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長壽全面推行河長制 打造“會呼吸的河流”

2017-09-30 09:29:53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河段長制打通治河“最後一公里”——長壽全面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

  【區縣聯動】【長壽】長壽全面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區縣聯動 二級介面】長壽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

  龍溪河

  【區縣聯動】【長壽】長壽全面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區縣聯動 二級介面】長壽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

  長壽湖清漂

  【區縣聯動】【長壽】長壽全面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區縣聯動 二級介面】長壽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

  桃花河清漂

  【區縣聯動】【長壽】長壽全面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區縣聯動 二級介面】長壽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

  河長制走進校園

  【區縣聯動】【長壽】長壽全面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區縣聯動 二級介面】長壽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

  祝新華在巡查河段

  【區縣聯動】【長壽】長壽全面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區縣聯動 二級介面】長壽推行河長制,打造“會呼吸的河流”

  整治後的大洪河

  一城清水造福人民,一灣清泓澤被下游……

  “在青山碧水的環繞下,這日子總是美滋滋的。”在長壽桃花溪河長制試點河段生活的居民趙大爺每天在河邊晨練。環境的變化讓趙大爺不禁感嘆,“宜居、宜業、宜遊、宜壽”的美好生活正在逐步實現。他口中河水的改變,得益於在長壽全面推行的河長制。

  “只有全面推進落實河長制,才能真正讓長壽河更暢、水更清、岸更綠、景更美,讓一江碧水、兩岸青山美景永存。”長壽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讓治理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是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根本,也成為長壽全區上下各級黨委、政府和監管部門的共識。

  河長制具體該如何落到實處?它的實施能給老百姓帶來哪些“紅利”?

  1、高位推動一竿子到底 河長制細化為河段長制

  頭戴草帽、腳著膠鞋,沿著河岸緩步行走……9月的清晨,迎著尚未熱透的風,付河村李傳維的身影又準時出現在幹灘河的河岸上。他的眼睛始終沒離開河面,還不時拿出手機,對著河道拍著照片:“今天河水品質整體不錯,沒發現垃圾,但前兩天下過雨,水質還是有些渾濁……”

  就在今年長壽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來,李傳維多了一個新頭銜——“河段長”。像他一樣每天奔波在河岸上的“河段長”,在整個長壽還有285名。

  想要讓河長制真正落地生根,離不開責任人。據長壽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區委書記、區長擔任全區總河長、副總河長,19位區級領導擔任全區19條區級河流的河長,由高位推動,落實第一責任人外,在河長制的具體推行中,長壽區還堅持把責任壓實一竿子到底。在長壽區、鎮(街)、村(社區)三級河長體系中,除了設立了鎮(街)河流河長、村(社區)河流河長外,各河流(所在鎮(街)、村(社區)還分級分段設立河段長,由鎮(街)、村(社區)同級負責人擔任。

  “不但每條河有了河長,每一段也有了責任人,保證河水治理真正長治。”李傳維説。

  2、治理過程“一河一策” 讓每條河煥然一新

  長壽區江河縱橫、水網密布,有一江、二湖、三河、十三溪,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長壽獨特的河流景觀,也給河道水環境的管理和保護工作帶來了挑戰。

  “對此,長壽區的做法是在河長制全覆蓋的基礎上,明確各級河長牽頭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承擔河道日常管理、協調推進河道治理、監督日常清淤保潔等‘管、治、保’三位一體職責。”長壽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以桃花溪支流幹灘河為例,作為全程流經八顆街道的“母親河”,長久以來,因流經區域內6個村生活垃圾傾倒,以及上游西山煤礦排水、排渣等影響,數年時間裏,該河河床不段提升,廢草叢生,不但導致河水蔓延,淹沒了沿岸數百畝土地,更因為最終匯入桃花溪,也給下游帶來困擾。

  今年52歲的八顆街道辦事處主任劉洪英既是桃花溪的副總河長,同時也是幹灘河八顆段的河長,怎樣治理自己的“責任田”放在了她的面前。經過長達2個月的走訪和方案策劃,她優先把治理幹灘河放在了前頭。通過河道清淤,清除水葫蘆,清理沿岸養殖大戶等手段,幹灘河水流急了,河水也開始變清了。從源頭下手,桃花溪的治理也看到了利好。

  3、部門聯動打響攻堅戰 困擾多年的“牛皮癬”兩月不到就解決

  劉勇是葛蘭鎮的黨委書記,同時也是桃花溪葛蘭段的河段長。最近,他突然發現自己的一個電話能量“變大了”。

  就在該河段,一家困擾著當地政府數年的污染養殖戶終於被“打掉”。通過劉勇的一通電話,水務、環保、公安、畜牧等部門的相關負責人都到了現場,過去“多頭執法”、“多頭交流”等無法解決的“多頭問題”如今不再是難題。

