彩的吊牌搖曳著,風景靚麗,日暮下群眾紛紛感嘆“一枝一葉總關情”。

【區縣聯動列表】渝北:茨竹鎮創文明赴“國考”步步為“贏”

茨竹鎮志願者隊伍為文明點讚。通訊員 湯純傑 攝

  加強聯動提升城鎮顏值

  “文明城區全民共建,美好家園你我共享。”茨竹鎮在深化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上,堅持軟硬齊抓、全域必抓、人人共抓的整體思想,硬體上齊全規範、全域治理不留盲點,軟體上豐富完善、臺賬檔案項目完備。茨竹鎮主要負責人在深化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推進會上強調,軟體上,硬體上,所有的考題都要按照“國考”的要求答題。一系列的文明創建和文明志願活動鋪天蓋地的行動起來,幹部群眾全民倡議、全民行動,投身文明城區創建。

  據了解,茨竹鎮在充分考慮個人與單位、單位與單位(村居與村居)之間的聯動和協作性,採取了分段劃區域,實行“承包制”。以路段和區域為主,各單位、部門在全鎮的統一協調下,主要圍繞“五個抓”開展工作,以求真抓實的作風打造文明靚麗的新形象。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五個抓”主要是抓宣傳營造氛圍;抓設施,保障文化設施使用率達到100%;抓整治,治理轄區臟亂差;抓管理,維持道路暢通、停靠有序以及施工安全;抓覆蓋,解決文明創建盲點問題。各區域各路段表現為不同人、不同任務,但同目標、同開展,體現了文明創建的團結與合作性。

  在美化城市環境的同時,也著重對政務環境進行美化。茨竹鎮對全鎮幹部和其他便民窗口的工作人員進行了教育和培訓,並在社保便民服務大廳、文化服務站以及重慶農村商業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等單位的便民服務窗口,設置了學雷鋒志願服務崗,為群眾提供精準到位的熱情服務。

  在各個部門與單位的積極推動下,茨竹鎮穿戴黃色小馬甲的340余名文明志願者也成了文明創建的重要力量。志願者化身“文明美容師”,堅守在大街小巷,他們的文明工具就是一把笤帚和一把撮箕。在美化環境的同時,志願者又是最美的文明倡導者,對渝北區市民文明公約、渝北區市民文明行為“十要十不要”、中國公民文明旅遊公約等進行宣傳,在勸阻不良行為、引導健康生活、傳導文明之熱方面發揮了“心靈美容師”的凈化功能。

【區縣聯動列表】渝北:茨竹鎮創文明赴“國考”步步為“贏”

彭玲玲為自己的孩子講述文明美德。通訊員 湯純傑 攝

  民心相通代代言傳身教

  全國文明城區的創建和打造,為每一位居民營造了一份和諧與溫馨,“小家碧玉”、“大家閨秀”,“小家大家”充盈“大美”。隨著城鎮文明程度的提高,群眾的內在也提上了一個更高水準。

  茨竹場鎮吉慶有漁餐館經營多年,一直秉承誠信經營的理念,全家對文明城區創建工作積極支撐,在細微處也默默的助力文明。據了解,在文明城區創建期間,吉慶有漁餐館老闆娘彭玲玲每天都為自己的孩子講講文明的那些事,用“文明”教育自己的孩子。在路過街道,看到墻上貼的宣傳標語,彭女士對自己的女兒説道:“要愛護大街上的這些文明宣傳設施,不亂丟亂扔,做一個會發光的文明小星星。”

  居民伍奶奶在場鎮閒逛的時候,經常為文明義務宣傳,就地取材,給鄰裡的孩子講茨竹身邊的文明好故事。“花雲村有個叫陳詩芬的奶奶,今年50多歲了,堅持10多年,不離不棄,盡心服侍癱瘓的公婆。”伍奶奶對鄰居的小女孩講,要做個孝老愛親的好孩子,給老人讓座、扶一扶老人等等都是文明城區的好行為。

  “文明渝北是我家,家住渝北我自豪。”講文明,樹新風,人人提倡和遵循。文明,在群眾周邊輩輩傳、代代傳,爺爺給孫子講傳統美德,爸爸給女兒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媽媽給弟弟講“中國夢”和理想信念,奶奶給妹妹講文明禮儀的故事。言傳身教,做文明的人,共創共享文明城區,對於茨竹鎮不少群眾來説,卻成為了一種親力親為、踐行踐諾的常態。(通訊員 湯純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