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能源環保>正文

重慶萬州:河長治河護生態 綠色發展效益顯

2017-12-15 15:23:07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河長治河護生態 綠色發展效益顯 萬州區三個抓手全面推進落實河長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7-12-15-0072

甘寧水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7-12-15-0073

污水處理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7-12-15-0074

萬州區總河長、區長捧起普裏河河水進行品嘗

  全面推行“河長制”,是黨中央國務院重要的決策部署,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內在要求。

  今年來,重慶萬州區嚴格按照中央部署和市級要求,突出“三個抓手”,全面推進河長制各項任務,河長體系已經建立,工作基礎不斷夯實,體制機制漸趨完善,生態效應逐步顯現。

  抓核心引領

  萬州地處三峽庫區腹心,水資源豐富,境內河流縱橫、水庫眾多,除長江外,還有大小河流192條、各類水庫196座,守護好這些河流水庫,對於維持三峽庫區水環境健康有著深遠的意義。

  為此,萬州區把河長制工作作為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抓手,以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為主體,建立了區鄉村三級河長體系,將河流分級分段設立了河長。

  萬州區共設置區級河長25名、鎮鄉(街道)級河長339名、村社級河長706名,水庫庫長196名,建立了以河長為核心的責任體系,制定出臺了河長制工作方案,建立了區、鎮鄉(街道)、村(社區)三級河長巡查臺賬,確保問題早發現、早制止、早處理。

  12月4日,早上8點多,萬州區登豐水庫管理處處長王衝利用上班前的空閒時間,沿著登豐水庫堤壩走去。

  “之前就接到老百姓舉報,説發現有人往庫岸傾倒垃圾,經過相關部門介入處理,這樣的情況現在已經沒有了”,王衝一邊説一邊將河水的變化情況記錄在隨身攜帶的工作筆記本上。

  自河長制在萬州全面推行以來,每天到水庫例行巡查就成為了王衝工作與生活的一部分。

  每天巡庫的慣例,在萬州只是推行河長制工作的一個縮影。

  牢牢抓住河長這個關鍵,萬州區以各級河長為核心引領,加強河庫管理管護,統籌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等工作。

  今年來,萬州區各級河長累計巡河巡庫3800多次,制止亂搭亂建、亂傾亂倒等行為120余起,查處違建、排污等案件30余起,河庫管理正全面從嚴。

  抓重點難點

  河長制工作重點在於“河長治”,萬州區堅持以問題整改為導向,深入貫徹河長制工作要求,以全面推進的城鄉全域環境綜合整治為契機,在全面實施好、完成好“一河一檔”“一河一策”相關工作的基礎上,盯重點、攻難點,全力治理群眾身邊最直觀的水污染問題,全力解決水環境方面的突出問題。

  10月12日,萬州區河長辦接到群眾舉報:天城鎮雙堰水庫庫尾某養雞場養殖污水直排,可能會對雙堰水庫造成污染,甚至影響水庫水質。

  了解情況後,萬州區河長辦于10月13日下發督辦函,並責成區農委、天城鎮人民政府、區水利工程管理站、雙堰水庫管理所深入排查畜禽養殖污染源,按禁養區要求迅速搬遷,全面清除水質保護區內的垃圾與漂浮物,確保水庫水質安全。

  10月14日,區農委、天城鎮人民政府、區水利工程管理站組織成立整改處置小組,派出工作人員對雙堰水庫污染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對涉及的肉雞養殖戶進行批評教育。

  10月16日,將庫尾污染雞圈進行了搬遷拆除,同時對庫尾漂浮物和垃圾進行了清理。

  短短幾天時間,雙堰水庫的污染隱患就得到了有效排除,對於區河長辦的迅速反應,當地居民無不拍手叫好。

  雙堰水庫污染源整治的情況,只是萬州區實施突出問題督查督辦的其中一個案例。

  僅僅解決水源污染問題,治標不治本。要徹底解決水污染問題,還得從污染源頭抓起。

  為此,萬州區加強了源頭管控工作,通過多方發力,從根本解決水源污染問題。今年,萬州區關閉搬遷禁養區畜禽養殖場28家,完成3.2萬頭生豬當量的養殖整治,取締肥水養魚,實施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建立了覆蓋次級河流及場鎮河道沿岸的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了城鄉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工程,常態性加強執法監管,逐漸形成了嚴查、嚴防、嚴改的態勢。

  抓探索創新

  俗話説,撼山易、治水難。曾經,“九龍治水、各管一塊”成為河流管理中最大的難題。

  萬州水系發達,江河縱橫,如何通過河長制的實施破解這一難題呢。

  答案是創新。

  萬州區以全面推行河長制為核心,在強化河長主體的基礎上,進一步壓實區級部門責任,並探索創新建立了重點河流聯繫機制,強化“一河多地”的統籌協同。

  要求區領導及區級責任部門主動認領責任,明確聯繫一條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上的重點河流。涉及的領導和部門積極行動起來,深入實地調研,根據聯繫河流的水文水情、環境狀況,組織河流流經的鎮鄉(街道)編制並落實河段“一河一策”,形成“1+N”的管理治理模式,真正統籌了上下游、左右岸和干支流。

  同時,創新辦法,統籌生態環境治理的資金來源渠道,探索設立河長制工作專項資金,試點“以獎代補”,提升管河治河內生動力。

  為營造河流治理全民參與的氛圍,萬州區以美麗鄉村建設和生態旅遊發展為抓手,引導更多社會力量參與河庫管護,廣泛動員群眾力量,營造好良好氛圍,逐步形成政府主導、企業參與、群眾支持的河庫管護格局,凝聚強大工作合力。(趙童 諶基林 劉茂嬌  圖片由萬州區水務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