  “過去集中整治大半年也沒法拿下的‘牛皮癬’,現在只花了不到兩個月時間。”劉勇説,“河長制”推進落實,依靠多部門聯動讓他有了底氣。

  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僅劉勇所在的葛蘭段今年就已通過部門聯動解決難題3個。在全區,這樣的例子更是數不勝數。據長壽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多部門聯合執法,截至目前,共檢查項目30余次,排查出水污染12個,完成整改8個。

  “河長制是一項長期的、系統的工程,涉及範圍廣,單靠哪一家、哪幾個部門是不可能完成的。只有全區上下凝聚合力真用勁,加強統籌調度、加強協作配合、發動各方力量,才能真正加快構建全面落實河長制的‘統一戰線’,推動形成全區‘一盤棋’、上下‘一條心’格局。”長壽區相關負責人説。

  4、全民共治 小小河長也來管起人們心中的“河”

  今年9月1日,開學第一天。重慶長壽區8萬餘名中小學生如期歸校。除了領到新書外,他們每人還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一本習字本、一冊畫報,上面印著“保護河湖美麗長壽”的字樣。

  “這是長壽區河長辦送給長壽區8萬餘名中小學生的‘開學禮物’。”長壽區河長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開學第一天,給8萬餘名中小學生“送禮”,旨在讓他們從小在心中種下生態文明的種子,同時當好河長制的小小宣傳員,去影響每位父母、每個家庭,從而匯聚起全社會參與河湖保護的強大合力。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河長制的源頭就是廣大老百姓,活水就是所有群眾。只要大家在心裏都設一道‘潔浄’的關卡,牢鑄環保意識,才能真正鑄就水秀山青美麗長壽。”長壽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此,長壽全區正積極營造全民共治格局,除了進入校園外,河長制宣傳還進鄉村、進企業、進社區、進機關,通過開展特色活動,推動全民共治。

  人物剪影》》

  一位河長的一天

  9月25日上午8點,雖然是晴天,但因為前兩天的降雨,空氣裏仍止不住寒意陣陣。今年43歲的武華村黨支部書記祝新華又開始了新一天的巡查,走在河岸上這裡看看、那裏瞅瞅,生怕遺漏什麼細節。

  從今年擔任幹灘河付武段河段長以來,她每天如此,也從最初對河段長這一職務的陌生,變得越發得心應手:“先看楊家高橋洞有沒有淤泥和堵塞,再看楊家下灣出口的公路是不是被水淹沒,然後去瞧瞧楊家橋作坊灣的堤壩有沒有問題……。”

  説起從西山煤廠到楊家高橋的這段河流,祝新華頭頭是道。這片步行需要3—4個小時的“責任田”,更是佈滿了她的腳印。

  “今天還算好,沒怎麼下雨,要是有大雨的話,還得去得更早。”只要一下雨,祝新華就沒有休息日,對她來説看好、管好、護好河流沒有早晚之分。

  剛走到楊家下灣出口,迎面而來的村民就打起了招呼:“祝書記,我們下灣的垃圾桶什麼時候能到?”

  “快了,快了,就是這個月的事兒。有了垃圾桶,你們可別再往河裏扔垃圾、丟衣服!”祝新華回答道。

  原來,就在這個月,祝新華剛剛為村裏向環保局申請了15個垃圾桶,讓過去常往河裏丟的垃圾有了新去處,特別是村民們常常丟棄的“死人衣服”。

  祝新華説,過去村民們在有家人逝世後,因為忌諱的原因常常會丟掉逝者所有的衣物,大包小包沒有去處,丟到河裏就好像是成了傳統。但這些衣物不但污染河流,更容易在楊家高橋洞形成堵塞,影響河流本身的清污能力。

  “現在村民們在勸説下,已經有所改善,但新垃圾桶的到來,更能給他們提供處理的渠道。或許未來,我的‘撐衣桿’也沒有了用武之地。”祝新華口中的“撐衣桿”長達近7米,正是她清理河道垃圾的工具。

  説話間,祝新華繼續往前走,接下來按照每天的計劃,楊家下灣出口的公路、楊家橋作坊灣的堤壩等重點區域一定得每天查看。她還要和村民們聊聊天,去詢問他們治河的願景,檢查一下已經完成的治理成果……(趙童 劉欽 鄧小勤 圖片由長壽區水務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